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軟庫」德師傅的私房粵菜

2018/01/06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上月底有緣食了兩頓「軟庫」德師傅的私房菜,認識德師傅不經不覺快將十年,他是余錦基兄的私家大廚,為余氏伉儷工作多年,羅倫斯余的「軟庫」飯堂在中環砵甸乍街四號,並不對外開放,若要品嚐德師傅的精湛廚藝,說難不難,找余錦基作東請客便可!

        德師傅姓周名渭德,年約半百,入廚三十年,師承崩牙成,曾在恒生銀行掌廚,「國金軒」的廚神李霖便是他的同門師兄。他做的是懷舊粵菜,拿手菜式甚多,好像太史五蛇羹、燕窩盞、鹽焗雞、炆水魚和炒桂花翅等。我最愛他的陳皮牛肉餅、陳皮紅豆沙、水蟹粥和沙爹牛肉炒腸粉,過去幾年,我們一班饞友不時選擇在「軟庫」開午餐會議,為的便是要食德師傅的家常小菜和粥粉飯麵!

        上月第一次食德師傅的菜並非在「軟庫」,而是在羅倫斯的九龍塘豪宅,大宅門外擺放了他的快意古董車,蘋果綠色非常吸睛,大廳佈置得美輪美奐,有棵很漂亮的紫色聖誕樹,一隊來自德國的聖誕公仔和幾個瑞士古董音樂盒,節日氣氛濃厚,但我們聽的不是聖誕歌,而是白駒榮唱的「男燒衣」,地水男音哀怨感人,比時下流行曲有深度得多。餐前小食多采多姿,最吸引我的不是德師傅的黑豚肉叉燒和鹵水鮑魚,而是余錦基妹夫農場種的有機無花果,配西班牙黑豬火腿無以上之,單是無花果我便食了半打,未開飯已經半飽!

        太史五蛇羹見刀功

        余氏伉儷的家宴魅力非凡,是夜請來的主賓是剛剛慶祝九十大壽的白雪仙女士,陪同仙姐出席的有陳寶珠和梅雪詩兩位粵劇紅伶、靚仔祖、亨利和劉千石等。晚宴菜式豐富,首先上桌是「竹笙鴿蛋」,輕輕炸過的鴿蛋甘香美味,跟清甜的竹笙是很好的配搭,鴿蛋不但不含膽固醇,據說還有補腦益智和潤燥生津的功效,最適合寶珠姐和阿嗲,食多幾隻唱戲時聲音或會更為響亮!

        其他菜式陸續登場,包括德師傅最拿手的「太史五蛇羹」,用十斤蛇骨熬的湯底甜美無比,刀工細膩,很有舊日江太史蛇羹的風味。是夜大廚的另一招牌菜是「紅炆山瑞」,這是仙姐愛食之物,山瑞裙厚得來很香滑,骨膠原豐富,食完起碼一星期不用做「飛素」!「炒桂花翅」跟崩牙成的不同,材料只有翅、蛋、銀芽和火腿絲,炒得不太乾身,令人回味。雞食的是「正宗鹽焗雞」,鹹香入味,跟雞肉同樣精采的是雞肝和雞腎,配法國紅酒超正,但若經常食,膽固醇不超高才怪!

        魚是「清蒸大方脷」,滑不溜口,鮮甜味美,一食難停,太座食了半個魚頭,笑不攏嘴。壓軸菜是仙姐點名的「菜心炒牛肉」,這道菜看似平平無奇,但要做得好一點不易,對德師傅來說卻是毫無難度,菜心炒得清甜,牛肉既腍且滑,完全符合仙姐的要求。單尾是羅漢齋麵,甜品是滋補有益的八寶茶和余太法蘭西絲從柴灣買回來的曲奇餅,甜在口中和心中的感覺甚佳,能夠跟幾位偶像同枱食飯,真要感恩。離去對時我們還獲贈曲奇餅和羅倫斯的三十年靚陳皮,主人家認真客氣!

        玻璃蝦球大得驚人

        數天後我和太座在「軟庫」飯堂再次有幸得嚐德師傅的廚藝,今次也是由余老闆做東,充滿愛心的威而弗吳將他的十八頭日本吉品乾鮑和花膠跟我們分享,鮑魚每人一隻,認真慷慨。晚餐的菜式如下:「黑毛豬叉燒、玻璃大蝦球、桂花炒魚翅、鮑魚花膠扣鵝掌、太史五蛇羹、清蒸大方脷、茶皇煙燻雞、膶腸扒豆苗、生菜絲炒牛肉飯、陳皮牛肉餅和陳皮紅豆沙」。

        德師傅做的日本黑毛豬叉燒既邪惡又美味,甘香肥美得難以抗拒,每次都食十件八件,食後不想再想碰其他叉燒,認真攞命!「玻璃大蝦球」大得驚人,晶瑩亮麗,爽滑鮮甜,蘸蝦醬食一流,但我對太大隻的蝦球有點恐懼,淺嚐便算。「太史五蛇羹」是德師傅的招牌菜,從來不會令人失望。威而弗自來的鮑魚和花膠是上等貨色,溏心的鮑魚跟厚厚的花膠是超豪配搭,淺嚐後把剩下的打包回家慢慢歎,幸福滿瀉。

        「清蒸大方脷」兩條魚打孖上,女士們人人可以分享美味的魚頭,心滿意足。謙謙保持其飯桶本色,一如以往用魚汁撈飯,很快便把一大碗白飯食個清光。他的另一至愛是「茶皇煙燻雞」,煙燻味道香濃,謙謙白肉黑肉食齊,我也多食了幾件雞背,飲杯1989年茂桐紅酒,是人生賞心樂事。

        單尾是「生菜絲炒牛肉飯」,跟「陳皮牛肉餅」一同上桌,陳皮牛肉餅是我很喜愛的小菜,德師傅做這道菜近乎完美,皆因除了選用優質肉眼,還會用上余老闆三十年的新會陳皮,加上冬菇粒、馬蹄粒和葱花,手剁牛肉時還會適量加水,使肉質更滑,是我食過最正的牛肉餅。

        30年靚陳皮矜貴紅豆沙

        壓軸甜品「陳皮紅豆沙」同樣令人驚艷,百食不厭,皆因德師傅用的是羅倫斯的幾十年靚陳皮,如此不惜工本,紅豆沙當然香甜美味,所以每次來「軟庫」,我都會預訂一煲回家享用。

        葉澍堃

        
新鮮無花果配西班牙火腿
新鮮無花果配西班牙火腿
跟余錦基及德師傅(中)合照
跟余錦基及德師傅(中)合照
在余家來張大合照
在余家來張大合照
生菜絲炒牛肉飯
生菜絲炒牛肉飯
茶皇煙燻雞
茶皇煙燻雞
鮑魚花膠扣鵝掌
鮑魚花膠扣鵝掌
玻璃大蝦球
玻璃大蝦球
日本黑毛豬叉燒
日本黑毛豬叉燒
陳皮牛肉餅
陳皮牛肉餅
菜心炒牛肉
菜心炒牛肉
鹽焗雞
鹽焗雞
太史五蛇羹
太史五蛇羹
紅炆山瑞
紅炆山瑞
炒桂花翅
炒桂花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