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泡腿藥浴方

2018/01/16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an
        小董的藏醫老師到港旅遊,為了全天候照顧這位七十多歲的老人家,把他安頓在家,陪他天天素食,排毒兼瘦身,一舉兩得。恩師有不少養生習慣,早上起來飲的不是清水,而是野生黑杞子加天然蜜糖水兩大杯,午餐前吃一個大又多汁的水果,下午茶時光用綠蘿花泡水沖有機五榖粉,晚餐前吃一大碗野生黑木耳,他個子高,身形保持標準,相信跟他很有量度的飲食方式有關。

        這天晚上天氣十分寒冷,恩師跑到小董的房間來問:「一個不情之請可否借用你的浴缸讓我泡個中藥浴?這種又濕又冷的氣候把我體內的陽氣都搞垮了,練不了氣功,身子開始有點僵硬不爽」

        小董對於老師所言的「中藥浴」很有興趣,緊緊跟着他要看到這趟胡蘆賣的是啥珍寶?他往浴缸放熱水,走回房間打開那隻破舊的旅行箱,傳出很大股中藥氣味,一個黃色膠袋裏取出一包藥材,小董急不及待從他手上奪去,皆因跟他這麼多年,就是未曾見過有這一種藥浴可以打通全身經絡,估計應該是真傳之品。細問之下,小董猜得一點也不錯,是御醫祖傳的方子,把藥從膠袋倒出來,共有十六種藥材,包括當歸、川芎、秦艽、田七、川斷有兩種是藏藥,廣東省難見,咱們坐在沙發上研究這條藥方用作浸浴的良效,能快速透過皮膚、孔竅和穴位進入體內,借助全身藥浴的熱量,沿身體經絡達到氣血周天運行的神奇效果。

        順道打開網路一查,《黃帝內經》及《五十二病方》就有不少藥浴的記載,只是不知道那些才真正有效,今天終於找到了!突然發現我的房間有水滲出大廳來,不得了,咱們倆師徒聊得高興,忘記浴缸在放水哩!香港家庭要泡藥浴可不是每家都有浴缸,小董跟老師把這方子稍為改良了,變成「泡腿藥浴方」,如有興趣調理一下體質,可電郵索取資料。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2)
我要發表
Kim Chun
Kim Chun 2018/01/16 22:26:42 回覆

你好 ,本人有興趣索取泡腿藥浴方資料。謝謝你

conica
conica 2018/01/16 18:36:10 回覆

你好 ,本人有興趣索取泡腿藥浴方資料。謝謝你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