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則天

2018/02/07 11:15:34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7 Feb
二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則天

擁有鮮卑族英武豪放和漢民族博大精深雙重氣度的唐王朝產生了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則天。

公元678年,表面上風平浪靜的唐王朝實際上暗流湧動。已經做皇后23年之久的武則天此時急不可耐,準備向最高統治者的位置發起衝擊。

這年九月,宰相張文瓘去世,十一月宰相來恆去世,次年正月,宰相戴至德去世。這樣五個月之內,九位宰相中連死三員老臣。此時,最高統治者唐高宗的健康狀況不斷惡化,他曾有意把權力轉移給太子李賢,但被武則天成功阻止。不久,就發生了所謂“太子謀逆”事件,在武則天的堅持下,太子被廢為庶人。此時,裴炎等宰相中一批年紀較輕的頂替了原來的老臣,形勢對武則天越來越有利。但此時,武則天雖貴為皇后卻仍然無法掌握大權。

武則天於公元637年進宮,被唐太宗封為才人,此時她只有15歲。在她進宮十二年後,唐太宗去世,她被送往感業寺為尼。又過了三年,她被唐太宗的兒子唐高宗接入宮中,封為昭儀,此時她已30歲。但她憑藉自己的美貌和才智,一路過關斬將,只用了三年時間便在公元655年由昭儀變成了皇后。此時距安史之亂還有整整100年。武則天無論如何也意識不到自己登上皇后位置與安史之亂有什麼必然聯繫。

公元660年,即武則天登上皇后位置5年後,唐高宗風眩頭重,目不能視,武則天開始直接參與政事的處理,但直到唐朝開國六十年,即武則天做皇后23年間,武則天仍然不能執掌大權,這其中的原因何在?

武則天長期不能執掌大權有各方面原因,諸如女子不能參政的傳統觀念影響;政治威望不夠,缺乏官僚和下層的廣泛支持等;而其中唐朝的政府結構和宰相制度,對阻礙武則天執掌大權有很大關係。

唐初,特別是唐太宗時期實行的三省六部製和宰相政事堂議事的製度是封建時代相對完備的“三權分立”制度,對於防止皇帝越出常規行事,具有重大意義。

唐朝實行三省制,並且確立了宰相政事堂議事的製度,凡軍國大事和五品以上官員的任免,均需先由宰相在政事堂議決然後由中書省起草製詔,經門下省審核,呈皇帝批准後頒布執行,不經過中書省和門下省,皇帝不能直接發號施令。這樣,軍國大事的最後決定權雖仍操縱在皇帝手中,但在決策時宰相和中書省、門下省的官員的發言權都是很大的。特別是給事中、黃門侍郎和侍中有封駁否決之權,更是對君權的一種限制,這對於防止皇帝越出常規行事,具有重大意義。

但是,這一制度在武則天當政後開始遭到破壞。

公元683年十二月,唐高宗在京都洛陽去世。死前召侍中裴炎受遺詔輔政。遺詔皇太子柩前即皇帝位,“軍國大事有不決者,兼取天后進止”。雖然對武后表示了極大的信任,給她以繼續參政的權力,但並沒有把大權全部交給武后。

先帝臨終遺詔的場面,我們在很多朝代都見過。比如漢高祖劉邦臨終遺詔太子接班,但隨即政權就被太子的母親呂后控制;清順治皇帝臨終遺命四輔臣輔政,但不久四輔臣集體輔政的體制就遭到破壞,權臣鰲拜和新皇帝康熙鬥得你死我活。事實上,在一個皇權高度集中,以人治為中心的集權社會裡,制度被破壞是經常的事。比武則天晚1200多年,相類似的例子有清咸豐皇帝的遺詔:咸豐臨終前遺命八大臣和兩宮太后輔政,但咸豐皇帝的梓宮尚未從承德運回北京,慈禧已在中途發動了政變。此後,慈禧執掌政權長達50年。

皇后武則天和宰相裴炎本為山西老鄉,武是山西文水人,裴是山西聞喜人。兩人先是裡應外合,後來卻反目成仇。

唐高宗死後第三天,宰相裴炎上奏,太子沒有即位前,不應宣布敕令,有緊要事,建議由武后下令於中書、門下施行,幫助武后取得了最高發號施令權,凌駕於新皇帝之上。

這是武則天對相權制度的第一次破壞。唐初規定:凡軍國大事,均需由宰相在政事堂議決然後由中書省起草製詔,經門下省審核,呈皇帝批准後頒布執行,不經過中書省和門下省,皇帝不能直接發號施令。但裴炎的上奏改變了唐初的這一規定,宰相議事的環節被省略,中書起草、門下審核的環節被省略,變成武則天直接發號施令。

唐高宗逝世一周後,唐中宗即位,武則天臨朝稱制。作為回報,武則天在兩天后宣布裴炎為中書令。裴炎隨即把政事堂從門下省遷到中書省,這實際上是把宰相的決策權和發令權集於一身,中書令在宰相中上升到首相的地位。這是武則天對宰相制度的第二個破壞。

宰相制度遭到破壞,皇權沒有了製約,接下來發生的皇帝廢立便輕而易舉。

唐中宗是高宗的第七子,武后所生的第三子。按理本輪不到他做皇帝,但他的兩位同母兄長一死一貶,無奈中才選擇了他。他本沒有兩位兄長的學識和才能,又沒能從中吸取教訓。做了皇帝后不是思量怎麼把國家治好,而是首先把自己的老丈人韋玄貞提拔為宰相。裴炎一再反對,中宗不接受,並且怒道:“我以天下與韋玄貞有何不可,而惜侍中邪!”把國家官職完全視為自己可以隨意支配的私有財產,完全背離了唐太宗“君人者以天下為公,無私於物”,“擇賢才者,蓋為求安百姓”的祖訓。

裴炎將此情況報告武則天后,武則天果斷決定,廢掉中宗。公元684年二月初六,武則天集百官於乾元殿,裴炎與中書侍郎劉禕之、羽林將軍程務挺等勒兵入宮,宣武則天令,廢中宗為廬陵王。中宗做皇帝前後不過五十天。第二天,武則天立四子李旦為皇帝,繼續臨朝稱制,並積極策劃取代唐朝,自己做皇帝。她任命自己的內侄武承嗣,親信劉禕之等為宰相,給諸武以大權,組成了自己的最高統治核心。裴炎雖仍以中書令而執掌軍國大權,但實際上是被排除在這個核心之外的。

這一幕頗具戲劇性,裴炎和武則天本是老鄉,裴炎是山西聞喜人,武則天是山西文水人。但此時的武則天,親生兒子尚且追殺,何況是老鄉。裴炎以破壞相權為前提幫武則天取得了最高統治權,卻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自己被排除在權力核心之外。而武則天以中宗任人唯親將中宗趕下台,自己卻大肆任用武氏宗親。其權力私有之心比中宗有過之而無不及。

相似的一幕在中國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也上演過。林彪為取得最高權力,在文革初期曾不遺餘力的破壞制度,將全國人大代表選出的國家主席趕下台,從而使自己取得了“接班人”的地位。此時,林彪為取得“國家主席”的合法位置,開始格外思念起制度來,他在臥室中掛著“悠悠萬事,唯此為大,克己復禮”的條幅,折射出他想恢復秩序的心態,使自己的地位更加合法化,當這一切和最高領導人的意見相左時,林彪便決定鋌而走險,從而釀成了國家和個人的悲劇。這也從另外一個側面證明,制度建設和遵守的重要性。

裴炎的故事還沒有完,公元684年九月,即唐王朝開國第66年之際,以徐敬業為首的地方官發動叛亂,而朝廷中裴炎、劉禕之等對武則天大權獨攬、重用武氏、削弱相權感到不滿。尤其是裴炎,當武則天詢問他如何應對叛亂時,他卻要求武則天還政睿宗。這讓武則天異常惱怒,叛亂尚未平息,他就被武則天斬於洛陽都亭。當初參與廢中宗的羽林將軍因被人告發與裴炎同謀也被武則天斬於軍中。

武則天在斬裴炎、平徐敬業、殺程務挺之後,召集群臣,作了一番意味深長的談話,她說;“朕事先帝二十餘年,憂天下至矣!公卿富貴,皆朕與之;天下安樂,朕長養之;及先帝棄群臣,以天下顧託於朕,不愛身而愛百姓。今為戎首(指裴、徐、程),皆出於將相,群臣何負朕之深也!且卿輩有受遺老臣,倔強難製過裴炎者乎?有將門貴種,能糾合亡命過徐敬業者乎?有握兵宿將,攻戰必勝過程務挺者乎?此三人者,人望也,不利於朕,朕能戮之。卿等有能過此三者,當即為之;不然,當革新事朕,無為天下笑。”

這段話發人深省,除了表明武則天要繼續駕馭形勢,登上皇位的堅強信念外,唐太宗執政時期的開明寬仁、平等協商的精神已蕩然無存。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