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2018東京尋味(一)「青草窠」及「Zakuro」

2018/01/20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上月跟謙謙、杜西門和鄧名高等一眾好友到日本東京玩了幾天,從香港坐國泰航班到東京,航程約四小時,今次在東京住在位於日本橋的「文華東方」酒店,下午二時在酒店辦妥入住手續後,在咖啡廳匆匆食了碟咖喱牛肉飯,二千四百日圓便食得心滿意足,這裏「PizzaBar」的意大利薄餅很出名,下次來一定要試試,酒店位置適中,從地下街步行到「三越百貨」不用五分鐘,非常方便。

        在東京的第一夜,我們在「青草窠」(Seisoka)食了頓精采的懷石料理,餐廳位於南麻布4-2-34天現寺附近,沒有顯眼的招牌,在夜間並不好找,這是家很低調的米芝蓮兩星餐廳,地方不大,有三個小房間,可坐約二十多人。我們坐在最大的房間,裝修簡約,經理能說一點英語,溝通沒有太大問題,這裏食的是廚師發辦的套餐,不用點菜,最合我等無腦大叔。是夜我們捨紅白餐酒而就日本生啤和清酒。

        鱈場蟹柚子清湯一飲傾心

        前菜是海蝦刺身配煙燻去皮茄子、紫色食用小花、幾片生帶子和半熟雞蛋,賣相漂亮,生蝦及帶子鮮甜嫩滑,加上煙燻茄子的香味和鮮酸的醋汁,是先聲奪人的星級美食。跟着上桌是「鱈場蟹柚子清湯」,清湯內是厚厚的蟹肉,上面有塊鮮黃色的日本柚子,湯很鮮甜,一點不油,蟹肉的精華盡在湯中,加上柚子的幽香,一飲傾心,是最好飲的清湯,很快便飲得一滴不留,是我整夜最喜歡的一道菜。

        下一道菜是伊勢海老(即龍蝦),龍蝦一分為二,上半部是熟的,鮮甜的蝦肉和甘香的蝦膏是難以抗拒的美食。另一半是龍蝦刺身,配即磨的新鮮山葵,滋味甚佳,飲杯冰涼的生啤,「青草窠」真是個好地方!

        經理跟着為我們奉上去了皮的新鮮無花果,以芝麻汁調味,清甜可口。下一道菜是日本炸蠔配甜薯,炸蠔香甜,加上甜薯的甜味,給人一種甜蜜蜜的感覺!繼續食的是香煎鱈魚,配洋葱汁、薑粒、菠菜和青檸,鱈魚嫩滑鮮甜,很好食的一塊魚。

        炸豆腐跟着出場,配幼幼的木魚絲,豆腐香滑,汁豐味美,單尾是人人like爆的櫻花蝦飯,配一小碟日本白蘿蔔和醃菜,軟糯的日本米飯內有很多香脆的蝦仔和蝦夷葱花,紅綠輝映,一食難停。「飯桶」謙謙飛快地把整碗飯幹掉,直豎拇指,心滿意足。甜品是日本柑啫喱,啫喱盛在挖空了的日本柑內,香滑得來充滿芳香甜味,有種在食日本柑的感覺。

        這是頓人人食得開心愜意的懷石料理,食材新鮮合時,埋單三十二萬日圓,每人約二千七百港元,絕對是物有所值。這裏也有午餐供應,套餐每位約萬二日圓,值得一試。

        在東京的第二天,我們在銀座的「Zakuro」食午飯,這家食涮涮鍋(ShabuShabu)的老店我光顧了十多年,地址是銀座4-6-1「銀座三和」B1地階,除了銀座,餐廳也有分店在赤坂、日本橋和寶町,餐廳於一九五五年開業,以做涮涮鍋出名,但我最愛的不是和牛,而是水魚湯和番茄沙律。

        涮涮鍋名店必飲水魚湯

        我們一早訂了房間,女侍服務週到,能說英語及一點國語,溝通絕無問題,這裏的套餐抵食,我們點的每位七千五百日圓的套餐,菜式有蟹肉蛋、番茄沙律、涮涮鍋(用的是A3和牛)和甜品(可選白桃雪葩、抹茶雪糕、雲呢拿雪糕或pannacotta)。除了套餐,我們每人還加點了必飲的水魚湯,每人一千港元便可食齊餐廳的各款招牌菜。

        套餐的前菜是像塊方形豆腐的蒸水蛋,內有鮮甜蟹肉和白蘆筍,以蛋黃醬調味,很美味的前菜。跟着是太座最愛的番茄沙律,日本番茄清甜芳香,配洋葱粒食來更有層次感,以餐廳自家秘製的醋及豉油汁(Vinegar&SoySauce)調味,是最美味的番茄沙律。

        跟着飲水魚湯,大大碗的水魚湯熱騰騰香氣四溢,湯內有大葱和水魚肉,香甜熱辣得難以形容,湯雖然很熱,但很快便飲過清光,冬日全身發滾的感覺美妙,來「Zakuro」不點水魚湯的話才是真正水魚!

        A3和牛油份剛好牛味濃

        主角ShabuShabu跟着華麗出場,女侍先為我們奉上涮涮鍋,跟着是每人一碟四塊滿佈雪花紋的A3黑毛和牛,A5和牛的油份太多,不食也罷,A3則油份剛好,肉質腍滑,牛味亦較濃,輕涮數秒後,入口香滑鬆化,好食到飛起,難怪「Zakuro」有東京最佳ShabuShabu餐廳的美譽。食牛肉的醬汁有兩款,分別是芝麻醬汁和醋加醬油汁,火鍋配菜不少,包括冬菇、豆腐、金菇、大白菜、粉絲,當然也有麵,女待為我們在席前用湯煮麵,加些榨菜絲,味道不錯,人人食得飽飽。

        甜品有幾款,我食的是抹茶雪糕,太座揀了白桃雪葩,鄧名高獨愛PannaCotta,人人食得開心。最後飲杯咖啡,心滿意足,埋單十萬日圓,每人約一千港元,是頓近乎完美的午飯,冬日幸福滿滿的感覺真好。飯後驅車到南青山的「IsseyMiyake」買衫,跟着到銀座的「Uniqlo」和「GSix」百貨,「GSix」最吸引我的是B2底層的各式美食,跟謙謙在「CafeExperto」飲了杯一百二十港元的哥倫比亞咖啡,香滑的咖啡令人回味至今。

        葉澍堃

        
蝦刺身配煙燻茄子
蝦刺身配煙燻茄子
跟太座在「Zakuro」
跟太座在「Zakuro」
生熟龍蝦
生熟龍蝦
榨菜湯麵
榨菜湯麵
超正的水魚湯
超正的水魚湯
抹茶雪糕
抹茶雪糕
番茄沙律
番茄沙律
A3黑毛和牛
A3黑毛和牛
日本柑啫喱
日本柑啫喱
蟹肉蘆筍蛋
蟹肉蘆筍蛋
日本炸蠔配甜薯
日本炸蠔配甜薯
櫻花蝦飯超正
櫻花蝦飯超正
炸豆腐汁豐味美
炸豆腐汁豐味美
香煎鱈魚
香煎鱈魚
鱈場蟹柚子清湯
鱈場蟹柚子清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