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2017好作品

2018/01/05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an
        ?踏入二○一八,溫故知新,細說幾部去年看過的好電影。

        一、《明月幾時有》,香港能有許鞍華導演和她的電影,絕對是一件令人自豪和感恩的美事。在《明》片裏,Ann導繼續流露她一貫的人文情懷,由此至終,她對人性是洞悉、體諒而且珍惜。電影雖然以香港淪陷歲月為故事背景,卻沒有戰火連天的戰爭場面,反而是着眼於戰亂中一群小人物的真實處境,葉德嫻由錙銖必較的勢利到後來為正義甘心犧牲自己,人性的光輝教人動容,當然周迅那平實而低調的演出,直到一幕接受母親慷慨赴義時悲慟而崩潰,演技是教材級數,歎為觀止。

        二、《訪?嚇》,今年荷里活最驚喜的傑作,一部低成本的驚慄片其實卻處處曲筆探討美國社會的禁忌議題,從種族、老人問題到非法器官移植,每處筆觸皆藝高人膽大,玩得癲狂而且出人意表,最重要是節奏高潮迭起,未到結局仍然有嚇你一跳的爆點。是一部真正做到言之有理和娛樂性豐富的佳作,難怪許多人預測,電影會是今屆奧斯卡的黑馬之作。

        三、《逆權司機》,雖以八十年代的南韓「光州事件」為時代背景,但電影着眼點不只是政治,而是一個平凡的士司機良心覺醒的過程。電影的刻骨銘心,必定是影帝宋康昊絲絲入扣的演出,另外結局不以真實版本告終,編導反以一個戲劇化的處境去帶出對人性美好的期盼,看得人溫暖之餘,卻更對照殘酷現實的唏噓,餘音裊裊。

        四、《玩轉極樂園》,「彼思」動畫繼續例不虛發的佳作,今次題材更大膽地直指死亡,在人鬼殊途的陳套架構下卻另闢途徑,寫出了人死了不痛苦,最可悲是漸漸被家人朋友忘記,終於永遠消失。在仇恨與放下之間,其實還有更多教人掛念的前塵往事縈繞心頭。先人一直在你左右,只要記得,祝福永遠如影隨形,結局感動人心,真經典也。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