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開普敦七彩區背後

2017/12/21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由於曾受英國殖民影響,南非開敦普的市貌,讓我依稀覺得隱隱跟澳洲某些遺留維多利亞時代色彩的城市有點相似,不過,這裏還有一個擁有特別風情的波卡普區(Bo-Kaap)。

        若說南非是彩虹之國,波卡普區就是開普敦的彩虹之區,五顏六色的房屋在幾條小街道上形成搶眼風景。這區屬開普敦的馬來區,十八世紀前後荷屬東印度公司成立後,不少馬來西亞人或自願或被誘地賣到南非作勞工,因為距離家鄉山長水遠,他們最終一代又一代的在這裏落地生根。區內馬來人後裔絕大部份信奉伊斯蘭教,小小社區內便屹立好幾家清真寺。波卡普區街頭巷尾還有一些地道的馬拉香料食品店,以及售賣濃郁惹味咖喱角等馬拉式街頭小食的攤檔。

        遊客慕名而來,主要是因為彩色的房屋,拍照打卡也格外亮麗,特別是華籍遊客,最喜歡拿着自拍神器周旋在七彩房屋之間。究其漂亮色彩背後,卻有一段黑暗歷史。原來住在這裏的馬拉移民,因為當時種族隔離政策,一概被視為今日所謂的「低端人口」,不容許在屋前設置門牌號碼。人們為了區分自己的家門,唯有把牆壁髹上不同顏色,可是當時大部份人家境清貧,沒錢買油漆,只有在碼頭向船廠要來用剩的船漆髹在牆身,這些鮮艷的顏色,就成為當今開普敦旅遊業的一個亮點。

        歷史遠去,今日的波卡普區也不再低端,人們仍然保留傳統會為自己的家門髹上七彩顏色,更因遊客紛紛而至,部份單位更已改裝成為餐廳。不過,當我站在七彩的波卡普區時,卻陡然勾起我對兩個地方的回憶,一是墨西哥的瓜納華托,以及威尼斯的布蘭諾島。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