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唐朝為前一千年封建社會的頂峰

2018/02/06 10:09:38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6 Feb
一唐朝為前一千年封建社會的頂峰

如果把二千多年的中國封建社會分成前、後兩部分,則唐朝無疑是前半部分的最高峰。

“唐朝”對於今天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至少從歷史名詞上看,生活在今天的中國人都耳熟能詳,唐服甚至在今天成為時尚服裝。即便在海外,“唐朝”二字也並不陌生。如今,遍布海外的“唐人街”便是這一論據的佐證。

如果把中國封建社會分為兩部分,清朝作為後一千年封建社會的高峰,唐朝則當之無愧的成為前一千年封建社會的頂峰。

唐朝是中國進入封建社會以來,迄今為止壽命最長的封建王朝。唐朝從公元618年建立到公元907年滅亡,其間經歷了整整290年。

唐以前的“兩漢”壽命皆為200年左右;西晉壽命不足60年,東晉壽命只有100年左右;唐以後的北宋壽命為167年,南宋只有152年。和“兩宋”同時期的少數民族政權中,遼政權壽命為210年,西夏政權為189年,而金政權只有120年。元帝國雖然龐大但其壽命只有97年;明朝的壽命較長,達到276年,清朝的壽命也不短,達到267年,但二者仍然沒能超過唐帝國的壽命。

唐朝時的疆域非常廣闊,後世能與之相提並論的只有元帝國和清帝國。這一時期也是中國多民族國家發展壯大的關鍵歷史時期。

秦漢是多民族國家形成的第一個關鍵歷史時期,但魏晉以後陷入民族大混戰,這個過程暫時緩慢下來。隋朝歷史較短,還沒有來得及在這方面作出更大的貢獻,就被農民起義推翻了。唐朝歷時較久,前期統一,國力強盛,疆域遼闊,高度的物質文明和高水平的文化使周邊各族增強了向心力,於是國內各民族間的接觸和交往空前發展,民族關係進一步密切。因此,唐代是繼漢代之後,中國多民族國家壯大、發展的第二個歷史階段。

唐朝是中國封建社會的第二次高潮。也是中國為數不多的神話小說《西遊記》賴以產生的時代土壤。

中國歷史自春秋、戰國之交進入封建社會以來,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沿著迂迴曲折的道路前進,在發展過程中出現過三次高潮,即三次鼎盛局面。第一次高潮產生於西漢,第三次高潮產生於明清,第二次高潮就產生於唐代。在第二次鼎盛中,尤其是唐朝前期,農業生產蒸蒸日上,手工藝品日益精巧,商品經濟空前繁榮,城市車水馬龍,繁花似錦;唐後期,南方經濟進一步發展。在政治上,先後出現貞觀之治和開元之治;在文化方面,尤其在詩歌、雕塑、繪畫、天文、數學、印刷方面都有空前的發展。外交方面,唐朝成為當時亞洲的中心,並和亞歐數十個國家保持著友好聯繫;玄奘西遊取經印證了這種聯繫並反應了盛唐氣度。國家統一、社會安定,呈現出一派昇平景象,其成就超越了西漢的“文景之治”。

唐朝不但是當時亞洲當之無愧的中心,而且也是當時絕對的世界強國。

就當時的世界範圍來看,唐帝國也是最重要、最強盛的國家之一。當時歐洲的封建強國主要有法蘭克王國和拜占庭帝國,但就封建社會的發展階段而言,它們都遠遠落後於唐朝。西歐的封建城市尚未出現。東羅馬帝國除查士丁尼時期短暫強盛外,社會發展進程很快就為阿拉伯國家的入侵所打斷。西方繼起的國家是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阿拉伯國家,但其遲至8世紀時才逐漸形成封建制。當時東方重要的國家有印度和日本。印度戒日王重新統一次大陸前後始確立封建制。他死後,次大陸隨即分崩離析,割據局面一直延續到12世紀末。日本的“大化改新”雖然盡量模仿唐朝的製度,但改革本身卻只有由奴隸制向封建製過渡的性質。在世界範圍內,唐朝不但能夠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且屬於最先進的行列。以至今日,不少海外華僑仍以“唐人”自居。

這樣一個當時無論在亞洲還是在世界都屬於先進和強大的王朝又是如何開始衰敗的呢?

熟悉歷史的人都知道,唐朝由盛轉衰始於公元755年爆發的“安史之亂”。安史之亂後,唐朝出現了藩鎮割據的局面,這使唐王朝長期處於戰亂之中,唐朝中央政權受到很大削弱,再加上後來相繼出現的宦官專權和朋黨之爭,使得唐王朝一步步走向滅亡。

公元678年是唐王朝的開國六十年,此時距離安史之亂尚有77年。這77年中唐王朝究竟發生了什麼?換句話說,唐王朝在開國六十年之際發生的哪些事引發了後來的安史之亂?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