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唐中宗也許是唐朝歷史上最具悲情色彩的皇帝

2018/02/09 11:26:33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9 Feb
四唐中宗也許是唐朝歷史上最具悲情色彩的皇帝

唐中宗也許是唐朝歷史上最具悲情色彩的皇帝。他先是被母親武則天趕下皇位,後來又被女兒和老婆合謀毒死。

公元705年,武則天病故,但武則天對皇位繼承製度破壞的惡果仍在繼續。

武則天被逼退位後,中宗即位,當初擁立中宗即位的宰相張柬之等人都被封王。待年底,武則天去世後,張柬之等人便勸說中宗殺掉武三思等武氏宗族,中宗沒有接受。而張柬之等人反被武三思遣使殺害或流放。

公元707年七月,武三思為太子李重俊所殺,太子隨即也被左右殺害。整個大唐政局混亂不堪,然而,這種混亂局面並沒有隨著武氏勢力的垮台而結束,反而愈演愈烈。

武三思和太子被殺後,中宗皇后韋氏想效法武則天篡奪政權。中宗之女安樂公主則求為皇太女,與其姑太平公主各樹朋黨。

韋後親屬、安樂公主、上官婕妤等皇親國戚和新貴恃寵驕恣、賣官受賄。中宗雖然容忍了韋後一伙的貪腐行為,但對他們干預國政,也頗為不滿。韋後為了臨朝執政、安樂公主為了成為皇太女,兩人合謀於公元710年六月初二將中宗毒殺,立中宗第四子李重茂為皇帝。中宗死後第十九天,相王李旦的一兒一妹臨淄王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合朝中大臣將韋後和安樂公主誅殺。六月二十四日,李旦逼退李重茂,在兒子和妹妹的扶持下登上帝位,是為唐睿宗。

事情到此仍然沒有完結。睿宗即位後,首先就碰到了立誰為太子的問題。按照立嫡長子的傳統,應立宋王李成器為太子。而李隆基有擁立的大功,弄得不好,就會鬧出“玄武門之變”一類的亂子,因此遲遲不能定奪。飽嚐武則天時期宮廷鬥爭之苦的李成器倒是很識時務,主動提出:“國家安則先嫡長,國家危則先有功;苟違其宜,四海失望。”請求讓李隆基做太子。大臣們也多認為李隆基功大宜立。睿宗順應人情,正式冊立李隆基為太子。之後,又召許州刺史姚崇為兵部尚書,洛州長吏為吏部尚書,並罷免了鐘紹京等人的宰相職務,完成了宰相人員的調整。

姚崇、宋璟出任宰相後,開始革除中宗時期遺留下來的各項弊政。他們首先罷封官數千人,對中央政府機構進行了調整,接著開始恢復選拔官吏的正常秩序,文武官員的任命,皆須經過尚書省的禮部、兵部奏擬,其他人不得乾預。

官員任命須經組織部門,這在今天看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在古代卻經常遭到破壞。武則天時期不但破壞了宰相執政制度,而且經常破壞官員選拔程序。為了加強自己的權威和統治,她越級提拔了許多酷吏,而且首開唐朝告密先例和酷吏政治。這一做法不但在唐朝造成惡果,對後世影響也極其深遠。明朝後期的“特務機構”,清朝的“密摺”政治以及現代中國文革時期的濫捕濫殺,行刑逼供等不良行為或多或少都受其影響。尤其是江青,在文革後期極欲仿效武則天,由她來組閣。儘管後來江青組閣夢碎,但從中足以看出武則天對後世的影響。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