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經濟新形態-區塊鏈

2018/02/08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Feb
        作為世界第二經濟實體的中國,經濟路向從「量」推展至「質」的提升,國力正朝着從「站起來」;繼而是「富起來」;再而是「強起來」的目標邁進。

        目前,中國經濟正落實共創財富、共享形態的策略發展。

        「大數據」的出現,成為開啓經濟發展的「芝麻開門」,而在「大數據」理論下,另一經濟發展新形態「區塊鏈」橫空出世,掀起淘寶新潮流。

        「區塊鏈」之所以風頭一時無兩,見諸在內地上市的「柯達」,較早時該公司公佈發展「區塊鏈」,股價立即暴升245%,而在本港上市的「坪山茶業」(364)易名為「區塊鏈集團」之後,亦因而沾光「區塊鏈」標籤而炒高30.77%,在「仙」班中令股民另眼相看。

        何以「區塊鏈」如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

        查閱各方面資料,「區塊鏈」也稱「區塊鏈技術」,這新形態是在「大數據」的範疇內衍生出來的一種全民參與的記帳方式。

        理論上,所有系統背後也有一個數據庫,這數據庫猶如一冊總帳簿,由誰來負責記帳,最為重要。

        在「區塊鏈」系統中系統內的每一單元(企業、集團)也有機會參與記帳,不但只高效透明、成本低,而且數據安全。

        過往,由於互不信任,記帳入數及支付,必須依賴第三者(銀行),如今有了「區塊鏈」,系統內的企業、集團便可以在系統內即時互動轉帳;毋須多花費用及延誤時間地交由銀行運作。

        當然,「區塊鍵」系統並非個人可以參與,而是屬於企業、集團的記帳系統。目前,中國內地流行的「微信」由「騰訊」記帳;「淘寶」則由「阿里巴巴」負責記帳,「騰訊」及「阿里」系的股價步步高升,其中一個因素乃拜「區塊鏈」之功。

        個別範疇創新發展的同時,產業變革也雷厲風行地開展。目前,有關實體經濟供需失衡的問題;金融與實體經濟失衡的問題;房地產與實體經濟失衡問題已提升至政府工作日程;其中包括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及投入、產出效率以至水土流失、肥料力度下降、土壤沙化、環境污染、海洋毒化加速、氣候變壞及災害頻繁等生態問題,也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此外,去年中國政府實施減稅政策,有助實體經濟成本下降及增值,其中稅務系統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化亦得到世界銀行肯定;通辦跨省經營企業15項涉及稅務問題;落實煙草稅、船舶噸位稅、環保稅及水資源稅等的政策整頓,有助居民生活得更好。

        換句話說就是營造美好生活環境;及開拓更多營商、淘寶致富的路徑。

        在此,社會正處於沸騰的新時代,投資者若能多掌握新知、分析報道,淘寶可期。

        資深財經傳媒人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