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三種信心是皈依的基礎

2018/02/02 13:39:34 網誌分類: 宗教
02 Feb

皈依有不同層次的皈依,但是最基本的顯密共同的皈依就是下決心:從今以後,把佛作為究竟的導師,把法作為究竟的道路,把僧眾作為究竟的道友,這三種決心叫三皈依。加上“把上師作為三寶之總體、究竟的怙主”,就是四種決心,叫四皈依。三皈依和四皈依沒有很大的區別。能在相續中立下這四種誓言才能得到皈依的戒體,才能真正皈依佛門,才能得到皈依的功德和利益。

    佛為導師,就是要聽佛的教導和指引。佛法為道路,就是把佛法當成解脫的大道,我們要解脫、要成佛,就要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僧為道友,僧是有修有證的人,以他們為道友,以他們為榜樣,和他們共同學修,共同進步。上師善知識為三寶之總體、究竟的怙主,佛法廣大奧妙,沒有上師的竅訣無法能夠領悟、能夠證得,要通過上師的傳承和竅訣去領悟、體會佛法的真理。

    皈依的基礎就是三種信心,信心是一切功德和成就的來源。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但信心不是迷信!信心可以分三種: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

    清淨信心就是一種歡喜之心,對上師三寶的功德有歡喜之心;這個歡喜心不是一般的歡喜心而是清淨的歡喜心。不清淨的歡喜心叫貪心,清淨的歡喜心叫信心;信心和貪心是不一樣的。

    要生起這樣的信心首先要了解佛法,要知道上師三寶的功德。上師三寶有很多無漏的功德,比如: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和清淨的戒律等等。你了解了佛法,明白了佛理,知道了上師三寶的功德,才會生起真正的歡喜之心。你喜歡這些無漏的功德,也喜歡具有無漏功德的人,而且不是一般的喜歡,是非常的喜歡,這就是一種修行的動機,就像是發動機一樣。現在很多人修行都不精進,懈怠懶惰,就是因為沒有發動機或者發動機有故障,所以修行上反反復復,斷斷續續的,總是出毛病,這就是信心不足。真正的精進不是一種強迫或壓抑,而是一種歡喜,一種迫切,一種積極的狀態,像饑餓的牦牛吃草一般,這就叫信心。

    欲樂信心是不只是喜歡,而且是自己也想得到這些功德,也非常想成為像佛、菩薩那樣偉大的人,並且這個欲望非常的強烈。

    勝解信心是一種不退轉的信心。佛講:“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眾生都有佛心,都可以成佛。什麼叫佛?功德圓滿了,福德圓滿了,就是佛。不管是世間的還是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和福德都是學來的,都是修來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個本能,每一個人都可以學功德,都可以修福德;功德、福德,會越學越圓滿,最後一定會最究竟、最圓滿。你明白了佛講的這些道理,你知道自己也可以成佛了,在明白道理的基礎上深信了,這就是勝解信心。

    信心是從明理中產生的,佛講的每一句話都是事實真相,事實真理。你越研究會越明白,你越去體會感受會越深;當你對佛講的這些道理有了甚深的了解,有了甚深的體會和感受時,就會生起真正的信心了。有了這三種信心,你才能真正認真地學習佛法。佛講的這三種信心都是明信,而不是迷信。明信是明白而相信,不是糊裡糊塗地相信。很多學佛人都處在迷信的狀態中,都在盲修瞎練,所以沒有成就,沒有進步,這樣對身體、對工作、對家庭都不會有任何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