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天闢地第一人-盤古

2018/01/11 20:11:46 網誌分類: 宇宙道教
11 Jan


開天闢地第一人-盤古

盤古,又稱盤古氏,混沌氏,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話人物,也是中國傳說中開天闢地創造人類世界的始祖。任何一個民族的發展,都離不開它的創世歷程,所以中國人類的起源,自然也有著具有中國特色的故事。從盤古開天闢地到三皇五氏這個漫長的時代,史冊上的記載卻只有寥寥數頁,大約經歷的時間太久,經過流傳被記載在文獻中的人物,早己被一代代的人們傳得神乎其神,因此我們只能將這段歷史稱之為'神話時代'。'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作為中華各民族認同的創世始祖神,有關盤古神話故事,其記載最早見於三國時期吳國徐整著的“三五歷紀”,從中我們得知了盤古開天闢地的經過;而南朝·蕭梁·任昉所著的“述異記”中,則描述了盤古死後,竭盡殫精,以自己的生命,演化出了生機勃勃的大千世界盤。

盤古開天闢地的傳說,描述了人類還沒有出現以前,天和地並沒有分開,四處一片黑暗混沌,好像一個大雞蛋,而人類的始祖盤古便孕育其中。經過一萬八千年後,神通廣大的盤古醒來,因為什麼也看不見,力大無窮的他居然揮起大板斧將大雞蛋分為兩半於是,輕而清的物質飄浮上升,慢慢形成了天空;重而渾濁的物質漸漸下沉,凝結成為大地。盤古怕它們再合攏來,於是腳踩大地,頭頂天空,一直豎立在天地之間。就這樣,天每日升高三尺,地每天加厚一丈,盤古也隨著天地不斷長大,其頭在天為神,其腳在地為聖。如此一日九變,盤古與天地又共存了一萬八千年。後來,天變得極高,地變得極厚,盤古的身體也變得極為高大。這時,盤古看著毫無生機的大地,便想用自己的身體創造出一個充滿生機的世界,於是微笑著倒了下去。臨死前,他 出的氣化作清風和雲霧,聲音變為了雷電;其左眼變成了太陽,右眼變成了月亮,頭髮和鬍鬚則化為萬點繁星;其汗珠化成地面的湖泊,血液化成了奔騰的江河,肌肉化成了肥沃的田土,就連他的汗毛也化成了草原和森林。盤古倒下時,他的頭化作東岳泰山(山東),腳化作西嶽華山(陝西),左臂化作南嶽衡山(湖南),右臂化作北岳恆山(山西),其腹部則化作中岳嵩山(河南)。至此,人世間有了陽光雨露,大地上有了江河湖海,萬物滋生,人類開始繁衍。

據地址學家考證,約在六十億年前,地球還處於發展變化的初始階段。由於地球不斷的變遷,地震,海嘯頻發,導致海洋和陸地混淆不清,因此這時的地球沒有任何生物;四十六億年時,地球逐漸穩定下來,海洋和陸地也逐漸分開;三十三億年前,地球上開始有了生命,不過僅僅是微生物一類,於是地址學家們把這一時期稱為“太古代';二十五億年時,地球基本穩定下來,海洋和陸地完全分開,而地址學家們則稱這一時期為”元古代';距今六億年時,地球進入了“古生代”,而古生代的重要時期又分有六紀:即寒武紀,奧陶紀,志留紀,泥盆紀,石炭紀和二疊紀。

寒武紀 - 在距今六至五億年間,這時的地球,無脊椎動物和海藻類開始大量繁殖;

奧陶紀 - 在距今五至四億四千萬年間,陸地上開始出現最早的脊椎動物;

志留紀 - 在距今四億四千萬年至四億年間,陸地上開始出現植物;

泥盆紀 - 在距今四至三億五千萬年間,海洋內魚類繁盛,並且出現了最早的水陸兩棲動物;

石炭紀 - 在距今三億五千萬年至二億七千萬年間,地球上水,陸兩棲動物繁盛,陸地上出現了原始的爬行動物;

二疊紀 -在距今二億七千萬年至二億二千五百萬年間,地球上又出現了類似哺乳動物的爬行動物在地球二億二千五百萬年時,地球進入了“中生代”,而中生代中又有三紀值得關注:即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

三疊紀 - 在距今二億二千五百萬年至一億八千萬年間,陸地上出現了最早的恐龍;

侏羅紀 - 在距今一億八千萬年至一億三千五百萬年間,陸地上恐龍繁盛,地球上又出現了最早的哺乳動物和鳥類;

白堊紀 - 在距今一億三千五百萬年至一億二千萬年之間,此時仍屬於恐龍時期,這時的地球上恐龍,有袋類和胎盤類哺乳動物並存,並且出現了最早的有花植物此後地球進入了“新生代”,而新生代必須知道的是第三紀和第四紀其中,新生代第三紀又分為五世:。即古新世,始新世,漸新世,中新世和上新世;而新生代第四紀則分為二世:更新世和全新世。

古新世 - 約在距今六千萬年至五千三百萬年間,地球在古新世和始新世的交替時期,氣候經歷了一個短暫而突然的全球變暖過程,因氣候的劇變,很多動物絕滅,同時又有一些動物新生出來。

始新世 - 約在距今五千七百八十萬年至三千六百六十萬年間,始新世被劃分成早期(距今 5780 萬年 --5200 萬年),中期(距今 5200 萬 --4360 萬年)和晚期(距今 4360 萬 --3660 萬年)。始新世早期最令人注意的是,原始的現代哺乳動物開始出現。在這一時期,通過地球地質歷史現有記錄中出現了一次最快,強度最大的全球變暖事件(被稱為古新世,始新世極熱事件)來看,始新世就此開始。這次迅速而劇烈的升溫,持續時間雖少於 10 萬年,但導致了大量物種急劇滅絕,從而形成了古新世和始新世生態系統的分野。據科學家們推數據,這次的生物大滅絕,可能與一顆或數顆大火流星撞擊西伯利亞(今契沙比克灣)有關聯。

漸新世 - 。約在距今三千六百五十萬年至二千三百三十萬年間,它介於始新世與新近紀的中新世之間這個階段被人們認為是一個重要的過渡時期,是一條連接“炎熱的始新世時期的古老世界和生態系統更具有現代特徵的中新世'的紐帶。然而,在這個時期的哺乳動物種類增加並不明顯。漸新世時期生態系統發生的一個重要改變是草原在全球的擴張,而熱帶闊葉林則萎縮至赤道一帶。此後,各個地區相繼從較溫暖的漸新世晚期,進入到較為寒冷的中新世。

中新世 - 約在距今二千五百萬年至五百三十三萬年間,考古學家在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附近,發現了兩枚這個時期的古猿人牙齒化石,成為中國早期人類進化軌跡的開端。

上新世 - 。約在距今五百三十萬年至一百八十萬年間,對於人類而言,地球迄今仍是個得天獨厚的樂園在地球自然系統的調節下,這個時期的地質,氣溫以及環境都維持在一個相對平穩的範圍內,沒有太大的波動。此時,不論是海生動物還是陸地動物,已經相當現代化了,而最早的類人動物就是在上新世末出現。

更新世 - 約在距今二百六十萬年至一萬年間,這一時期分為早期,中期,晚期。

更新世早期 - 。約在距今三百萬年至一百五十萬年間,其顯著特徵為氣候變冷,有冰期與間冰期的明顯交替,所以又稱為冰川世也就是在這一時期,人類開始出現,此時的動,植物絕大多數屬種與 2012 年的物種相似。

更新世中期 - 約在距今一百五十萬年至一百萬年間,中國出現的陝西藍田人化石,代表了最早直立行走的人類。

更新世晚期 - 約在距今一百萬年至一萬年之間,此時的北京周口店人類,己經懂得製作簡單的生產工具,還學會了使用火,並採用打擊製造的石器捕獵動物,採擷植物果實,證實這時期的人類己進入舊石器時代。距今十萬年前,出現的中國馬壩人和許家窯人,則完成了向智人的過渡。

我將一萬年之前的世界簡述給大家聽的目的是,既不要片面的相信神話,更不要武斷的拒絕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傳說故事。雖然有的故事太過荒誕,但也為現代的考古界打開了視野,經考古界學者們多年的應印,有些傳說還是有據可查的。就我們“龍行天下”的首席男主角盤古,就是在這更新世晚期末年誕生。當然,針對盤古開天闢地來說,這只是一個神話,與世界大大小小數百個國家的出發點一樣,只是後人對自己始祖的神化。但從科學的角度來說,盤古只是一個時代的象徵,而並非是一個有形的人,所以我們可以將他看作是中華遠古時代神化的先祖,中華人種之根,中華民族之魂!盤古死後,後人為了紀念這位'頂天立地'的創世主,在南海修建了盤古氏之墓,其佔地面積達方圓三百餘裡。

考古發現:盤古國的名字最早出現在南朝梁人任昉所著的“述異記”中,書中明確的提到:南海中有盤古國,那裡的人們皆以盤為姓那麼,盤古國所在的“古南海”應在什麼地方呢?實際上,這個問題應由秦始皇來解答。秦始皇在平定嶺南之後,分別設立了包括桂林,象郡,南海在內的三郡。而“古南海'其實就是當時的南海郡,也就是今天的廣州市。在廣州市花都區有一座氣勢奇特的盤古王山,鬱鬱蒼蒼的山麓上有一座盤古王廟,它不僅是盤古文化的重要遺址,也是遠近聞名的廟宇,歷年香火不絕。在清代,'盤古煙霞'已是“花縣八景'之一。關於盤古王山和盤古王廟的來歷,花都區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陳棣生說:“花都區所轄的獅嶺鎮,梯面鎮,花山鎮一帶在古代都是瑤族的居住地,瑤民的先祖將盤古作為始祖崇拜,並在獅嶺鎮的爐山山麓建起了盤 廟,每年農曆八月十二日盤古生日當天,還隆重的舉行“盤古節”慶祝活動。到了明朝弘治年間,官兵征討瑤族人,盤古廟被焚毀,盤古節等民俗活動也被迫中止。一直到清嘉慶初年(公元 1796 年),當地讀書人邱毛松在獅嶺爐山的半山腰發現一塊石碑,上刻'初開天地盤古大王聖帝神位',便認為'這裡便是盤古開天闢地的地方',於是每天在這裡施醫並遊說周圍的人前去參拜,'盤古王'由此漸漸遠近聞名。後來,人們在這裡重新修建了盤古廟,香火還很盛,於是爐山則改名為'盤古王山',而一年一度的'盤古節'也得以恢復,並一直延續到現在。“在整個南海郡所轄的珠江三角洲,除花都之外,其他地方都沒有發現任何有關盤古遺跡,因此不少專家認定古代南海的'盤古國'就在現在的花都。

近年來,盤古國位於廣州花都區的說法受到了挑戰有專家經過研究指出:。神秘的盤古國可能並不在花都他們認為,任昉的“述異記”裡提到的'南海'不是指的南海郡,而應像許多史書所記載的那樣,指的是今天華南地區一帶由此推測:在古代的華南 ---- 珠江流域,曾經存在著一個以盤古信仰為核心的盤古。國為了證實從文獻中得出的推測,民俗專家們進行了大量的調查,並將調查結果與古代文獻的記錄相對照於是,專家們在調查中發現:在三國時期,吳國所屬的桂林郡所轄地帶,也就是現在的廣西來賓市一帶,共有盤古廟 28 座。在這裡,各地都盛行祭祀盤古誕辰廟會活動,如演盤古戲,唱盤古歌等,皆與“述異記”中所記載的“桂林有盤古祠,今人祝祀”不謀而合。此外,在來賓市興賓區和秦代桂林郡郡治所在地貴港市等十幾個縣市,還有著許 多以盤為姓的壯族居民,並有純盤姓的壯族村落。這裡不僅盛傳各種版本的盤古故事,盤古歌謠,戲曲,而且冠以“盤古”之名的事物隨處可見,這又印證了“述異記”中“今人皆以盤為姓”的記載專家還指出:花都瑤族流傳的盤古神話中並沒有“垂死化生創世”之說,而廣西壯族盤古神話中卻有“碎胎化生創世”說,其內涵與盤古的“垂死化生創世”極為相似。由此專家們判斷,“述異記”中所說的盤古國極有可能就是廣西壯族人所。建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關於古代盤古國的地理位置爭論至今仍未停止河南的研究者則認為盤古神話起源於中原漢人聚居地帶,一直試圖證明盤古國位於河南;這種說法也得到了不少專家學者的支持,就連考證出古'盤古國'在廣州花都的學者們,也無法否認盤古神話發源於河南。

在位起價:距離約 400 萬 - 300 萬年前。

生卒年:混沌之初-開天闢地。

出生地:宇宙渾圓體中央。

立都:中國(太平洋西岸,亞洲東方)。

年號:開天闢地。

盤古,又稱盤古氏,混沌氏。傳說中開天闢地創造人類世界的始祖。

據古史記載,三百二十六萬七千年以前天地還沒有形成,到處混沌一片,即分不清上下左右也辨不出東西南北,整個世界就像一個中間有核的渾圓體。

人類的祖先就在這核心中孕育而成。

人祖經過了一萬八千年的孕育才有了生命。

當他有了知覺的那一刻,他的周圍一片黑暗,什麼都看不見。於是他拔下自己一顆牙齒,把它變成威力巨大的神斧,掄起來用力向周圍劈砍。

球體破裂了,沉浮成兩部分:一部分輕而清,一部分重而濁。

輕而清者不斷上升,變成了天。

重而濁者不斷下降,變成了地。

人祖就這樣頭頂天腳踏地的誕生於天地之間。

人們尊稱他為盤古,把他出生的地方稱作“中國”。把他出生的時代稱作“開天闢地”。

古史說:盤古在天地間不斷長大,他的頭在天為神,他的腳在地為聖。

天每日升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盤古每日生長一丈。

如此一日九變,又經過了一萬八千年,天變得極高,地變得極厚,盤古的身體也變得極長。盤古就這樣與天地共存了一百八十萬年。

盤古想用自己的身體為人類創造出一個光明的世界,於是他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

他在倒下去的剎那間,左眼飛上天空變成了太陽,右眼飛上天空變成了月亮,兩眼中的淚水撒向天空,變成夜裡的萬點繁星,他的汗珠變成了地面的湖泊,他的血液變成了奔騰的江河,他的毛髮變成了草原和森林。

從此人世間有了陽光雨露,大地上有了江河湖海,萬物滋生,人類開始繁衍。

盤古倒下時,他的頭化作了東岳泰山(在山東),他的腳化作了西嶽華山(在陝西),他的左臂化作南嶽衡山(在湖南),他的右臂化作北岳恆山(在山西),他的腹部化作了中岳嵩山(在河南)。

盤古死後,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創造世界的聖祖,在南海為他修建了盤古氏之墓,方圓三百餘裡。傳說墓中仙居著盤古氏之魂,如今廣西桂林還存有盤古祠,每年都有許多人到廟裡去祝祀。

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顯然是古人對人類始祖的神化,他體現出中華民族嚮往光明為造福人類社會無私奉獻的偉大精神。是誰創造了人類社會,是勞動人民自己,勞動者在勞動中不斷進化,他們用群體的智慧不僅創造了豐富的歷史文化,也為後人留下來許多美好的傳說。

現代科學證明:。在古史三百萬年以前,地質年代屬於新生代第三紀的上新世考古年代為使用天然木石時代人類族源屬於南方古猿社會組織形式是原始群婚姻。方式為隨意雜交。由此可見,盤古時期人類的先祖(猿人)已經存在了,開天闢地只是古人對天地起源的一種大膽猜想。

不過,古人所推斷的時間竟然大體上與科學考證相吻合,這實在讓人感到吃驚。

盤古時期的世界考古已經有了重大發現:

1965 年,中國地質工作者在雲南省元謀盆地的大那烏,發現了兩枚 170 萬年前早期直立人的鏟形門齒化石。

1968年 年,在肯尼亞的特卡那湖東部的庫彼弗拉,考古界發現了距今 261 萬年前的礫石打制的石器。

1972 年又在其地層下 35&S226; 5 米 處發現 270 萬年前的人類頭蓋骨化石,被考古界稱為 KNM-ER1470 號人,頭骨化石的腦容量為 700 多毫升,肢骨和現代人相似,說明此時人類已經能夠直立行走。

1986 年歲尾,中國地質科學工作者又在雲南元謀盆地發掘出7 枚人齒化石,經專家科學檢測,確定為距今 270 萬年以前的人齒化石。

1987 年,雲南省聯合考古隊再次對元謀縣的竹柵,小河地區進行考古發掘,先後出土了人猿頭骨一具(含 8 枚牙齒),上頜骨 1 件(含 3 枚牙齒),下頜骨 2 件 ( 含 6 枚牙齒),單個牙齒 377 枚考古隊將其命名為“東方人”牙齒化石專家認為:。此次在小河村蝴蝶梁子發現的古猿牙齒化石系“蝴蝶臘瑪古猿” (新種)距今約為 400 萬 - 300 萬年以前,它是“東方人”的直系先祖。

他們都生活在我國雲南省境內。這就有力證明:他們是黃色 ( 300 萬年前) 人種的祖先,也就是中華人種的祖先。

盤古是遠古時代神化了的先祖,是中華人種之根,是中華民族之魂,也是世界上一切黃色人種共同的祖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