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認清冬菇與香菇

2018/01/30 08:42:15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an
        這天,收到老病人送來一盒「愛心飯盒」,打開一看,垂涎三尺,裏頭是半盒白飯,另外半盒是香噴噴的花膠炆冬菇,十分鐘就把它清理得一乾二淨。其實小董平時不會吃外面買來的冬菇,怕那殺蟲劑、保鮮劑、香精、膨脹劑,把一隻平平無奇的小菇菇變成飛上枝頭的大花菇,吃下一肚子的化學品得不償失。

        快過年了,小董教您們認清冬菇:香菇和冬菇從外面看其實沒有甚麼明顯的區別,實際上兩者的區別並不大。如果要區分二者,那麼香菇就是統稱,冬菇只是香菇中的一種。

        香菇包括了花菇、冬菇及香覃三種常見的菇類,三者外貌相似,營養價值相近,只是質量上有所區別。花菇也是由香菇經過特殊的處理加工而成,香覃是在挑選花菇和冬菇後剩下的,質量較次。故此,小董喜歡天然無加工的香菇,而非經「整容」後的花菇。

        香菇中含有的香菇多醣能提高輔助性T細胞的活力而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現代研究證明,香菇防治癌症的範圍廣泛,已用於臨牀治療,對糖尿病、肺病、肝炎、神經炎等起治療作用,又可用於消化不良、便秘、減肥等。

        《本草綱目》認為香菇能「益胃腸,化痰理氣」。《本草求真》亦記載:「香菇味甘性平,大能益氣。助食及理小便失禁。」小董一直以來都用一種「長白山野生香菇」來治療女性的小便失禁、漏尿等問題,效果嘩然!這罕見的高原菇仔塊頭很小但香味濃郁,且口感一流,故叫患者每日吃十二粒也不是難事,連服三星期左右,漏尿的情況便有明顯改善。

        如你也有這問題欲一試這方法,可電郵小董索取食療。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