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畢爾包三星大廚 Eneko Atxa的西班牙酒宴

2017/12/23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Dec
        本月第一個星期天剛從東京返港,晚上匆匆趕到馬會的「打吡」餐廳,享受了一頓精采的西班牙酒宴,客席大廚EnekoAtxa來自西班牙畢爾包的三星餐廳「Azurmendi」,今年四十歲,充滿活力和創意,一九七七年出生於西班牙巴斯克(Basque)地區,十五歲從廚藝學院畢業後,曾經跟隨多位巴斯克名廚學藝,包括三星大廚MartinBerasategui和「Mugaritz」大廚Aduriz,二○○五年開設自己的餐廳「Azurmendi」,七年後便成功摘下米芝蓮三星,現時在「世界最佳五十餐廳」榜上排名三十八位,有世上最環保餐廳的美譽。

        莊主分享珍藏旗艦酒

        Eneko做的是QU2巴斯克區傳統菜式加以改良及創新的西班牙菜,精美細緻,迎賓小吃尤其多采多姿,有種在郊外野餐的感覺。我們在「打吡」食的是八道菜的嚐味晚餐,每道菜配一款西班牙酒,包括氣泡酒、白酒和紅酒,氣泡酒來自GramonaEnoteca酒莊,這個家族酒莊自一八八一年起生產自然陳釀的氣酒和白酒,口碑不俗。紅酒來自BodegasRoda酒莊,這是西班牙近年冒起甚速的酒莊,我跟莊主AgustinSantolaya認識了兩年,今年是酒莊成立三十周年,莊主特別為酒宴帶來幾款優質的Roda紅酒,包括1999和2009年的RodaReservaRioja和旗艦酒CirsionRioja2007及2010,2007年的Cirsion產量甚少,莊主連他最後的六瓶也帶來跟我們分享,以後想飲的話,可能要到西班牙國王的酒庫才能找到!

        晚宴的迎賓小吃是「TheAromaticBite」,這是充滿香氣的一口,侍應為我們端來盆栽,小樹上有幾顆艷紅的圓形果子,我們把果子摘下,放進口中咬破,「果子」內是用朱古力包着的「雞尾酒」,以西班牙果子酒(Sangria)及熱情果汁混成,酸酸甜甜,清香醒神,是令人胃口大開的餐前小吃,跟GramonaEnoteca的氣泡酒是上佳配搭。

        跟着出場是大廚的招牌前菜松露蛋(TruffleEgg),這是用銀匙盛着的「蛋黃」,蛋黃是大廚利用現代科技從雞蛋取出,慢煮至溏心,再在蛋黃中加入松露汁,蛋黃在口中爆破,蛋香加上松露香,香滑誘人,不愧是餐廳的常青名菜。

        蒜味蘑菇玩味十足

        下一道菜是「日本海膽配迷人血瑪莉」,侍應為我們送上用海膽殼盛着的橙黃色日本馬冀海膽,和一小杯鮮紅色的迷人血瑪莉(BloodyMary),海膽鮮甜無比,食完飲杯有海膽汁的血瑪莉,鮮香醒神,大廚的精妙配搭令人佩服。

        Eneko繼續玩嘢,為我們送上他的另一道招牌菜「Chef''sGarlicMushrooms」(大廚的蒜味蘑菇),狀似意大利麵的物體原來是大廚用法國Cep菇做成,爽口彈牙,以蒜汁調味,香濃美味,一食傾心,配「麵」是兩個圓形炸物,內裏是蛋黃火腿汁,鹹香迷人,配1999年西班牙RodaRioja紅酒無以上之。

        主菜兩款,先食「香草龍蝦」「LobsterwithAromaticHerbs」,龍蝦嫩滑鮮甜,上面有剁碎的龍蝦他他,以香草油及蝦夷葱精華調味,鮮美得難以形容,可以同時享受到生熟龍蝦的美味,大廚果然廚藝非凡。

        壓軸主菜是「RoastedPigeon」,大廚將法國乳鴿以62℃低溫慢煮後再焗得肉嫩皮香,配煙薰的茄子精華、蘑菇及洋葱,用鴿骨熬的醬汁調味,好得人人想再多來一片!跟RodaCirsion2007年紅酒是天仙配,旗艦酒勁度十足得來不失優雅,果香迷人,除了鴿肉,大廚還用鴿肝來做terrine,香滑甜美,一口食完,近乎完美的一道菜!是夜主人家胃口甚佳,臨時為我們加點了一道煎西班牙黑毛豬,配茄子、蘑菇和洋葱,以肉汁調味,跟乳鴿同樣精采。

        創意甜品西芹做雪葩

        最後是享受甜品時間,甜品兩款,先食的是「Pineapple&Celery」,菠蘿經常食,用西芹來做甜品還是第一次,大廚創意地用西芹和菠蘿來做雪葩,清新香甜,把剛才主菜的味道清洗乾淨。最後的甜品是「Chocolate,Peanuts&Liquorish」,朱古力、花生和Liquorish香草做的甜品,香甜得令人心動,大廚說這是他童年時的最愛,每次做這道菜時都會帶給他美好的回憶。最後飲杯薄荷茶,為這頓精采難忘的星級酒宴劃上句號。

        飯後謙謙仍然覺得有點餓,皆因他整夜專心喝酒,食物都被坐在身旁的鄧名高吃掉!在謙謙的帶領下,我們到中環「唐人館」食雞粥、豉油王炒麵和乾炒牛河,意外驚喜是剛從尼日利亞回來的董翁為我們帶來了「福原昌」和「雙獅同慶」兩款珍貴的過百年普洱,茶有種獨特香味,醇厚回甘,飲後胃口大開,很快便把桌上的雞粥和粉麵幹掉!

        葉澍堃

        
跟Roda莊主合照
跟Roda莊主合照
跟大廚來張合照
跟大廚來張合照
跟Eneko在「打吡」
跟Eneko在「打吡」
煎西班牙黑毛豬
煎西班牙黑毛豬
在唐人館飲「福原昌」陳年普洱
在唐人館飲「福原昌」陳年普洱
西班牙Roda紅酒
西班牙Roda紅酒
朱古力、花生及香草做的甜品
朱古力、花生及香草做的甜品
最好食的乳鴿
最好食的乳鴿
菠蘿西芹雪葩
菠蘿西芹雪葩
香草龍蝦
香草龍蝦
蒜味蘑菇
蒜味蘑菇
日本海膽配迷人血瑪莉
日本海膽配迷人血瑪莉
松露蛋
松露蛋
餐前小吃「The Aromatic Bite」
餐前小吃「The Aromatic Bit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