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肇慶吃喝玩樂

2017/12/30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Dec
        今年秋天從西班牙回來後,跟太座到肇慶和梧州住了幾天,從香港坐私家車到肇慶,車程約五小時,我們早上八時出發,下午一時到達肇慶星湖大道奧威斯酒店旁邊的「世紀漁港」,餐廳地方很大,以河鮮作主打,入門處有多款河鮮的圖片和價目,除了當地河鮮,也有從加拿大進口的象拔蚌(賣九十九元一斤,人民幣,下同)和六十九元一斤的鱷魚肉,當地友人一早為我們訂房點菜,菜式有十六道,多得驚人,諷刺的是餐桌上放了「文明餐桌公約」,請食客節儉用餐,不剩菜、不剩飯、用公筷和不勸酒。十六道菜的午餐想不剩菜是難乎其難,但若照單全收,全部菜餚幹掉,回港後不用找神醫才怪!公約寫過便算,餐桌上見不到有公筷,急急請侍應放上幾雙!

        我們首先飲湯,湯有「靈芝孢子粉燉肉汁湯」和「花旗參湯」兩款,湯盛在茶壺內,用小小的茶杯來飲,我一向不愛靈芝,飲的自然是花旗參湯,清涼補氣,飲得舒服,連飲多杯才把湯喝完。

        招牌珊瑚雞味濃不肥

        跟着食「鹵水拼盤」,有鵝掌、鵝翼、鵝肉和叉燒等,味道一般,還是香港「尚興」的更合口味。「招牌珊瑚雞」是手撕雞,有雞味而不肥,最合謙謙心意。席上有封開來的吃貨,跟我們大談食雞之道,他認為封開的杏花雞味道跟清遠雞、鬍鬚雞及文昌雞各有千秋,是廣東四大名雞之一。他當然有他的見地,但對我來說,廣東最好食的雞始終非葵花雞莫屬!

        我們食的另一道菜是「明爐燒鵝皇」,由於用的是新鮮鵝,食來特別甘香,平時少食鵝的我忍不住食了塊鵝背和鵝腩,滋味甚佳。其他菜式跟着上桌,「豉汁盤龍蒸西江白鱔」的白鱔略嫌不夠肥美,「鮑汁蓮藕夾」夾着的是塊豬肉,味道一般,「羅定炸魚腐」配的是煉奶,味道怪怪的,還是平時食慣的魚腐較好。

        地道菜式不少,好像「肇實香芋煲」,肇實以產芋頭出名,芋頭加上腰豆、白果和葱段等做的芋頭煲,芋香撲鼻,是很好的素菜。「客家釀豆腐」特別之處是用黑豆來做豆腐,豆香不錯,值得一試。「荷葉蒸西江水魚」食的是細細隻的水魚,是否真正來自西江,不得而知,只知香港街上的水魚遠比西江的多,為免同類相殘,水魚看過便算!

        西江骨魚鮮甜味美

        還是「薑蓉焗西江骨魚」更合我意,骨魚是地道名魚,骨多但無鱗,鮮甜美味,用薑蓉來焗是錦上添花,太座食得開心,大讚好味。席上有一道從未見過的菜——「花生芽炒牛肉」,除了薑、蒜、大豆和綠豆得會出芽,原來花生也有芽,而且比芽菜長和粗,味道爽甜,有機會值得試試。「上湯一點紅」是地道野菜,口感較硬,但當地人愛食。單尾不是粉麵飯,而是兩大盒「雪山香芋包」和「叉燒包」,由於已經食得很飽,包包看過便算。

        肇慶最出名的旅遊景點是七星岩和鼎湖山,鼎湖山是內地重要自然保護區,山中有鼎湖、瀑布和慶雲寺等,有「自然博物館」及「天然大氧吧」的美譽,這裏負離子含量之高是全國之冠,與韶關丹霞山、博羅羅浮山及佛山西樵山合稱廣東四大名山。

        我們在鼎湖山坐艇遊鼎湖後,跟着到蝴蝶谷看久違了的蝴蝶和蜻蜓,蝴蝶飛撲到身上跟我共舞的感覺美妙。慶雲寺是佛門聖地,寺院雄偉,是嶺南四大名剎之一,這裏有齋堂,在鼎湖山食頓鼎湖上素其樂無窮,在前往慶雲寺的小路上,有賣豆腐花和小吃的攤檔,這裏最出名的是「薑汁豆腐花」和「黑白豆腐花」,每碗八元,薑汁豆腐花香滑得來有迷人薑味,太座很快便把整碗食完,跟着再來一碗黑白豆腐花,這是用黑豆和白豆做的豆花,黑底白面,香滑清涼,豆味誘人,一食難停,難怪檔主說領導來訪時也愛食這款豆腐花。其他小吃有炸山坑魚仔、烚粟米、番薯和煲花生,都是價廉味美的小食。

        遊罷慶雲寺,我們到附近的「西江漁港」食晚飯,餐廳位於鼎湖區羚羊峽口,西臨西江,地方很大,門前的魚缸內有各種河魚,包括鯽魚、三黎、西魽、黃骨丁、西江骨魚、桂花和石岩魚等,我們在房內用餐,餐前先來一碗生蒜和蕎頭,食完胃口大開,跟着食炸禾花魚,這是禾田中的小魚,炸得金黃香脆,配主人家帶來的紐西蘭CloudyBay白酒甚佳。

        試食「鼎湖上素」

        在這裏我食到在肇慶最想試的「鼎湖上素」,這是用金針、雲耳、雪耳、甘筍、鮮冬菇和粉絲等做的齋菜,廚師可能少做素菜,味道一般,試過便算。「白灼河蝦」也是普普通通,「蒜蓉煮沙蜆」的蜆太細隻,要很有耐心才能找到蜆肉,「炆水鴨」肉有點韌,淺嚐即止。河魚食的是「白灼電鰻」和「清蒸和順魚」,主人家說電鰻真的會放電來捉魚,至於人食電鰻後會否放電則不得而知,鰻魚味道鮮甜但肉質較嚡。和順魚是廣東四大家魚之一,特徵是跟鄧名高一樣——包拗頸和鼻朝天,是鮮甜味美的河鮮,其他菜式有「粉絲蒸扇貝」、「頭菜梅菜蒸五花腩」和「清炒白菜」,單尾是白粥,粥煲得綿滑,加些炸菜,味道甚佳,飯後欣賞西江夜景,風涼水冷,肇慶真是個好地方。

        葉澍堃

        
綿滑的白粥
綿滑的白粥
坐艇遊鼎湖
坐艇遊鼎湖
花旗參湯
花旗參湯
薑蓉焗西江骨魚
薑蓉焗西江骨魚
白灼河蝦
白灼河蝦
白灼電鰻
白灼電鰻
鼎湖上素
鼎湖上素
蒜蓉蒸沙蜆
蒜蓉蒸沙蜆
清蒸和順魚
清蒸和順魚
荷葉蒸西江水魚
荷葉蒸西江水魚
肇實芋頭煲
肇實芋頭煲
客家釀豆腐
客家釀豆腐
花生芽炒牛肉
花生芽炒牛肉
招牌珊瑚雞
招牌珊瑚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