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世事的悲歡和無奈

2018/02/02 10:50:58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2 Feb

山房春事二首(其一)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

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這是唐代詩人岑參的一篇懷古之作。詩人在詩中著力描寫了梁園的蕭條。梁園是西漢貴族梁孝王劉武所建,到唐代時已破敗不堪,建築物的破敗透視著世事的悲歡和無奈。

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是唐代詩人劉禹錫的一篇懷古名詩。詩中所提及的朱雀橋是秦淮河上的一座浮橋,烏衣巷位於今南京市秦淮河南。而詩中的王、謝正是東晉王朝士族大家的代表人物王導、謝安。朱雀橋和烏衣巷一帶曾是東晉貴族們執掌朝政、飲酒作樂的地方,如今(唐代)卻長滿了野草。詩人用野草和夕陽渲染了衰敗的氛圍,而昔時王謝堂前的燕子飛進了尋常百姓家又透視著世事的無常。

岑參和劉禹錫的詩實際上畫出的是兩幅貴族階層的衰敗圖。比他們倆描繪更為詳細的是清代的曹雪芹。曹雪芹用十年時間寫成的《紅樓夢》,準確逼真地勾畫出了貴族盛衰的全過程。

曹雪芹反映的雖然是清末社會的現實,折射出的卻是上千年封建貴族們的真實生活。這個階層既不經商,也不生產,完全靠佔有田產和依靠政治特權行賄受賄、包攬訴訟來榨取利潤。他們要么是皇親國戚,要么是公侯王孫。靠著特權他們草菅人命、胡作非為,彼此之間勾心鬥角縱慾淫亂,攀富比闊。

晉朝時期成了中國歷史上階層隔閡最大的時代,已經非常接近印度的種姓制度。

其實《紅樓夢》中描寫的境況非清末獨有,魏晉南北朝時的實際情況比之有過之而無不及。

《紅樓夢》中有“四大家族”,然而,把持晉朝政權的是一個遠比“四大家族”更為廣闊的貴族群體。這個群體對外按嚴格的等級制把自己和庶族區別開來。在貴族群內部則嚴格按門第和血統來確定官位。晉朝時期成了中國歷史上階層隔閡最大的時代,已經非常接近印度的種姓制度。他們把寒族役門當作“人渣”看待,即使在士族內部,他們自己也要劃分三六九等。這些士族會千方百計的找出一切理由做驕傲的資本,任何細微的差別都不會放過。比如,西晉滅亡後,士族們紛紛渡過長江,到南方避難。那些先到的士族就擺出先知先覺的老資格嘴臉,瞧不起後到的士族。他們成了貴族中的貴族,為此還特地修訂《百家譜》(指先渡江的一百個士族名冊)作紀念。那些晚來的士族被打入另冊,見了他們就得矮三分。百家之中,仍然要按祖上的地位來確定彼此地位的高低,發達早的士族仍然會對發達晚的士族表示蔑視。

《紅樓夢》中賈寶玉最終被迫娶了薛寶釵,除了薛、林二人的身體健康和家庭財富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薛家是一個世家大族,雖然破敗,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而林黛玉的父親只是一個逝去了的中級官吏,無甚門第,更無社會影響力。

在晉朝,門第觀念在婚姻中更是有明確的規定。士族統治的核心是建立在血統論上的等級制,他們的婚姻自然也被這種等級制所操控。士族和寒門之間的通婚,被認為是大逆不道的醜行。寒族之女嫁入高門,多少還可能被人容忍,而士族女性嫁給寒族男人,其醜惡程度絕不能為世人所容忍。士族之間的婚姻都要在門第相當的家族間進行,否則後果會非常嚴重,許多不信邪的人嫁入寒門,但從此丟掉了士族的頭銜。

由於靠門第取得了高官職位而不是靠才學取得執政資格,所以晉朝的大部分貴族在朝廷為官只想混日子,甚至連混都懶得混。當時最有名的“混混”便是“書聖”王羲之的兒子王徽之。

社會和婚姻的隔絕使士族成了一個排他性的小群體。他們彼此聯姻,時間一長,大家都沾親帶故,成了一個盤根錯節的利益集團。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樣的一個小團體從事政務,結果可想而知。另外,從生理學的角度看,這樣的小團體聯姻,很難避免近親結婚,所以晉朝士族高官中的白癡不少,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司馬炎的兒子司馬衷。

由於靠門第取得了高官職位而不是靠才學取得執政資格,所以晉朝的大部分貴族在朝為官只想混日子甚至連混都懶得混。晉朝一百多年的歷史中,貴族政權中雖有王、謝這樣的“定國安邦”者,但就其貴族整體而言卻是非常的不稱職。

以王徽之為例,他是“書聖”王羲之的兒子,由於出身瑯琊王家(這是個顯貴家族)所以毫不費力的謀了一個高官,在重臣車騎將軍桓沖手下任騎兵參謀長。可他竟連自己管理的馬匹有多少都不清楚。更多的時間,他熱衷的是書法和繪畫,就像宋徽宗那樣放著皇帝的事不做,專門當起了畫院的院長。靠這樣的人執政,晉朝的政局可想而知。

靠著政治特權,貴族們佔有大量田產,東晉但凡有點經濟效益的山川湖泊,幾乎悉數被士族豪強霸占。謝靈運曾在一篇文章中描寫過自己的莊園:莊園披山帶水,裡面植物非常齊全,包括各種草藥竹樹,僅果園就有五個之多——“水山二園,南山三苑”。莊園裡除了鹽井之外幾乎什麼都不缺。

晉朝的鬥富是出了名的,比如石崇。石崇曾經當過荊州刺史,劫掠過往商人的財貨,由此發了大財。他的家產價值十萬金,住宅車馬和王侯不相上下,吃的是山珍海味,妻妾有數百人,都穿著綾羅綢緞,披金帶銀。至於絲竹管弦這些樂器,盡是一世之選;住的地方是亭台樓閣,有人造的飛瀑湖澤,巧奪天工,就連廁所也豪奢至極。

石崇家的廁所佈置得富麗堂皇,裡面預備著沉香等香粉,還經常有十來個華麗服裝的婢女在旁邊伺候。

石崇和王愷互不服氣,經常有鬥富之舉。王愷用糧食做柴火來燒菜,石崇就用蠟燭煮飯;王愷用紫色絲布做了一道40里長的帷帳,石崇就用錦緞做了一條50里長的;石崇用香料椒粉刷牆壁,王愷就用紅色石脂粉刷。

富豪之間的鬥富到這種程度,晉朝上層社會的風氣可見一斑。晉武帝自己貪戀女色,搜刮財富,又寬待貴戚大臣,讓他們更加肆無忌憚。這些貴族南逃後,奢侈之風絲毫不減,甚至愈演愈烈。整個晉朝貴族淹沒在貪鄙無厭、窮奢極欲的濁流之中,政權很快就腐敗下去。

不容置疑,晉朝是中國歷史上貴族色彩最為濃厚的一個朝代。但是閱讀這段歷史會讓人有一種強烈的感受,就是當時的政局充滿了變數。不僅個體的命運,就是集團勢力的消長也是變幻不定。政治格局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不論中央政府,還是士族團體,抑或軍人集團,他們彼此之間的權利並沒有確定的界線。士族集團隨時面臨著來自皇權和庶民的挑戰。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士族接受挑戰的能力越來越弱。

士族利用九品中正制,壟斷了政府的高級官職,但是士族本身的數量相當有限。士大夫雖多有妻妾,但子孫大多是庶出,在講究門第和等級的晉代,庶出子弟在當時極受歧視,沒有資格頂門立戶,可入仕途的嫡子嫡孫數量並不可觀。實際上,在很小士族人口基數上推行九品中正制度,等於在士族中取消了競爭機制。

這樣一群紈絝子弟,上沒有在朝廷結成穩固的貴族政治聯盟,下沒有在地方上牢固紮根,其投身政治鬥爭和皇族和寒族結成的聯盟爭奪天下,結果可想而知。

漢朝和唐朝都是中央集權的大帝國,但置身於這兩個盛世中間的魏晉南北朝卻帶有明顯的貴族化色彩。中國的歷史在此曾有過短暫的猶豫,在集權化和貴族化兩條道路間難以取捨,但最終還是走向了中央集權的帝國,唐比之於漢,帝國中央集權的影響大大增強,此後集權傾向不斷加劇,至明清成為古代中央集權的極致。為什麼會如此?我們隨後將在盛唐篇章裡做詳細的分析。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