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禦寒提升陽氣

2018/01/09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an
        一個寒冷的早上,小董接到陌生的海外來電,電話筒傳來一位老太太的聲音,她說:「我是南京臨牀醫院腫瘤內科梁教授的妻子,他幾天前不幸中風了,昨天晚上開始神志較為清醒便着我致電給你,想你到南京走一趟見見面」電話掛上後,我獨自坐在大廳中沉思,人老了,就得給疾病折磨,不是心血管有問題,便是細胞變異、器官衰竭,管你是否臨牀大醫師還是國際知名的大國手,還是逃不過!養生,是預防措施,但要養得當才奏效,觀乎現今社會,大行其道提倡保健,商品充斥每個角落,但又有多少是真材實料,具臨牀功效呢?良心時代早已不再,小董仍然在努力爬格仔,就是希望把傳統的中醫文化相傳下去,否則,再一個世紀之後,不知道會演變成為甚麼個樣了!

        這個星期開始,可以用寒冬去形容我們的天氣了,家裏有老人家的,要給他們添置一部暖風機和一部放濕機同時使用,皆因暖風機的發熱線會燒乾空氣裏的水份,使皮膚極度乾燥致痕癢、過敏,加開放濕機能平衡這過乾的狀況,老人家的眼、鼻及咽喉便不會被暖機所傷。可能你們認為香港的天氣不至於要開暖爐、暖氣;實情是,這驟降的氣溫很容易影響老人家的心臟和脆弱的血管,簡單一點來說,會導致中風或心臟病發作。要預防身體受寒,最直接的方法是把身體的禦寒能力提高,不論任何年紀,只要把體內陽氣在這個時候提升都有益處,能減低感冒的機會,小董建議用五片生薑、六粒龍眼肉、桂枝六克、紅棗四粒,三碗水煲二十分鐘,早、晚一碗能達嚴冬保健養生之效。

        很多人還未知道「小中風」的症狀,故一旦發生卻毫不知情則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用心記下來,假如遇上以下情況,必須立即求醫:突然覺得手腳無力、某些動作如取物等未能做到、面部麻痹、單側眼睛變得黑蒙或失明,左右身體兩側的感覺不一致、枕後部頭痛、頭暈眼花、走路不穩及吞咽困難等含糊症狀等。以上症狀不需全部同時出現,只要有某兩個或以上突然出現,便應立刻往醫院。三高症的患者更須多加注意寒冷溫度的變化,每日必須早、晚各量度一次血壓以策安全。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