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馬拉松袪寒法

2018/01/23 10:11:3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an
        新聞報道說馬拉松競跑有不少人身體不適,須送院急救或治療,小董心裏很不安樂,祝願他們早日康復。

        剛過去的星期日上午,約了朋友在中環酒店豪吃一頓早餐,餐廳旁邊正是馬拉松跑道,看見跑手們穿着短褲短袖T恤,甚至小背心在風和日麗的天氣下跑步,很爽的感覺,但實情溫度不高,甚是清涼。晚上跟有參加此項壯舉的老朋友相聚,話題當然離不開馬拉松,他們不約而同地說:「最辛苦就是半夜三更要爬起牀準備出門,不會帶備沉重的保暖衣物以防阻礙跑步,於是穿着短衫短褲,反正跑不久便會出汗發熱,但每次跑完都感到着涼了。」

        小董給大家七件預防受涼的聰明法:

        一)不要讓冷風直灌進喉嚨,運動時一路維持「鼻吸鼻吐」。二)必須用頭巾包着後腦和頸部,因為體溫快速下降會導致頭痛、頭暈。三)穿上一件可保暖、吸濕排汗的聚酯纖維材料內衣。四)為了讓冷空氣不傷肺,掛上面巾擋風是最佳方法。五)穿長襪子包着小腿能避免抽筋,熱了可以褪下來。六)熱身運動多做十分鐘。七)也是今天要說的精髓:秋天尾開始進補,這才能準備好一個健康的體魄來迎接寒冬、迎接每年一度的馬拉松競賽。

        這湯水跟平常小董寫的不同,集中在補氣養血、固本培元、暖身養筋這些方面加強調養,記下來(一人份量分兩天飲,每日早、晚各一碗):百合十克、山西北芪二十克、鹿茸三克、生曬參九克、金蟲草孢子頭十二克、蜜棗兩粒、鹿腳筋二十克,陳皮六克、生薑四片。上述全部藥材與肉同煲九十分鐘,入鹽即可飲用,每星期一次。

        假如你是定期有戶外運動的人,小董建議你今天開始煲用上述湯方,當這個禮拜氣溫驟降的日子到來時,你不會感到那份寒風刺骨,這就是說你的身體狀況進步了!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