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老師:「跳出三界外」是哪三個界?

2018/01/11 11:23:19 網誌分類: 極樂世界與天人。
11 Jan
南懷瑾老師:「跳出三界外」是哪三個界?

怎麼樣叫定?等於我們昨天講無想定,能夠把思想要關閉就關閉, 做得到嗎?釋迦牟尼佛學了三年才修到無想定,無想定雖然是外道,你要做到完全沒有思想,這個定境還不容易呢!假使給你做到了無想定的地位有多高呢?天人分三界,欲界有男女關係,有飲食關係,分六欲天,地球上面是太陽、月亮,過去講須彌山是喜瑪拉雅山,那是小乘說法,錯誤的。太陽、月亮所照的這第一層天,佛法叫四天王天帶領九個星球,以地球為中心東南西北,四天王天,這是欲界的第一層天,第一層天什麼天,欲界到了四天王境界還是有男女飲食,還在太陽系統。

超過太陽系統的上面,忉利天,忉利天的天主現在是釋迦牟尼佛的母親, 生了釋迦牟尼佛以後他馬上圓寂上升忉利天當天主,「忉利天」中文翻譯叫三十三天,為什麼叫三十三天呢?聯邦組織三十三個天,等於我們中國三十多個省,每一個省一個領袖,中央的領袖是忉利天的天主,我們翻譯叫玉皇大帝,在佛經上叫帝釋天主,這是忉利天的天主,這一層天也同我們一樣,不過生活環境、壽命都比我們高,福報比我們大,也是欲界的第二重天,再高一層比忉利天還高的焰摩天就是「Yama」天,夜摩天叫燄摩天,那就比三十三天的境界還高了,再上去一層第四重天,彌勒菩薩現在在那裏做天主。兜率天,還在欲界呢!彌勒菩薩在那裏同我們一樣也是男女飲食,在欲界中,但是彌勒內院,到了他的禪堂以後,都是入定的,所以彌勒菩薩進內院說法的時候,形象就變了,就是教主,出了內院他是天人境界,享受一切的男女飲食,富貴功名的生活,這是兜率天,這是欲界的第四層天,兜率天再高一點是化樂天。

佛經上講男女關係是什麼呢?兜率天以下的四天王天同我們一樣,男女相愛,也是擁抱,所謂笑、視、交、抱、觸都是一樣,所以欲界有男女飲食的關係,看到了我愛你,你愛我,愛的要死,死得要愛,你看我,我看你,笑、視又相交合在一起,互相擁抱等等都是一樣的,兜率天也是一樣。化樂天就不同了,高了,兜率天的男女關係不像我們,兩個人手一拉住就達到人世間欲愛的境界,到了化樂天,手都不拉了,彼此眼睛一看,所謂相視一笑,完成了。再高一層,第六層天他化自在天,就是眼睛瞄一下,就完成了。

兜率天、化樂天,欲界的下層生孩子是從女性的下部出生的,到了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小心哦,守戒修持得好的到了那一層天,生孩子,女人不要生,男人生,男人從哪裏生呢?從肩膀上、頭頂上出來的,還是欲界,但是已經超過銀河系統了,你看佛法的科學到這個程度,這還是欲界呢!過了欲 界,這個銀河系統以外,另外銀河系統的色界天了,色界都是光,宇宙都有生滅,就是光永恆的存在,這是色界天了。三界天,要你們研究清楚啊!到了無想定,一個人現在修行得道,思想關閉了,無想定到無想天,很高的啊!到了色界沒有男女飲食關係了,所以我常常講男女青年們講男女關係是三個字,情、 愛、欲三層,欲界就是欲,色界就是愛,到無色界,欲、愛都沒有,只有情了, 情再一了才跳出三界外,才成道跳出三界外,是這個三界,你怎麼跳啊!你現在一個欲界人世間都跳不出來,還跳!為什麼帶領大家講到這個地方來,開出一個問題叫大家了解怎麼樣叫做入定。定是得到什麼都不知道叫做定嗎?就是這個問題來的。

轉載自「南懷瑾文教基金會」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MNjjkG.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