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東晉的莊園成為帝國經濟領域中的“國中之國”

2017/12/27 11:46:25 網誌分類: 《群書治要360》
27 Dec
六東晉的莊園成為帝國經濟領域中的“國中之國”

  魏晉時代儘管是一個腐朽的貴族政權時代,但還是有一些東西值得我們去回憶和思考。

魏晉時代,依靠貿易和工業積累巨額財產的人數相當稀少。當時的財富象徵是土地,士族們便佔有大量土地和山河湖澤形成各的莊園,莊園裡有大量依附於士族的“奴”、“客”、“萌戶”、“部曲”等,東晉的莊園成為帝國經濟領域中的“國中之國”。

晉朝是個等級分明的社會。雖然,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等級制,但自秦朝開始,還沒有任何一個朝代像魏晉南北朝那樣,等級制如此鮮明。晉朝的士族和庶族之間界限分明,兩者之間有難以逾越的鴻溝。士族在政治、經濟和社會地位上都佔據了絕對主導地位。東晉王朝尤其如此,士族牢牢把持了對國家的統治權。擁有政治特權給士族階層帶來了經濟上的好處:士族階層往往擁有龐大的產業。魏晉時代,依靠貿易和工業積累巨額財產的人數相當稀少。當時財富的象徵是土地,士族們便佔有大量土地和山河湖澤,同時士族的莊園裡有成百上千的依附者,這些人被稱為“奴”、“客”、“蔭戶”、 “部曲”等,這些人不需要向政府納稅、服兵役、服徭役,但卻必須向主人交租子、服勞役。東晉的莊園成為帝國經濟領域中的“國中之國”,其規模遠比東漢末期要大。

  當然,東晉時期的莊園經濟充其量是在皇權體制下的“獨立”,遠遠無法和分封制下的諸侯相比,甚至也無法和西方的貴族權勢相比。

  如果拿西方中世紀的貴族體制和晉朝的士族統治相比較,就會發現中國貴族政權的弱點。西方貴族的力量源泉在地方上,他們控制著地方上的城堡、莊園,以此為根據地向國王討價還價,是否在宮廷任職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他們對宮廷政治的依賴非常弱。而晉代的士族則在朝廷壟斷高級職位,以此作為他們世代冠冕的保障。他們沒有辦法像西方貴族那樣把自己的命運寄託在地方權力上,他們只能向宮廷蜂擁而去。他們之所以能擁有廣闊的莊園並控制山川湖泊,是因為他們在朝廷中的政治特權。一旦這個特權失去,他們在地方上的莊園頃刻之間就會變為烏有。他們雖然擁有特權,但這個特權的主人充滿很多變數。中國皇帝可以慢慢控制圍攏在他身邊的士族,但西方中世紀的帝王卻無法控制分散在各個角落,擁有獨立權力的貴族。

  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中西方的區別,那就是:西方的貴族是以地方上的權力為基礎贏得在宮廷發言的權力,而中國的貴族是因為在宮廷贏得了說話的權力才擁有了在地方上的種種特權。這種局面是貴族勢力在和中央集權的長期爭鬥中形成的。中國的貴族政權本質上是中央集權的一種變態形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