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哈薩克金人

2018/01/18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新年期間是旅遊記者出差的「淡季」,正因公眾假期,酒店或航空公司均忙於招待旅客,我們反而甚少出門採訪,樂得留在香港與親友們好好相聚。

        我約朋友飲茶之餘,還很有興致地大夥兒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參觀一個名為「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的展覽。我向來對古絲綢之路的歷史甚感興趣,早於八十年代由日本放送局及中國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的《絲綢之路》紀錄片開始,到後來真的有機會親身去西安看歷史博物館、到敦煌探莫高窟、在新疆遊火燄山等,愈發現貫穿中西文化的古絲綢之路實在有太多精采之處。巧合地,去年我又重遊新疆,到了遊客少但卻不遜於莫高窟的克爾孜千佛洞及天山大峽谷遊走,年底更走進中亞地區哈薩克,並到訪古絲路沿途城市之一的塔拉茲(Taraz)。

        塔拉茲城內有一座二○一五年開幕的「古代塔拉茲城露天遺址博物館」,收藏了四萬多件公元六世紀至十二世紀的考古文物,拼湊出古絲路的面貌。館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平躺在展櫃裏的「金人」,其於一九六九年出土,為一具古人遺骸,出土時身穿金光閃閃的外衣,陪葬金器更多達四千多件。這個重要的考古發現令「金人」成為哈薩克歷史象徵之一,因為極其貴重,我在塔拉爾看的雖然只是複製品,仍無減其光芒。

        這次在香港的展覽,展品全由中國、哈薩克和吉爾吉斯三國多家國家級博物館外借而來,部份為複製品,有的則是真身,還有影片及互動展覽,由哈薩克運過來的複製「金人」恰巧是其中之一,當中還有一段克爾孜千佛洞的介紹。我圍着豎立展出的「金人」,細看那精巧的金衣,不能不讚歎古代工匠的巧手工藝。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