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日本湘南遊神社

2018/01/04 08:41:2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新年期間,日本人習慣會到神社或寺廟祈福,祝願新一年事事順利。神社和寺廟最大的不同處,是神社為神明居住之地,而神祇則可包括自然界具靈氣的一切,可以是一座山、一個湖,也可以是受尊敬的人物。寺廟則主要供奉佛祖釋迦牟尼,也有僧侶子弟住在寺裏修學佛法。要分辨神社和寺廟,可以從鳥居看出來,自古以來日本人都認為鳥居是神祇和人類居住的分界點,鳥居內就屬於神的領域。

        遊訪過日本多遍,總有機會到大大小小的神社和寺廟,有的歷史悠久,有的又有不同故事。日本神社和寺廟既包含了信仰,也是當地文化。人們祈福時,還會求籤占卜吉凶或寫繪馬許願等,一些神社求姻緣特別靈驗,常見少女或小情侶來祈福;有些神社專門保佑生意興旺,年末或年初時會見公司老闆率領全體員工來參拜。我早前到湘南的江島神社,除有日本人來祈福,也吸引遊客到訪,在屹立山丘上的神社還可賞到相模灣漂亮的海岸景致,天朗氣清時更能眺望富士山。

        江島神社內有三宮,中津宮有特別祈求美人和美肌的果效,宮內更有個水琴窟,求籤占卜時,除可揀一般的紙製靈籤,還可選擇以特別墨水印的紙籤,打開是空白一片,要到水琴窟用泉水一澆,籤文才展現出來。宮內更有以蠔殼代替木製的繪馬,相當特別。

        至於不遠處的鎌倉則有一座錢洗弁財天宇賀福神社,早在十二世紀開始,人們便深信只要用神社內的神泉水清洗紙幣和硬幣,就能財源滾滾。眼見身邊的日本人全部有備而來,掏出錢包內的錢放在竹簍,以水杓沖洗,再用毛巾抹乾放回錢包,我當然也入鄉隨俗,誠心來求個財運亨通。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