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忘年‧望年

2017/12/28 10:1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聖誕前分別三次出差到日本,這段時間在書店揭開不同的消閒周刊,總看見許多關於「忘年會」的飲食情報推介。「忘年會」是日本一項傳統習慣,主要是大大小小的公司或組織,在一年工作後與同事或夥伴們齊齊吃喝、聚會一番,席上回顧過去一年成績,上司又總不免出來說句「辛苦大家」之類的話,總之就是將一年間不好東西抹走,展望新一年的挑戰。

        忘年會一般會選擇在居酒屋或小餐廳內舉行,有別正規用餐環境,氣氛比較輕鬆溫馨。我聽日本朋友說,很多人在選擇忘年會套餐時,都會傾向選擇「酒精飲品放題」,畢竟日本人工作壓力大,平時上班比較拘謹,很多人在忘年會當日藉此機會喝得忘我呢!而在聚會過後,更常在街上或火車、地鐵車廂看見穿上筆挺西服和套裙的醉漢和醉娃。公司辦完大型忘年會,朋友間又會舉行小型忘年會,與知己良朋真正吃個痛快,把酒談歡。因為能在完全信賴的人面前吐露真言,把一年的鬱悶盡情傾訴,小忘年會不時會吃得人們淚流連連。

        香港雖然沒有所謂的「忘年會」,也習慣在聖誕與年末與工作夥伴或朋友開大食會,開懷吃喝,這陣子在我的社交平台上便全是朋友們發出的美食帖子。香港人始終比較率性,就算這一年來有多少不如意和艱辛,來一頓超級美食慰勞一下就開懷了,大食會之間也不見得有多少多愁善感。

        我其實很喜歡「忘年會」這個字眼,能把舊事忘掉才可掏出心神空間來放進來年的新事。近年,日本人更常把「忘年會」寫成「望年會」,雖然本屬日本漢字詞匯,但在中文上也能展現同樣的力量,甚有意思。在二○一七年僅餘的數天,就讓我們先來忘年、再望年。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