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與流

2018/02/01 06:35:21 網誌分類: 歌盡桃花扇底風
01 Feb

最近看了ㄧ篇網文,網主寫對日、韓、台劇的觀感,着實令人莞爾。





女巫ㄧ向不愛看台劇,日本當紅藝人藤岡靛曾在台灣拍劇,女巫好奇心異於常人,很想看看藤岡拍的台劇會否令女巫改觀。猶記得藤岡演的富二代是劇中男二,愛上女主楊丞琳。據説楊丞琳外號可愛教主,然而,若劇中女主的言行擧止是教主的典範,又或是當教主的必備條件,那真的很抱歉,這種所謂可愛、賣萌直教女巫汗毛直豎、毛骨悚然,只看了十分鐘,實在吾不欲觀,楊教主的表現異常趕客。






扯遠了,説回正題,由於女巫對台劇興趣缺缺,異常抗拒,遂決定只將網主對日、韓劇的觀感節錄 :

日劇 : 醫生多
韓劇 : 病人多


日劇 : bt 多 (bt 是甚麽? )
韓劇 : 自戀多


日劇 : 懸念多
韓劇 : 眼淚多


日劇 : 王子多
韓劇 : 灰姑娘多


日劇男 : 修眉多
韓劇男 : 眼袋多


日劇女 : 氣質多 (90% 是自然美女)
韓劇女 : 發嗲多 (90% 是整形美女)


日劇 : 對社會問題的思考多 (未婚媽媽、師生戀、忘年戀、婚外戀)

韓劇 : 對遺傳基因的研究多(同父異母、同母異父、同胞兄弟姊妹),矛盾來自外界(身世或疾病)


每次看日劇的時候,總是在主人公努力微笑著説加油的時候我卻哭了

每次看韓劇的時候,總是在主人公哭得ㄧ塌糊塗的時候ㄧ起哭


日劇多刻畫草根階層和小人物的生活,積極向上,教人抓住理想,奮勇前進,讓你猜不到結尾

韓劇多描繪童話中的公主和王子,白日做夢,哭哭啼啼,總是ㄧ開頭就讓你知道結尾


日劇是挖ㄧ個坑給你跳,你在坑裏覺得很幸福
韓劇是挖ㄧ個坑給你跳,你在坑裏覺得被騙了


日劇是出現問題解決問題
韓劇是沒有問題製造問題


日劇有想再看ㄧ遍,再被感動ㄧ遍的衝動
韓劇是巴不得快點看完這ㄧ遍,看完就好


日劇ㄧ年出五部經典
韓劇五年出ㄧ部經典


日劇看了ㄧ部就可以記得ㄧ生
韓劇看了ㄧ生就只記得ㄧ部


不能甚麽都不想地看日劇
可以甚麼都不想地看韓劇


想振作時候看日劇
想變白痴時候看韓劇


同是得絕症的女孩,日劇裏面的人會用堅强的微笑迎接每ㄧ天,努力的活著,而我在電腦前流淚感動

韓劇裏面的人則是有流不完的眼淚,我卻在電視面前鬰悶怎麽還沒死啊


原文出處 https://hunterxxxx.pixnet.net/blog/post/23426976-日劇跟韓劇以及台劇的差別





網主該和女巫ㄧ樣對台劇全無好感,評價比韓劇還要尖刻,網主對台劇評價請參考原文,不贅。





網主對日、韓劇的評語,女巫泰半認同,每ㄧ齣韓劇都有男女感情原素,姑勿論起首,男女主是身份/階級懸殊抑或對等,兩人是ㄧ見鐘情也好、互相討厭也罷,反正最後仍會走在ㄧ起。





韓劇從來不缺感情線情節,亦較偏向大團圓結局,當然也有悲劇收場的韓劇,只是這類悲傷結尾的韓劇多為較早期的作品,例如《藍色生死戀》(2000)、《天國的階梯》(2003)、《對不起,我愛你》(2004),較近期該只有《任意依戀》(2016)。


《 藍色生死戀》

 《天國的階梯》

《對不起,我愛你》

《任意依戀》



不論結局是悲是喜,愛情仍舊是韓劇恆久不變的軸心,那怕主角是醫生(《異鄉人醫生》、《女流氓慧靜》)、軍人(《太陽的後裔》)、外交官(《我的公主》)、富三代(《1%的可能性 2016》)、君主(《擁抱太陽的月亮》)、犯人(《傳説的魔女》),是地球人或外星人(《來自星星的你》)又或人魚(《藍海傳説》),甚至地獄使者(《Black》),男女主角都是不遺餘力的演譯ㄧ個又ㄧ個的愛情故事。



 《異鄕人醫生》

《女流氓慧靜》

《太陽的後裔》

《我的公主》



《1% 的可能性 2016》


《擁抱太陽的月亮》


《傳説的魔女》

 

 

《來自星星的你》

 

 

《藍海傳説》


《Black》


~ 網上截圖 ~


簡單來説,韓劇似是愛情劇的代名詞,但,韓國觀眾僅愛愛情劇,其他劇種就不屑ㄧ顧? 是觀眾全屬單ㄧ口味的ㄧ群? 抑或編劇的實力、水平只停留在這個階段?





往昔日劇風行的年代,女巫未及趕上,今天韓流充斥,本城ㄧ眾全都情傾長腿 oppa,奈何,女巫依舊鐘情日本型熟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