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天香樓蟹粉麵 夏銘記魚蛋粉 各自精采

2018/01/27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an
        二○一八年食星高照,一連食了兩頓值得一記的精采午飯,第一頓食在「天香樓」,這是食杭州菜的名牌老店,地址是佐敦柯士甸路十八號C地下,跟「陸羽」一樣,是熟客和遊客愛到的地方,我最愛這裏的蟹粉麵(雖然我對大閘蟹並不瘋狂),今次前來食晏主要便是為了這碗麵,並趁機跟老闆韓小姐聚聚舊。

        中午到達「天香樓」時,看到幾位老夥計圍坐在一起拆蟹粉,鮮拆的蟹粉見到已經口水直流,主人家Kenny非常識做,即時為我們點了碟炒蟹粉和兩碗餐廳自製的刀削麵,一千四百六十元一碟的蟹粉份量不少,絕對是物有所值,兩碗麵分成三份,侍應席前為我們在麵上加添蟹粉。蟹肉鮮甜爽滑,艷紅的蟹膏甘美動人,邪惡與否見仁見智,美食當前怎能抗拒,一於食了再算!

        自調30年花雕抵飲

        香滑的麵條彷彿用豬油抹過,加上蟹肉、蟹膏和餐廳自家調配的鎮江醋,撈勻來食,是天下最美味的一碗麵,由於神醫多番囑咐我少食大閘蟹,蟹粉麵食了半碗已經心滿意足。午飯飲的不是法國紅白餐酒,而是「天香棧」出名的三十年加飯(即花雕)酒,四百九十八元一斤一點不貴,比名牌法國紅酒便宜得多。這是餐廳自家調配的老酒,謙謙每次來都要飲番一斤半斤才肯罷休。

        除了蟹粉麵,我們還點了其他幾款菜式,前菜是「肴肉、素鵝和鹵水鴨舌三拼」,其中我最喜歡香軟腐皮做的素鵝,經常講人是非者則宜多食鴨舌,以形補形!其他小菜有「清炒蝦仁」、「生爆鱔背」、「炸田雞腿」和「煙燻小黃魚」等。「清炒蝦仁」用的是內地河蝦,嫩滑清甜,加些混了薑粒的鎮江醋來食,滋味不錯。

        「生爆鱔背」香口惹味,大廚用的是厚肉的鱔背,鱔肚則棄而不用,鱔背無細骨,加上經常被篤,肉質特佳,炸後加些酸汁爆炒,香氣撲鼻,是星級美食。「炸田雞腿」用的不是本地田雞家族成員,而是內地來的精壯田雞,大大隻三隻一斤,田雞腿炸至金黃香脆,蘸淮鹽食無以上之,伴碟的炸雪蕻鹹中帶甜,跟田雞腿一樣,是佐酒佳品。

        煙燻小黃魚百食不厭

        「煙燻小黃魚」也是「天香樓」名菜,來貨不多,每天賣完便算,大廚用茶葉和糖來燻黃魚,煙燻香味迷人,百食不厭。甜品是韓小姐敬送的「酒釀丸子」,這是餐牌沒有的甜品,煙韌香甜,食完甜在心中,感覺甚佳。

        數天後我們一家在「夏銘記麵家」食了頓同樣精采的午餐,「夏銘記」是食魚蛋的名店,停業差不多一年後,上周在西環重新開業,新店位於德輔道西二百一十三號地下,這一帶是我唸中學時經常搵食的地方,今次在這裏跟老店重遇,格外開心。

        我們十一點半到達麵店,一進門見到好友唐唐和麗莎一家,唐唐上京前還一家大小老遠從九龍塘前來光顧,認真有心。同樣開心是見到老闆夏藩銘、夏老太和兒子Roger等一家人把新店打理得頭頭是道,雖然小店是從油麻地空降西環,但名店始終有其魅力,門外很快便有人龍在等位。

        夏藩銘今年八十一歲,老當益壯,敬業樂業,他短打一道在炸魚片,一點也不覺冷,比我壯健得多!夏老太和Roger負責樓面工作,Roger的弟弟則專心煮麵,一家人齊心打拼,其利斷金,難怪新鮮炸起的魚片看起來也特別金黃耀目!在「夏銘記」不能不試的小食是那碟炸魚皮,這是幾呎長黃鱔魚的魚皮,炸得脆卜卜,比蝦片和薯片口感更佳,輕輕浸過魚湯後滋味一流。

        頂級手打魚蛋

        食完魚皮,Roger跟着為我們奉上新鮮炸起的魚片,鮮炸魚片鮮甜鬆化,太座食了幾塊魚片頭,笑逐顏開。魚蛋和墨魚丸當然也要試試,墨魚丸是用頂級大墨魚打成,爽滑無比,平時不嗜墨魚的我也忍不住食了幾粒。「夏銘記」的魚蛋跟魚片一樣是我的至愛,夏老闆堅持用優質的九棍、門鱔和黃鱔來做魚蛋,加上他幾十年的經驗和手藝,做出的魚蛋自然粒粒皆精,連我的三歲孫仔也食個不停,大讚yumyum,還嚷着要帶些回學校跟小朋友分享!

        「夏銘記」魚蛋粉的湯底是用大量魚骨和雞殼熬成,鮮味十足,愛食辣的話,記得加些麵店用紫天椒秘製的辣椒油,保證辣到飛起,三十二元一碗魚片河便能換來味蕾的刺激和欣賞,絕對是物有所值。

        麵店每天早上十一時開門營業,晚上九時收工,但由於捧場客甚多,而手打魚蛋每天只有八十至一百斤,加上很多熟客來買外賣,供不應求,魚蛋通常下午六時便已賣光,為免失望而回,記得早些前來排隊!

        葉澍堃

        
跟天香樓老闆韓小姐合照
跟天香樓老闆韓小姐合照
在「夏銘記」巧遇唐唐和麗莎
在「夏銘記」巧遇唐唐和麗莎
一家人在夏銘記
一家人在夏銘記
煙燻小黃魚
煙燻小黃魚
最好食的一碗麵
最好食的一碗麵
雲吞和水餃也好好食
雲吞和水餃也好好食
魚蛋和墨魚丸
魚蛋和墨魚丸
新鮮魚蛋
新鮮魚蛋
夏老闆及他的黃鱔魚
夏老闆及他的黃鱔魚
炸魚皮
炸魚皮
天香樓的炒蟹粉和刀削麵
天香樓的炒蟹粉和刀削麵
炸田雞腿
炸田雞腿
跟夏藩銘(右二)、唐唐、Roger(左一)在夏銘記
跟夏藩銘(右二)、唐唐、Roger(左一)在夏銘記
金黃的炸魚片
金黃的炸魚片
酒釀丸子
酒釀丸子
生爆鱔背
生爆鱔背
清炒河蝦
清炒河蝦
肴肉、素鵝和鴨舌三拼
肴肉、素鵝和鴨舌三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