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最佳投資,是買一個國家的未來

2018/01/22 22:59:59 網誌分類: 教育
22 Jan

「25年前我已看好中國,當時人人笑我。今天,若要我向年輕一代說句話,我仍是那句:學普通話,而且是好的普通話!」 羅傑斯(Jim Rogers)

 

最佳投資,是買一個國家的未來 2018-01-22

暢所欲妍 屈穎妍

我唸書的年代,很多人學日文,我老友在大學就是唸日語系,一畢業就考進大公司三菱重工。

年輕時不明白,一種只有一個國家用的語言,為甚麼大家都趨之若騖去學?法文、西班牙文不是更好嗎?起碼多幾國通用。後來想通了,多人學的日語,不是因為它流通廣,而是因為它國力強。

那年代是日本的全盛期,經濟強、國民收入豐,日本遊客是富人象徵,日本製造是品質保證,電影電視動畫漫畫歌星明星……任何領域,日本總是潮流帶領者,於是,學日文成了走進這世界強國大門的入場劵。 

後來,日本經濟衰退,軟件硬件都給鄰人韓國追上了,於是,到我女兒這代年輕人,個個學韓文、食韓燒、追韓劇、迷韓星……世上其實只得南北韓兩個國家共七千多萬人說韓文,但韓風卻吹到連英國中學都有韓語課。{#icono_9}

一個國家強,其語言就是潮流。 {#icono0_1}

中國是當今第二大經濟強國,攀上世界第一,已指日可待,按照公式,哪種語言將是世界公民的學習新趨勢呢?好明顯,是普通話。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訪華使出孫女的普通話外交已街知巷聞,其實英國前首相卡梅倫在2013年早已提出,英國學校要加強普通話教學。

「我希望英國能和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聯繫起來,我們的年輕人要學習他們的語言,為未來的商業聯繫奠定基礎。」卡梅倫說。

「今天出生的英國孩子將來離開學校時,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所以我們現在應改變思路,不要只注重法語和德語,應該讓英國孩子多學中文。」

至於有「期貨之父」美譽的國際著名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他的兩個孩子都會說中文:「我們雖是美國人,但女兒都會說地道普通話,而且是中央電視台的普通話。」

羅傑斯是個有遠見的人,十年前我看過他一本書《A Gift to My Children》(中譯:《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裏面提到他給女兒其中一個人生錦囊,就是這個:「去學中文!這是中國的世紀,你要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羅傑斯還坐言起行,真金白銀買了很多中國藍籌股,留給女兒做嫁妝。

「25年前我已看好中國,當時人人笑我。今天,若要我向年輕一代說句話,我仍是那句:學普通話,而且是好的普通話!」

謹以以上真實故事,送給浸會大學不願、不肯、不屑學普通話的流氓學生。

 

  最佳投資,是買一個國家的未來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internationalaffairs/watwingyin/5153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