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淺釋》138.天趣之因果(宣化上人)

2018/01/10 11:59:51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0 Jan
《楞嚴經淺釋》138.天趣之因果(宣化上人)
 來源:楞嚴咒專弘平台

十二類生.歷位修證.七趣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G6諸天趣(分二)
H1正列諸天H2通前總結H1分三

I1六欲I2四禪I3四空I1分三
J1標示生因J2欲分輕重J3判屬欲界
今J1

 

阿難!諸世間人,不求常住,未能舍諸妻妾恩愛。

阿難!諸世間人,不求常住:所有這一切的世間人,他不求常住在世上。未能舍諸妻妾恩愛:但是他又沒有捨棄他的妻和妾這種恩愛。

J2欲分輕重(分六)
K1四王天K2忉利天K3焰摩天

K4兜率天K5化樂天K6他化天
今K1

於邪淫中,心不流逸,澄瑩生明。命終之後,鄰於日月。如是一類,名四天王天。

於邪淫中,心不流逸:怎麼叫「邪淫」呢?對於不是自己的太太,有這種男女的性行為,這就叫「邪淫」。如果和自己的太太,這不算邪淫;但是都要少一點比較好,不要太多了。那麼邪淫就不是正的,不是自己的太太、自己的丈夫而發生這種性行為,這叫「邪淫」,是不正當,不正常的。「心不流逸」,是心不向邪淫這條路上跑的。所以你修道,無論你就是有多大的功德,必須要把這個邪淫的心斷了。如果你不斷邪淫的心,修什麼道都不會有所成就的。澄瑩生明:心不向邪淫的這一條道路上去跑,所以就清凈了;清凈,就生出一種光輝。「瑩」,就是瑩潔;瑩潔而有光輝,有一種光明了。

命終之後:你這個人如果在生的時候,不和其他的人行淫慾,你自己自然就有一種德光。所以說:「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前幾天我不講嗎?你不行邪淫,你自己精氣神就充足;充足,你就有一種德的光輝。在生的時候就有一種光輝,等你命終之後,鄰於日月:你就和日、月做鄰居。

如是一類:像這樣一類的人;因為不是一個人,這說不上有多少,這個世界不知道有多少這種人,所以這叫一類。名四天王天:這種人就生到「四天王天」去。這四天王天在什麼地方呢?就在須彌山的半山區。有東天王、南天王、北天王、西天王這四大天王。這四天王天,是最接近我們這個世界的天。這四天王天的天人壽命是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作為四王天的一晝夜;那麼合起來,這是很多的數目了。所以雖然他那兒五百歲,合我們人間的年就很多了。合多少呢?九百萬年。這個四天王天是和我們這個世界的人最接近的,這種人就生到四天王天去。

K2忉利天

於己妻房,淫愛微薄,於凈居時,不得全味。命終之後,超日月明,居人間頂。如是一類,名忉利天。

於己妻房:前邊是生在四王天的天人,在世時不去到外邊去行邪淫,於自己夫婦間這種情慾還沒有斷,沒有減少,但是他守身如玉,所謂「一生不二色」,男人就沒有接近過兩個女人,只有一個;女人只接近自己的丈夫,沒有第二者,沒有另外再找一個情人。那麼這樣的人,他守身如玉,所以生到四王天去。現在這一種人,丈夫對於太太、或者太太對於丈夫——這叫「在自己的家裏頭」,淫愛微薄:行男女做愛這種事情,很少很少的;甚至於一年也沒有一次,或者甚至於兩三年只有一次,甚至於很久也沒有,這叫「微薄」。看男女這種的情慾非常的輕,看這種事情不重要。

我們人為什麼色慾心,這個淫慾心那麼重?情愛的心那麼重?就因為業障重。你若業障輕,就不會有這種心了。這個業障重,它贅着你,就叫你一天到晚都想這個事情,沒有停止的時候。在業障重的時候,你就應該生出一種覺悟心:「啊,業障這麼重!」就應該要減低這業障。如果你跟着你業障跑,越造越深,越墮落越深,將來一定變牛、變馬、變豬、變狗去,也不停止。為什麼?你情慾心太重了,一定會墮落的!墮落什麼畜生裏邊去,這沒有一定的,所以這很危險的。我們無論任何人,如果情慾心重,趕快要把它放下來;情慾心重的人,將來一定做畜生的,這一點疑問都沒有!

於凈居時,不得全味:在凈居的時候,他沒有得到真正清凈的這種滋味,沒有得到真正清凈裏邊的這種好處。為什麼?因為他不會修行。命終之後:他這等人,等命終的時候,超日月明,居人間頂:因為他情慾心薄,他的自性就有光明。無論哪一個人,如果你沒有淫慾心,你就有光了,等死了之後,就會生到這個天上去,居人間的頂上。如是一類,名忉利天:像這一類的,叫「忉利天」。忉利天是梵語,翻到中文叫「三十三天」。這個忉利天,就在我們頭頂上。

怎麼叫三十三天呢?因為東有八天、南有八天、北有八天、西有八天,這四八三十二天;忉利天在三十二天的中間,所以它叫三十三天。這個三十三天的天主怎麼樣做呢?

最初,這三十三天的天主是一個窮女人,很窮很窮的。她看見有一座塔毀壞了,她說:「這個佛塔毀壞了,我發心把它重修起來!」於是她就各處去乞討連帶做工,做了很多年工,賺了很多錢。她又有三十二個朋友,大家就開一個會,一齊商量,說:「我們一人出一點錢把這座塔造起來。」於是集三十三個人的力量,來把這座塔造成功了。造成功了,等她們死後,就那三十二個人做三十二天的天主,這個為首的人就做三十三天的天主了。所以這是三十三天天主的來歷。

這忉利天的天人,活多少歲數呢?以人間一百年做為忉利天的一晝夜,他的壽命活一千歲。以後每一層天都是壽命加一倍,並且他的壽命和身量都有一定的。不過那太繁雜了,我們現在就知道這兩個天的壽命,以後要想詳細知道,要自己用功去研究去。

K3焰摩天

逢欲暫交,去無思憶;於人間世,動少靜多。命終之後,於虛空中朗然安住,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是諸人等,自有光明。如是一類,名須焰摩天。

這是六欲天的第三天,又叫「夜摩天」。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對於夫婦間這種恩愛的情愛,逢欲暫交:夫婦間雖然暫時有性行為;但是,去無思憶:過去了,他也不想性行為這些個問題,過去就忘了。於人間世,動少靜多:在人世間,他動的時候少,清靜的時候多,也就是修禪定的時候多一點。

命終之後,於虛空中:他命終之後在虛空中,朗然安住:就住到虛空裏邊。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日月本來有光的,但是它照不到這個地方。是諸人等,自有光明:這一切少欲知足的這等人,到這個地方身上自己有光明。那個地方,不是有日月的光明,而是自身有一種光明。這種光明,是永遠都有的,所以他那個地方沒有晝夜的。

夜摩天,又叫「須焰摩天」,夜摩天、須焰摩天都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善時分」。說那個地方那個時候非常好。為什麼?它沒有晝,沒有夜,總是光的,所以叫「善時分」。那麼它以什麼為晝夜呢?以蓮花開合,作為它的晝夜。蓮花開的時候,這就是晝;蓮花合上了,這就是夜。沒有黑暗,沒有白天、沒有晚間的分別,都是光明的;每一個人的身也都有光明的。如是一類,名須焰摩天:像這一類的人,叫「須焰摩天」。這兒所住的人,他的身長有二百二十五尺,壽命就是兩千歲了,比忉利天又加上一倍。所以天高一層,壽命就長一點;低一層,壽命就短一點。

K4兜率天

一切時靜,有應觸來,未能違戾。命終之後,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乃至劫壞,三災不及。如是一類,名兜率天。

這個「率」字,一般人讀「帥」,應該讀「律」。兜率陀天,這個天有外院、內院,外院就是一般凡夫所住的,內院就是聖人所住的地方;現在彌勒菩薩就在兜率內院那兒講「唯心識定」。

一切時靜:所有的一切時、一切處都不動的,很寂靜的。有應觸來:有這個應觸來,也就是有這種性行為的時候來,未能違戾:沒能一定不做這個事情,但是他可不願意做這種性行為。遇着這個事情,他也偶爾做,不過做得非常之少的。

命終之後,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少欲知足這一等的人,他的靈性就升到上邊精微之處,和下界這個人間和天上不相接着了。乃至劫壞:這個人間和天上都壞的時候,或者連劫都沒有了。三災不及:「三災」是什麼呢?就是水、火、風災。火燒初禪,水淹二禪,風颳三禪;但是這個兜率陀天內院,三災也到不了那個地方。

如是一類,名兜率天:像這一類的眾生,生在這個地方,就叫「兜率天」。兜率天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知足天」,少欲知足;那個地方的天人一點貪心都沒有,男女淫慾心也根本就沒有。

所以你要想做天人,你就要少欲知足,將來就生到天上去。你若情慾太重,一天到晚盡想男女的性行為,時時刻刻的,甚至於一分一秒也放不下這個事情,那很危險很危險的!人最危險的,就是這一件事,這是墮落的一個源頭。你若不怕墮落,就想多一點;若怕墮落,趕快就停止這種的情慾心。不停止?將來到什麼地方去,那就誰也不知道!

K5化樂天

我無欲心,應汝行事,於橫陳時,味如嚼蠟。命終之後,生越化地。如是一類,名樂變化天。

我無欲心:我沒有這個淫慾心。應汝行事:你一定要追求,一定要做這個事情——這講男女夫婦間,一個就有淫慾心,一個就沒有。有的這個人,就追求沒有淫慾心這個人;這個人也或者是張三,也或者是李四。「應汝行事」,行什麼事啊?就行房事,男女這個性行為。於橫陳時:怎麼叫「橫陳」呢?就言其男女在床上這房事。這個事情不要太細講,這個不講,誰都會明白的。味如嚼蠟:你們嚼過蠟沒有啊?那個黃蠟放到口裏嚼,嚼來嚼去,什麼味道也沒有。味如嚼蠟,就是沒有滋味。這種的人也是沒有淫慾心!你們聽過這種道理之後,自己切記,要把自己管一管,不要再放逸了,不要再豁出命來不要,也要往那個死路上去跑了!

命終之時,生越化地:命終之後,就生超越這一切變化的地了。生到那個地方,如是一類,名樂變化天:像這一類的,叫「化樂天」。怎麼叫化樂天呢?因為它這個地方,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變化出來的;在這個地方,非常之快樂,樂不可言——這種樂,不是說男女性行為那種樂,這是天然的一種快樂,人人到那個地方都非常快樂的。不過這個地方也不是一個究竟處,這都是在六欲天之內的。這個天上的天人,他高度是三百七十五丈高。人間八百年,是化樂天的一晝夜,他這個地方的壽命就是八千歲。

K6他化天

無世間心,同世行事,於行事交,瞭然超越。命終之後,遍能出超化無化境。如是一類,名他化自在天。

無世間心:他沒有世間人這個淫慾心,同世行事:有的時候,也有夫婦這種性行為。於行事交,瞭然超越:在性行為這個時候,他不單味如嚼蠟,根本就像沒有這麼回事。命終之後,遍能出超化無化境:在命終之後,他能超過一切「化無化境」,到那種出神入化、變化無窮的境界。

如是一類,名他化自在天:像這一類的人,就叫「他化自在天」。怎麼叫「他化自在天」呢?他一切的東西,都不是他自己本天所變化出來的,都是其他的天變化而供養他的。在那個地方,非常自在、非常快樂,什麼工也不要做,那個地方沒有人用工人,工人在那地方都要餓死的。那裏什麼都是自自在在的,自然快樂無邊,比人間可好得多了。可是雖然那麼好,將來天福享盡,壽命終了,還會墮落到人間或者地獄裏去,這沒有一定的。他身的高度有多少高呢?有四百五十丈那麼高。以人間一千六百年,做為他化自在天的一晝夜,他的壽命就有一萬六千歲。

這是「六欲天」,所以雖然生到天上,他們還都有淫慾心的。我寫那個偈誦說:

四王忉利慾交抱夜摩執手兜率笑

化樂熟視他暫視此是六天之欲樂

「四王忉利慾交抱」,四天王和忉利天這天人行淫慾,和我們人間是一樣的,男女抱到一起。「夜摩執手兜率笑」,夜摩天男女行淫慾的時候,心交形不交。怎麼心交呢?就是握一握手,這就做為一種男女的淫慾了。兜率天呢?就笑一笑。在兜率天,這個男女對着面那麼一笑,這就算行淫慾了,這所謂「神交身不交」了。化樂天呢?這男女就是對着這麼望一望,笑都不笑了;熟視,望了大約或者三分鐘或者五分鐘,這就算行淫慾了。他化自在天,就這麼一看就得了——不是看五分鐘,就這麼一秒鐘,一看,這就算了。因為他淫慾念頭輕了,所以一層天比一層天就少。

這是一個真正的道理,我們研究佛法,一定要把這些個道理弄清楚了,然後你才能真正了解佛法,真正知道:「喔,這個淫慾,原來是這麼大的害處!」所以前邊不講?菩薩看男女的淫慾行為,就像看見毒蛇了一樣,一定會被咬死的。你凡夫的肉眼不知道這麼厲害,所以就這麼樣子晝夜求之,白天晚間都想這個壞事情,那麼放不下。你若真正知道了以後,就恐怕不會那麼顛倒了。

J3判屬欲界

阿難!如是六天,形雖出動,心跡尚交。自此已還,名為欲界。

阿難!如是六天,形雖出動,心跡尚交:像這六種天,雖然他形跡超出去這個造化,他這心裏頭和他這個神、這個性,還有這種淫慾的念頭。自此已還,名為欲界:從這個他化自在天到四王天,這個叫欲界。現在所講的,是欲界六天。為什麼叫欲界呢?就是這裏的眾生,他們淫慾心沒有清凈,還有淫慾的念頭。所以這六個天叫「欲界六天」。

——原卷八終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ggkeR.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