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易居中國崔護重來

2018/01/25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2007年走出國門,在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的內地重磅房地產集團易居中國,在彼邦蹉跎一段日子,年前私有化,離開華爾街股市。未知是否管理層不甘寂寞;仍想在國際股票市場大展抱負,有消息傳出,易居中國「崔護重來」,計劃申請在香港上市。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私有化,不外乎下列幾種情況:首先是市場股價與股份的資產淨值有很大差距,常見的例如每股資產淨值為10元,而市場成交價為不足1元;其次是交投疏落,長時間沒有成交;第三,發現有「外敵」入侵,覬覦公司資產。

        特別是第一種及第三種情況,集團為了保障本身的利益,不讓自己辛辛苦苦經營產業如此一文不值;更不甘心把江山拱手讓人,便提出私有化,撤銷上市地位。

        但一般而言,大多數私有化的出發點,以第一種現象居多。

        至於一般私有化,出價當然較市場成交價為高,但低於每股資產淨值。

        前事不忘,半世紀以來,本港股市,也有過不少私有化的例子,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

        成功的是這隻股票的成交,可以說得是絕無僅有,間中才有一兩手成交,股民排隊沽出,往往十天八天也沒有着落,而且股價越排越跌,與其變成牆紙,倒不如投票贊成私有化,可以執番多少。

        而未能成功私有化的,一般上,小股東認為出價低,資產折讓大,而且市場成交仍然活躍,若然等錢用,隨時掛出也有買家。

        或許有些在銀行大堂股票機前睇市的大媽大叔會問:既然想私有化,何以唔出高的價錢。

        話雖如此,但每一個集團、上市公司也有自己的經營底線,每股除了資產淨值外,還計算前景收益,如果因為私有化而把這些也摒棄,何必這樣辛辛苦苦搞上市。

        話說總部設在上海的「易居中國」,此一內房企業巨擘,股東營戶聲勢浩大,在27間入股企業之中,有24間為中國內地「百強房企榜」赫然有名,其中包括有知名度較高的恒大、萬科、星河灣、富力、融創、雅居樂、旭輝、中駿及碧桂園等等;最近,碧桂園更增持股權至15%。數據顯示,這24位股東在2017年的房產銷售金額,共達5萬億元人民幣,較之東南亞一些落後國家全年總收入為佳。

        如果以易居中國的實力和營運前景而言,來香港上市綽綽有餘。問題在於為何在美國上市,到頭來要私有化離場,說句難聽的是「吃不住兜着走」,是否美國投資者對中國房地產市場沒有信心?還是另有其他因素,有關方面應該對公眾有一個交代。

        至於市傳來港上市,港交所有沒有對曾經在外地上市;私有化後再來港掛牌上市的先例;又或是有甚麼規例審查?港交所也應該闡明。好讓投資者在淘寶路上,有一個明確方向。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