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Chef Patrick Jeffroy 星級布列塔尼海鮮晚宴

2018/02/03 15:08:1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Feb
        上月下旬在沙田馬會會所「百俊廳」食了頓米芝蓮兩星晚宴,客席大廚是來自法國布列塔尼(Brittany)的PatrickJeffroy,此君出生於法國雷恩(Rennes),今年六十六歲,十五歲入廚藝學校,畢業後在巴黎及南非等地餐廳工作,回法國後曾在Savoy山區掌廚,做野味菜式甚有心得。他於二○○○年開設「L''HoteldeCarantecRestaurantPatrickJeffroy」餐廳,兩年後獲頒米芝蓮二星及法國美食指南GautetMillau的三頂廚師帽榮譽。

        ChefJeffroy的餐廳以做地道海鮮菜式馳名,食材大部份是當地海產和農產品,他做的菜古典得來富有創意,充滿自然色彩,他經常到處旅遊,跟世界各地廚師交流,所以做的菜也帶點東方色彩,好像今次我們便食到他用泰國咖喱、日本柚子和黑炭粉調味的菜式。

        他今次是第三度來港,在馬會客串三天,為我們帶來了多款布列塔尼的優質食材,包括出名的藍龍蝦、蟹肉、手釣海鱸魚和Arree山中的野鴿。

        主人家「威而弗」Wilfred一如而往,除了請食飯,還準備了2006年的康帝Richebourg布根地紅酒,岳少則帶來兩瓶EmmanuelRouget的1997年VosneRomaneeCrosParantoux紅酒,這是「神之水滴」,作者形容為「神之惡作劇」的好酒,據說釀酒師其實並非Rouget,而是他的叔父布根地酒神HenriJayer,Jayer的酒最近幾年身價飛升,閒閒地數萬元一瓶,有錢也難買到,今夜有緣飲到,真要感恩。

        餐前敬菜五層味道

        餐前敬菜是用小杯盛着的「法國蠔配魚子醬」,底層是雅支竹泡,上面是隻小小的法國LaLuna蠔,跟着是薄薄的生蠔慕絲及用威士忌和蘋果汁做的啫喱,頂層是鹹香誘人的黑色Ossetra魚子醬,一次過食到五層不同的味道,口感豐富動人,飲杯鄧名高珍藏已久的2009年布根地白酒,有種回到布列塔尼海邊的浪漫感覺。

        晚宴的第一道菜是「帶子他他」,日本北海道帶子切成數片,上面有薄薄的芹菜啫喱和芹菜慕絲,以柚子汁及Clememtine橙汁調味,碟中央是幾片紅艷的西柚,帶子他他嫩滑鮮甜,加上西柚、柚子和橙汁的鮮酸香味,令人胃口大開。

        令人心動的蟹肉

        第二道菜是「法國蟹肉配耶路撤冷雅支竹」,布列坦尼的蟹肉鮮甜無比,大廚把蟹肉壓成圓形,以雅支竹、wakame海草及薑粒墊底,蟹肉上擺放了蝦夷葱、龍蒿、香菜和蒔蘿幾款香草,用椰奶、泰國橙咖喱及印度Madras咖喱調配的咖喱汁調味。鮮甜的蟹肉加上香辣的咖喱汁,美味得令人心動,再飲杯布根地白酒,快樂便是如此簡單。

        跟着食布列坦尼名物「藍龍蝦」,這是世上身價最高的龍蝦,大廚用鹽水把龍蝦輕輕煮熟,龍蝦嫩滑鮮甜,配菜是片釀了一小塊煙鱔的鴨肝terrine和一小條白菜,大廚以蘿蔔忌廉精華及日式魚湯汁(Dashi)調味,魚湯是用昆布及煙鱔的皮和骨煮成,加點竹炭粉,有種誘人的煙燻味道。美中不足是有些藍龍蝦來港時坐的可能是經濟艙,來港後身心疲累,以至肉質鬆散,大國手當勞食的正是這類龍蝦,大歎運滯!我和太座則幸運地食到「商務艙」龍蝦,肉質嫩滑鮮甜,感恩。

        海鮮菜式繼續登場,今次食的是真正手釣(不是腳釣)的野生海鱸,連皮的鱸魚柳煎得皮脆肉滑,配法國Charlotte薯仔做的bonbon及綠色椰菜花切粒做的「意大利飯」,大廚以Perigold黑松露自製的松露汁調味,海鱸魚鮮甜嫩滑得令人傾心,是席上人人like爆的一道菜。

        食罷海鮮,大廚為我們準備了用蘋果酒、蜜糖和hydromel酒做的冰凍雪葩給我們清洗味蕾。接着食的不再是海鮮,而是來自大廚餐廳附近山中的野生乳鴿,鴿胸用百里香汁、蒜蓉和月桂葉焗得腍滑,調味的醬汁是用鴿骨、鴿血、大葱、砵酒、黑椒和可可等煮成,香滑的鴿胸肉跟「神之惡作劇」紅酒是一流配搭。除了鴿胸,我們也食了焗鴿髀和珍肝,甘香迷人,心滿意足。

        最香甜的檸檬配菠蘿

        最後是甜品時刻,Pre-Dessert是「SabotMango」,食的除了幾片新鮮泰國芒果,還有芒果啫喱,用意大利mascarpone忌廉芝士跟藏紅花粉做的慕絲,及用糖漿塊及黑芝麻做的BlackSesameOpaline。壓軸甜品是「檸檬配菠蘿」,檸檬是法國檸檬,大廚花了七個小時用冷水和熱水把檸檬煮得軟滑,把檸檬的肉取出,再用甜水來煮,在檸檬內放進忌廉和檸檬雪葩,配Victoria菠蘿忌廉及精華,這是我食過最香甜的一個檸檬,加上小島菠蘿的鮮香,食後條氣順晒,乾涸的喉嚨變得濕潤(可惜銀包乾涸依然),為這頓精采的星級法菜寫上甜美句號。

        葉澍堃

        
來張大合照
來張大合照
跟Chef Jeffroy(中)及百俊廳大廚Shaun合照
跟Chef Jeffroy(中)及百俊廳大廚Shaun合照
晚餐飲的兩款紅酒
晚餐飲的兩款紅酒
檸檬配菠蘿
檸檬配菠蘿
蘋果酒蜜糖雪葩
蘋果酒蜜糖雪葩
Arree山中乳鴿
Arree山中乳鴿
 「Sabot Mango」
「Sabot Mango」
法國蠔配魚子醬
法國蠔配魚子醬
手釣野生海鱸
手釣野生海鱸
布列塔尼藍龍蝦
布列塔尼藍龍蝦
法國蟹肉配雅支竹
法國蟹肉配雅支竹
帶子他他
帶子他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