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武則天可以稱為是一名有為的君主

2018/02/08 11:36:17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8 Feb
三武則天可以稱為是一名有為的君主

後世對武則天頗多微詞,主要指責她淫亂后宮、任用酷吏。但這兩個毛病各朝皇帝都曾出現並非武則天獨有。實際上,武則天對唐王朝最大的危害乃是對宰相制度的破壞和加劇了皇位繼承的無序。

實事求是說,武則天可以稱為是一名有為的君主,她在位時,唐朝仍然繼續向前發展,既沒有大的內患,也無外亂;她推行輕徭薄賦的政策,使經濟持續發展,人口也由380萬戶增長到615萬戶。朝廷對百官和軍隊實行有效管理,中央政府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

後世對武則天頗多微詞,主要指責她淫亂后宮,任用酷吏,陷害忠良,大興土木等。但這些都不足以造成唐王朝後來的致命傷害,武則天對唐王朝最大的危害就是對宰相制度的破壞和加劇了皇位繼承的無序。縱觀唐朝,很多時候皇位繼承是在一種無序的狀態下進行的。

唐高祖能夠在亂世中掃滅群雄,統一全國,建立唐朝,次子李世民功勞最大。公元626年六月四日,李世民搶先下手,將正要入朝的哥哥太子建成和弟弟元吉殺掉,靠武力取得了皇位。

唐高宗不是李世民的長子,是幾經周折才登上皇位的。但他的繼位還算有序。

到唐中宗登基時,已是武則天臨朝稱制,他只做了五十天皇帝就被武則天趕下台。等他再登皇位沒幾年,被自己的老婆和女兒毒死。

公元710年,李隆基起兵殺掉毒死中宗的韋後,擁立父親李旦即位,是為唐睿宗。睿宗只當了兩年皇帝,便在兒子與妹妹的爭權中,無奈的把皇位交給了兒子,即後來的唐玄宗。

安史之亂中,唐玄宗逃到四川,太子李亨在玄宗尚未退位的情況下便在靈武即位,玄宗被迫做了太上皇,最後鬱悶而死。

唐昭宗是在宦官的擁立下當的皇帝,之後又被宦官殺死。

不能把唐朝後期皇位繼承的無序全歸罪於武則天,但至少她的篡位和隨意廢立兩任皇帝加劇了這種無序。她的行為直接導致了後來的韋後作亂和太平公主亂政。此外,她任用酷吏也破壞了國家官吏監察的正常秩序,使朝廷上下人人自危,為後來的宦官專權奠定了心理基礎。

此外,武則天時期的對外政策由進攻轉為防禦,均田制遭到破壞也間接地導致了後來的安史之亂。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