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突厥斯坦

2018/02/01 08:41:30 網誌分類: 生活
01 Feb
        哈薩克之旅最令眾人期待的項目之一,是半日短遊突厥斯坦(Turkistan)。關於突厥,從前唸中史偶爾會聽到這個來自北方的遊牧民族。突厥最初只集中在中國西北,後來漸漸壯大,約在公元六世紀成為突厥汗國,最強盛時勢力可遠至西面的裏海、北面的貝加爾湖、東面的遼東半島,南面則伸延至蒙古戈壁。在北齊、北周至隋朝時,國家與突厥為鄰,常發生邊境衝突,最後唐代出兵平定,滅了突厥汗國。

        多年前到土耳其旅遊,當地人在打開話匣子時,往往告訴我土耳其人部份祖先為突厥人後裔。據說,唐代攻打突厥時,人們逃難四散,其中一支部族最後來到土耳其定居,成為部份土耳其人的祖先。當然,土耳其自古已有其他人聚居,並非所有土耳其人的祖先都與突厥有關係。這趟哈薩克旅遊考察團,其中一位朋友便來自土耳其。他說自幼已在課本讀過關於突厥的歷史,突厥斯坦更是一些土耳其人精神嚮往的地方。

        今日的突厥斯坦則為南哈薩克奇姆肯特(Shymkent)附近一個小地方,當中一座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代詩人與宗教聖人阿薩維的陵墓(MausoleumofKhojaAhmedYasawi),可謂最惹人注目,其建築除開創後來盛行於中亞地區的帖木兒建築風格,也是至今保存得最好的帖木兒式建築之一。

        陵墓主殿放置了阿薩維的石棺,可是整座建築因下令興建的君主帖木兒逝世而在一四○五年停工,現今人們內進參觀的正門仍屬未完成的模樣,反而走到建築側面和後面,外牆與圓拱頂的花磚均美得驚艷。即使貴為世遺,因未真正開發旅遊,遊人極少,我們樂於安靜細看,土耳其團友更懷着一臉肅穆和敬畏之心,遊走他心中嚮往之地。(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