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南哈州品葡萄酒

2018/01/25 08:41:2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an
        在哈薩克的地道餐廳,我不時都能發現酒水餐單上有「哈薩克葡萄酒」這個選項。葡萄種植在新疆吐魯番自古聞名,唐詩那句「葡萄美酒夜光杯」仍琅琅上口。據考究,當時的「葡萄美酒」來自西域,古時番邦向中原皇帝進貢葡萄酒時更常引來朝廷騷動。再追溯路線,由新疆伸延至中亞哈薩克、高加索格魯吉亞等地,民間釀製葡萄酒也有久遠歷史。

        前年跟朋友在哈薩克旅行,在餐廳吃飯時見葡萄酒價格不貴,就隨便開了一瓶盲試。我們不是甚麼品酒專家,但憑個人感覺,那瓶葡萄酒質感雖不細膩,卻算討好,愛喝酒的朋友更把其評為:「幾得意」。

        上兩個月我再到哈薩克,這次到了南哈州首府奇姆肯特(Shymkent),在靠近烏茲別克邊境的市郊小城撒雷阿加齊(Saryagash)參觀一家名為SilkAlleyChateau的葡萄酒莊。酒莊在二○一○年開業,莊齡甚淺,周邊有廣達七百五十公頃的葡萄園。由於正值冬季,只有枯黃的葡萄藤,但仍能想像若當夏、秋葡萄成熟時,漫山遍野的葡萄園景色應該相當美。

        葡萄由種植、結果、收成到釀製需要時間,我們到訪時恰好是酒莊第一批葡萄酒正式釀成並推出市場。給我們講解的釀酒師是位中年女士,她有十七年釀酒經驗,在此酒莊則有四年,從前都是民間古方釀酒。這回酒莊更邀請了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專家合作研究,依這裏的土壤和氣候種植最適合的葡萄釀酒。我們跟她進入釀酒窖,拿酒杯直接從酒桶斟了Channdony、MuscatOttonel和CarbernetFranc品嚐,當中又以MuscatOttonel最令全場朋友們驚喜,而後兩者更在當地剛獲得獎項,口味並不似一家酒莊「新丁」。最後有朋友半打、半打地買走,我也冒着行李超重和摔爛的的風險,扛了四瓶回家。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