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疲勞流行病

2018/01/02 10:11:5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an
        新的一年,跟大家談談「疲勞」這個普遍問題。

        好友們都連放幾天假期,加上剛過去的聖誕節,這個星期本應是「叉夠電」,精神抖擻地迎接二○一八,但是,小董發現情況剛好相反,出來飲中午茶時各自面帶疲態,細問之下各有甚麼派對狂歡之類的夜眠情況,這不尋常的疲憊是平時日積月累造成的,中醫學上稱為「虛勞」。症狀是經常感到疲乏、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等。這也可稱為「慢性疲勞綜合症」,是慢性或反復發作的疲勞症候群,不因休息後明顯緩解,不論工作、學習、社交或個人活動方面均感力有不遞,甚至出現肌肉痠痛、頭痛、頸痛、脾氣暴燥或抑鬱等問題。

        在美國,醫生們診斷為疲勞流行病,只要持續兩周或以上的疲累,且沒有任何特別的原因,便須接受治療。小董每天也會接到一些病人來尋求「調理身體」,第一個問題:有甚麼不妥?第一個答案:成日都覺得好攰!一般文職工作就算是每天加班,只要周末好好休息便能祛除疲倦,如非者,便是患上了慢性疲勞綜合症,不是甚麼大病,但如不好好治理的話,不但自己受罪,也同時會失去許多人生樂趣!中醫角度去調治很簡單,只要勞倦過度傷氣耗血、心血不足致心神失養等這些「內傷」問題一一解決便能再次朝氣勃勃、樂天開朗兼活潑起來!

        抗氧化的食物能有效改善輕度的疲勞障礙,包括黨參、黑、紅杞子、紅景天、龍眼肉、黃芪、紅菜頭、紫蘿蔔、番薯、南瓜、紫藜麥、黑芝麻、紅糙米、彩椒、啡菇、西蘭花等等,減少進食含味精的加工食品。如疲勞早已跟你糾纏了三、五年,及早治療,皆因這種你們認為不以為然的「虛」,最終只會令閣下的身體快速衰老,老態及大小毛病提早出現,那時候要治理則不容易啊!祝你們新的一年,持續健康、開心快活!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