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宋微:小岛国“无权”现代化?

2018/01/12 22:22:21 網誌分類: 其他
12 Jan

宋微:小岛国“无权”现代化?

2018-01-12 00:25:00    环球时报    宋微

澳大利亚国际发展部长费拉凡迪·韦尔斯近日公开批评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基础设施援助“让太平洋充满了无用的建设工程”,逻辑荒诞蛮横。澳大利亚一直将太平洋岛国视为其“后院”,甚至不惜在发展问题上设置障碍。韦尔斯的言论暴露了澳大利亚相当一部分人的黑暗心理。

第一,南太岛国基础设施缺口已成为共识。笔者2014年曾到过密克罗尼西亚、汤加、萨摩亚,斐济和瓦努阿图调研,这些太平洋岛国由于自然地理环境原因,原材料缺乏,五金建材需长途海运,多次倒运进口,沙石地材普遍不达标,造成工程造价普遍很高,传统援助国和商业公司不愿问津,中方成为其不二选择。早前,中国华为公司计划铺设从悉尼到所罗门群岛的一条逾4000公里的海底光缆,就遭到澳大利亚阻止,但后来迫于压力,澳方决定单独出资。

第二,援助的有用与否该由谁来界定。援助作为一种外生的发展资金,其项目设计、施工以及评估等各个环节,都应将受援国的发展诉求放在首位。中国与南太受援国积极沟通,项目设计以受援国主动提出为前提,努力与其优先发展领域对接。此次澳大利亚居然越过受援国,直接对中国援助项目的效用横加指责,大国沙文主义心态显现无遗。

第三,小岛国是否也有权走向现代化。南太小岛国由于岛屿散落,人口稀疏,发展意愿不足。以密克罗尼西亚为例,全国陆地面积705平方公里,共有607个岛屿。由于气候温暖、衣食无忧,仍然保持着原始的椰树田园风光,成为发达国家的度假胜地。但我们又如何定义发展?是任由它孤悬于太平洋之上,成为西方文人笔下最后的“伊甸园”?还是主动将其带入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将全球化的发展红利分享给他们?这是中国对外援助理念与西方传统实用主义的根本分歧所在。

虽然韦尔斯的言论不值一驳,但在西方有较大代表性,这种思维以及由这种思维推导出的具体行动,将与中国的对外援助合作构成冲突。如何应对化解需要定力与智慧。

第一,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去层级化。大国单方面设定议题的全球治理格局延续至今,前不久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迟迟等待美国表态的局面,给全球治理留下了深深叹息。虽然第三世界崛起已经探讨了半个多世纪,但小国的诉求仍然难以得到伸张。

第二,广泛倡导发展援助去政治化。发展本身是一个中立性议题,不应沦为实现大国利益的工具。太平洋岛国位于西方遏制中国的“第二岛链”之上。澳方不惜以牺牲小岛国的发展诉求为代价,不仅批评中国,还通过债务可持续性向小岛国施压,迫使其放弃向中国申请优惠贷款等发展筹资。这种将发展议题政治化的做法,不但削弱了受援国的自主发展能力,也摧毁了援助的公信力。

  (作者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赵建东

    http://opinion.huanqiu.com/hqpl/2018-01/11516693.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