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冯昭奎:美自私自利将害人害己

2018/01/15 22:22:21 網誌分類: 其他
15 Jan

冯昭奎:美自私自利将害人害己

2018-01-15 00:31:00    环球时报    冯昭奎

2018年伊始,美国多个地区遭受极寒天气的影响,个别地区甚至打破了一百年以来的持续低温纪录。美国政府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2017年是美国气象灾害损失最大的一年:与气候变暖存在着不可置疑联系的“哈维”飓风以一种“世界末日”般的毁灭性方式袭击美国的休斯敦。2017年全年由于飓风、山火和寒潮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306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然而,完全有理由预计,今后几年至未来二三十年,美国因为气候变化将可能蒙受的损失极可能是难以估量的。根据2017年9月美国《自然科学报告》杂志的文章,美国东部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3毫米,东海岸正缓慢地沉入大西洋。不要以为区区3毫米不必大惊小怪,对于海水抬升(或陆地下沉)来说这是一个“很快”的速度,几十年内就会带来海陆位置的很大变化。如果这一过程持续,将对美国东海岸的城市和经济都产生包括更频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等深刻影响,而且种种影响已经在近年显现,今后二三十年会日趋严重。

根据科学家分析,美国东部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就跟全球变暖,以及全球极地冰川融化和全球各陆地冰融化并流入海洋中有关。

然而,2017年也是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承诺方面倒退的“最大年”。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的支持者们表示,这一协议限制了美国在能源资源方面的能力,因为能源是美国经济的一大重要板块,坚持遵守《巴黎协定》的责任义务将损害美国的经济增长。然而,美国政府应该仔细计算一下多年来(而不仅仅是2017年)气象灾害已经给自己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

作为全球第一大国,美国不应只顾自己国家的近期经济利益,至少应具备一种“人类情怀”,因为美国不是孤立的,美国是这个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应该看到气象灾害给自己给世界带来了多大损失。

在当今世界,人类正在面临全球规模的平均气温与海水平均温度的上升,冰河与冰床的缩小,气候灾害更加普遍。一份于2017年10月公布的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死亡人口中有六分之一的人与污染有关,主要是空气、水和工作场所的污染,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比人们此前的想象还要严重。在全球范围,气候变暖导致生存受到影响的人数将与日俱增,至2050年将可能超过10亿人。

人类文明是在大自然亿万年发展过程中诞生的一支脆弱花朵,它存在的前提,是大自然这个巨大系统达到适合人类生存的特定平衡状态,而地球平均气温则是反映自然系统平衡状态的一个关键参数。如果自然系统平衡状态的偏离超过某个临界点,导致气候变化的“量变”过程达到“质变”的门槛,这对于自然系统来说不过是迁移而已,然而对于人类文明来说,则是关系到人类生死、文明存亡的根本问题。

当前,正值气候变化的量变加速奔向质变的关键时期,世界各国如不能同舟共济,真诚地开展国际合作,将会给人类文明的生存发展造成极大的威胁。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责编:赵建东

    http://opinion.huanqiu.com/hqpl/2018-01/11521464.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