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重生:事實還是虛構

2017/12/30 14:52:12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30 Dec


耶穌基督的複活, 耶穌從死裡復活了嗎?證明為耶穌, 耶穌在歷史上, 是耶穌的歷史人


我小時候聽過很多關於宗教節日的了不起的故事。例如在聖誕節的時候,一個住在北極的胖老頭駕乘馴鹿飛遍世界,從煙囪進入各家各戶,給聽話的小孩送禮物。再比如復活節的時候,復活節兔子也會送雞蛋和巧克力給這些小孩子們。當我長大後,我認識到這些故事很溫馨,但卻不是真的 – 再回首,我可以笑面這些故事,但是我已經不再信以為真了。


我也聽過關於宗教節日的其他故事, 包括牧羊人看到天使,智者追尋星辰,馬厩中出生的小孩 – 聖誕的由來。或許最激動人心的故事應該是耶穌如何在十字架上死去,並於三天后重生 – 復活節的由來。


第二組故事看起來和第一組一樣精彩。當我長大後並意識到第一組故事不是真的時,我有了一個問題:第二組故事是真實的麼?畢竟兩組故事都和宗教節日有關,都能激起人們的好奇,也同樣顯得不可思議。復活節的故事尤為如此,它講述了耶穌在死後的第三天從墓中走出,重回人世。這或許是所有宗教中最不可思議的故事了,甚至可以用作報紙頭條 – 亡者重返人間。這會是真的麼?是否有合理的證據來證實它呢?


這些問題或許很難回答。但是它們值得我們去思考,因為它們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畢竟我們中最明亮的,最強大的,最有勢力且最有力量的那個人最終會死,我們也一樣。如果有人能夠打敗死亡,這就應該引起我們的興趣。讓我大致分享一下在我學習和思考這個問題過程中的所學吧。


關於耶穌的歷史背景 – 非聖經記載


或許嘗試去回答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研究各種可能,在不做出基於信仰的預判的情況下,找出其中最講的通的那個。耶穌存在於世,並在公眾面前死去這個改變了歷史進程的事實是毋庸置疑的,甚至無需通過聖經來證明。許多文獻中都有關於耶穌和他對於世俗世界影響的記載。讓我們來看一下其中的兩篇。羅馬的地方官、歷史學家塔西佗發表過一篇描述1世紀(公元65年)尼祿如何殘害那些被當做焚燒羅馬的替罪羊的基督徒們的文獻,其中有對耶穌的記錄。下面是他在公元112年寫的一段話:


尼祿用盡殘忍的手段懲罰基督徒們,因為他憎恨他們激增的數量。作為教派創始人的基督,被提比略統治時期朱迪亞的地方長官本丟·彼拉多判處了死刑。但是,在被壓制了一段時間後,這邪惡的迷信再次爆發,不僅來自於傷害發生地朱迪亞,也通過羅馬市進行散播。


Tacitus. Annals XV. 44 (112 AD)

關於這段論述,令人感興趣的地方在於,塔西佗證實了耶穌是:1)一個歷史人物;2)被本丟·彼拉多處死;3)到公元65年(尼祿的年代)為止,基督教的信仰從朱迪亞穿越地中海,傳播到了羅馬,信奉基督教的信徒之多以至於羅馬的皇帝感到他不得不著手處理這件事。需要注意的是科尼利厄斯·塔西佗是作為敵對勢力的證人來講述這些事情的,因為他認為耶穌興起的運動是“邪惡的迷信”。


約瑟夫斯是一名猶太軍隊的指揮官、歷史學家,他曾經給一個羅馬人寫信。在信中他總結了猶太種族從起源到他所處時代的歷史。在這個過程中他用下面的文字涵蓋了耶穌的時代和職業:


在那個時候有一個睿智的人,耶穌,他善良且正直。許多猶太人以及來自其他國家的人都成為了他的信徒。彼拉多判決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他的信徒們並沒有背棄他們的信仰。他們宣稱耶穌在死後三天再次出現在他們面前,耶穌重獲生命。


Josephus. Antiquities xviii. 33 (75 AD)

所以從這些反映過去的片段可以看出基督的死亡是一件眾所周知的事情,他的重生也被信徒們載入羅馬的史冊。


歷史背景 –聖經記載


盧克,醫生、歷史學家,關於基督教信仰在古代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的細節。下面是他在使徒行傳中的摘抄:


使徒們正對群眾講話的時候,祭司、聖殿的守衛長,和撒都該人來到他們那裡。因為使徒教訓群眾,並且傳揚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他們就非常惱怒, 於是下手拿住使徒。那時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拘留到第二天…他們看見彼得和約翰的膽量,也知道這兩個人是沒有學問的平民,就很驚奇;同時認出他們是跟耶穌一伙的…於是吩咐他們到公議會外面去,彼此商議,說:“對這些人我們應該怎麼辦呢?因為有一件人所共知的神蹟,藉著他們行了出來,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無法否認。(使徒行傳4:1-16,公元63年)


大祭司和他的同黨…下手拿住使徒,把他們押在公共拘留所裡…公議會的人聽了,非常惱怒,就想要殺他們…就傳使徒進來,鞭打一頓,禁止他們奉耶穌的名傳講,就把他們釋放了。 (使徒行傳5:17-40)

從這些篇章可以看出,那些民間領袖不遺餘力的阻止這種“邪惡的迷信”(如塔西佗所稱)。我們發現這些事件都發生在耶路撒冷 – 那座耶穌在幾週前被殺死以及掩埋的城市。


耶穌的屍體可能還停留在墳墓裡麼?


在調查過一些重要的歷史數據之後,我們可以開始尋找對於所謂的基督重生的可能的解釋。首先,關於基督死後的屍體,我們有兩種(且僅有兩種)可能以供選擇。在那個複活節的早上,基督的墳墓要么是空的,要么基督的屍體仍舊在墳墓中。這是僅有的兩個選擇,沒有其他的可能。


我們先設想他的屍體仍在墳墓中。然而,當我們思考歷史記錄中發生過的事件時,我們很快就遇到了困難。如果屍體仍在墳墓中,信徒們就在附近公開宣揚基督的複活,那麼,為什麼身在耶路撒冷的羅馬和猶太領袖都要費盡心思地阻止誇大所謂的重生?如果我是其中的一位領袖,我會等到那些信徒們關於重生的演講達到高潮時,當眾向子民們展示基督的屍體。這樣就不需要下獄,拷問和殺害信徒們,直接將這些不成熟的運動扼殺在搖籃中。那上千人中的一員,聽到彼得的演講,與其考慮和猶豫是否要接受這些不可思議的信息(畢竟伴隨這份信仰而來的可能是迫害),我更願意在午休的時候,親自到墳墓去看一下屍體是否還在。如果基督的屍體仍在墳墓中,那麼在這種敵對的環境下,手中又有如此不利的證據,這次運動將不會發展到任何信徒。所以基督的屍體仍在墳墓中是一個謬論,這個選擇將不會被認真的考慮。


是信徒們偷走了屍體麼?


當然了空墓穴本身無法證明耶穌的重生 – 除了重生之外還有很多合理的說法可以用來解釋一座空墓。然而,任何關於屍體不在墓中的解釋必須考慮到下面的細節:羅馬人封墓,羅馬的士兵守衛在墓旁,堵在墓門處的大石頭(1-2噸),屍體上覆蓋的40公斤防腐劑。還有其他方面的細節。由於篇幅所限,我們不能考慮所有的因素及設想所有的場景以解釋失踪的屍體,但是最先想到的可能總是信徒們從墓中偷走了屍體並藏在某個地方,藉此誤導大眾。


現在我們假設一下這個情形,先不考慮某些爭議,這樣我們就無需費勁的解釋那伙令人失望的、在耶穌被逮捕時各自逃命的信徒們是怎樣重新集合到一起,並謀劃出一個計劃,能夠欺瞞羅馬衛兵並偷走屍體。他們在不留下任何痕蹟的情況下打開墓的密封,挪走巨大的石塊並帶走防腐的屍體。假設他們成功的做到這一切,然後將這個基於他們欺騙的宗教信仰推入世界舞台。我們中的許多人認為激勵第一批門徒的是宣稱兄弟情誼以及人與人之間愛的需要,而基督的死亡和精神上的重生是這一信息的催化劑。但是如果你回過頭去看一下盧克和約瑟夫斯的著作,你會注意到引起爭議的問題是“使徒們教導人類,並宣揚耶穌的死而復生”。這個主題在他們的著作中是最為重要的。值得注意的是保羅,另一個使徒,是如何評價基督重生這一問題的:


我從前領受了又傳交給你們那最要緊的,就是基督照著聖經所記的,為我們的罪死了,又埋葬了,又照著聖經所記的,第三天復活了;並且曾經向磯法顯現,然後向十二使徒顯現。 …如果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就是枉然,你們的信也是枉然。 …如果我們在基督裡只在今生有盼望,就比所有人更可憐了。 …我在以弗所和野獸搏鬥,如果照著人的意思來看,那對我有甚麼益處呢?如果死人不會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我們明天就要死了。”(哥林多前書15:3-32, 公元57年)

顯然(至少他們這樣認為)門徒們將基督重生的重要性和他們的親眼所見放在了信息的中心。現在,讓我們假設這其實是錯誤的 – 這些門徒的確偷走了屍體,消除了任何阻止新消息傳播的不利證據。他們可能已經成功的愚弄了全世界,但是他們自己知道通過傳道、記錄和製造巨大的社會動亂所傳達的信息是假的。然而他們的確將生命奉獻給了這項任務,如果他們知道這個基礎是假的,他們為什麼還要這麼做?人們會將生命奉獻給他們認為值得的事業,因為他們相信他們為之奮鬥的事業,或者他們期望從這些事業中有所得。想一下中東的人體炸彈,這絕對是為了某個原因而極端獻身的當代最好的實例 – 以達到他們自己和他人的死亡為最終目的。我們可能不會贊同他們背後的原因,但是這些人堅信他們願意為之犧牲的信仰。他們如此走極端是因為他們堅信作為犧牲的回報,他們死後會去天堂。這個信仰可能是假的,但是至少他們自己相信它,否則他們就不會用生命來參與這場豪賭。人體炸彈攜帶者和早期門徒們最大的區別在於前者沒有切實的驗證過他們的信仰,後者卻證實了。如果門徒們的確偷走屍體並藏了起來,那麼他們所有人都會知道重生並不是真的。從他們自己的話中可以看出為了傳播信息他們到底付出了什麼代價。捫心自問,你是否會為了一個明知道是虛假的信仰付出如此沉重的代價:


我們雖然四面受壓…心裡作難…受到迫害…打倒了…我們外面的人雖然漸漸朽壞…就如持久的忍耐、患難、貧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勞苦、不睡覺、禁食…好像是受懲罰的…好像憂愁…好像貧窮…好像是甚麼都沒有…我被猶太人打過五次,每次四十下減去一下,被棍打過三次,被石頭打過一次,三次遇著船壞…遇著江河的危險、強盜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族的危險、城中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上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勞碌辛苦,多次不得睡覺,又飢又渴…赤身挨冷。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 (哥林多後書4: 8– 6:10; 11:24-29)

越深入的思考他們生命中那些堅定的英勇作為(沒有一個人在苦難中崩潰並“承認罪行”),我越加堅信他們是由衷的信仰他們所傳播的信息。但是如果他們相信它,他們肯定不會偷竊並丟棄基督的屍體。一位最著名的刑事律師在哈弗大學教授法學院的學生如何找出證人的弱點時,關於這個問題發表瞭如下的評論:


軍事戰爭的年鑑中很難找到類似的事例能體現這般的堅定、耐心和無畏。他們用每一種可能的原因來仔細審查他們信仰的依據,以及他們宣稱的重大事實和真相的證據。最後另外一位學者評論了信徒們的可信性,因為他們面臨了極其巨大的反對,但是反對方卻無法證明信徒們是錯的。


S. Greenleaf. 1874. p. 29

與此相關的是使徒們敵人(猶太或者羅馬)的沉默。這些敵對的證人從來沒有嘗試去認真的講述這個“真實的”故事,或者證明使徒們錯在哪裡。正如蒙哥馬利博士陳述的.


這樣一來,在敵對勢力的盤問和強烈反對下、發表於猶太教會堂的基督復活的證詞即被證實是可靠的,因為如果證詞不是事實,反對方絕對會破壞這個案子的。


Montgomery. 1975. Legal reasoning and Christian Apologetics. p. 88-89

在這項簡要的研究中,我們沒有足夠的篇幅用來考慮到問題的各個方面。但是使徒們堅定的勇氣和敵方證人的沉默證明了基督可能的確重生了,並且這值得展開一個嚴肅的、發人深思的檢驗。重生是福音的高潮。更加全面反映重生的一個方法是在聖經的內容中了解它。一個很好的起點是亞伯拉罕和摩西的神蹟。儘管他們生活的時代比耶穌早了一千多年,他們的經歷是對耶穌最終的死亡和重生的前瞻性的預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