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doc:聖經可信嗎?

2018/01/12 19:31:16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2 Jan


耶穌.doc:聖經可信嗎?

探索歷史真相總是令人感到興趣—從近幾年來電視上的歷史節目竄紅可見一斑。秦始皇到底是明君還是殘暴的人?唐太宗的玄武門之變怎麼發生的?或是更近代的:張學良為什麼策畫西安事變?蔣中正有沒有下令鎮壓二二八示威者?

有些事實,我們能從史書中找尋線索,發掘真相;某些事件,可能永遠沉落在歷史懸案的深海中。

關於耶穌基督呢?我們對這位影響全世界兩千年歷史的人物的認識,大多從新約聖經而來。然而,新約聖經的福音書究竟是目擊耶穌的人寫下的真實歷史記錄,還是多年來遭受無數次竄改的故事?我們只能單純相信這些記載,或者擁有可靠的根據?

時代雜誌、國家地理頻道、探索頻道等等似乎每年都會推出封面報導或是特別節目,尋找「真實的」馬利亞、耶穌、摩西等人。最近的一次採訪中,耶穌研究會 (Jesus Seminar) 的創辦人克羅森 (John Dominic Crossan) 就在《失落的耶穌之墓》節目中表示,他不僅懷疑聖經中有超過八成的話都不是耶穌說的,同時也不認為耶穌曾宣稱自己是神。關於耶穌的神蹟,與他死而復活的記錄,克羅森自然是採取懷疑的立場。

克羅森索帶領的耶穌研究會由學者組成,他們辯論聖經中所記載耶穌的言行的可信度,然後用紅、粉紅、灰、黑色的珠子投票,表示他們對聖經相信的程度。[1]  如果他們的結論是真的,我們對耶穌的印象真是要改觀了!

但畢竟這些報導都出自娛樂節目(或許今年的聳動標題會是:「志明—消失的第十三使徒」),因此節目中的調查報告總不會得出明確的結論。(如果是的話,就不可能拍攝續集了!)但這些節目與報導確實點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克羅森說,關於耶穌的記載,最早是口述傳統,直到使徒們死後才由文字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這些記載大多不可靠,也無法描繪出一幅真實耶穌的圖像。我們哪裡能夠分辨真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