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富臨」楊貫一「八部半」Bombana 炮製的世紀盛宴

2018/02/10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Feb
        上月十九日在銅鑼灣「信和廣場」「富臨飯店」食了頓由兩位世界名廚聯手炮製的「搞東搞西」世紀盛宴,這是有錢也難得一嚐的星級美食,「搞東」的是「阿一師傅」楊貫一,他是做鮑魚菜式的頂級高手,有「阿一鮑魚,天下第一」美譽,是餐飲界的殿堂級人物,曾經為世界多國元首烹調美食,八十五歲高齡仍然廚刀未老,每天在他創辦的「富臨飯店」坐鎮,我們一家光顧「富臨」多年,跟「阿一」亦師亦友,曾經幾次跟他一起炒飯,為公益金等慈善機構籌款。

        ChefBombana同樣是餐飲界的耀眼明星,他主理的「八部半」意大利餐廳獲頒米芝蓮三星多年,有「世界白松露大使」美譽,是做白松露菜的一哥,去年更被「亞洲最佳五十餐廳」選為「年度終身成就獎」得主,確是實至名歸。他以前在中環麗嘉酒店「Toscana」掌廚時,我每星期總會跟他碰面兩三次,皆因「Toscana」是我當年的飯堂,二百多元便可食到一頓物超所值的午市套餐。

        飽嚐鮑魚名菜白松露蛋

        今次為慶祝「富臨」開業四十周年,兩位大師破天荒來個四手中西合璧晚宴,絕對是城中盛事,晚宴座無虛席,一位難求。每位收費八千零一十八元,看起來很貴,但看過餐單菜式和配酒後,便會覺得是物有所值,皆因單是一道「二十頭日本吉品鮑魚扣花菇」市價便要三千五百元,連加一已經差不多四千元。此外還有Bombana的「白松露蛋」、「白松露意大利蛋麵」和「澳洲Mayura和牛配松露」等名貴菜式。白松露今年由於貨少,貴過黃金,在一月下旬仍然能夠享受到白松露的香氣和美味,認真幸運!晚宴的每道菜還配上侍酒師Jacky精心挑選的多款美酒,好像Salon白中白香檳、Gaja的Barbaresco紅酒和兒子瀚華最愛的NicolasJoly釀造的「CouleedeSerrant」白酒。酒價不菲,幸好由「富臨」贊助,否則酒宴價錢肯定要五位數字!

        好友杜西門追求完美,認為世紀盛宴應該配世紀好酒,特別從他的酒窖帶來了幾瓶絕世好酒,包括有「世紀之酒」美譽的1947年ChevalBlanc白馬紅酒,平時難得一見的1945年LaMissionHautBrion、1978年的DRCGrandsEchezeaux、1999年的DRCRomaneeSt.Vivant、1982年的茂桐和1990年的Montrose,未飲已經有醉了的感覺!

        晚宴第一道菜是「富臨三鮮」,分別是「碧綠星斑餃」、「鹽燒帶子」和「翡翠龍蝦球」,較有新意是碧綠色皮的星斑餃,以星斑肉作餡,味道鮮甜。謙謙大讚是他食過最美味的「蝦餃」,認真搞笑!

        跟着食「日本Taiyouran雞蛋配薯仔泡、雞油菌和意大利白松露」,這是我每年在「八部半」必食之菜,一月的白松露香氣依舊迷人,跟香滑的日本蛋是最佳配搭,配法國BatardMontrachet布根地白酒無以上之,能夠在「富臨」食到白松露蛋,感覺奇妙。侍應跟着為我們奉上「懷舊魚翅灌湯餃」,這是我經常懷念的灌湯餃,二十多年前賣四五十元,是最真材實料和美味的湯餃,由於物價飛升,今日灌湯餃每隻要三百三十元,對我等退休大叔來說是太貴了,吞着口水說goodbye已經多年,今夜重逢,有種跟失散多年好友再聚的感覺,很快便把湯餃吃光!

        回味足料灌湯餃

        接着食的是ChefBombana自家製的「Tagliolini蛋麵配牛油、巴馬臣芝士及阿爾巴白松露」,「肥佬」熟手地在台前把白松露刨到麵上,麵被幽香四溢的松露蓋着,帶點汁的蛋麵跟白松露是絕配,簡單好味,食完還想安歌!飲杯1947年「白馬」世紀之酒,幸福感覺滿溢。

        食罷意大利三星名廚的招牌菜,跟着食楊貫一的「阿一鮑魚扣花菇」,食的是日本20頭吉品,阿一用日本厚身天白菇來扣,菇香撲鼻,連坐得頗遠的劉致新「校長」也聞到香氣,認為跟松露幽香各有千秋!阿一鮑魚從不令人失望,溏心香滑,飲杯1945年的LaMissionHautBrion,有種不知人間何世的感覺。

        跟着ChefBombana再度出場,今次為我們炮製「澳洲Mayura和牛配松露燉煮牛肋肉、南瓜、野菌及冬季黑松露」,澳洲和牛沒有日本A5和牛的肥膩,肉質嫩滑鮮香,配康帝的兩款紅酒同樣精采。青菜食的是阿一的「雞湯腿茸煨津白」,津白切割得像朵花,賣相漂亮,清甜可口。

        四大高手「八手炒飯」

        壓軸菜式是「隱藏菜式,聯乘驚喜」,隱藏菜式原來是阿一、Bombana及「富臨」的兩位大廚四人一起在台上為我們來個「八手炒飯」,今次的「阿一炒飯」加入了ChefBombana帶來的冬季黑松露,熱騰騰香氣誘人,是我食過最美味的「阿一炒飯」,連食兩碗,心滿意足。

        甜品中西合璧,西式甜品是「黑松露意大利雪糕配黑莓及穀麥」,中式是「燕窩鮮奶蛋撻」及「冰花冬茸酥」,各自精采,甜美迷人,我跟兒子照單全收,食得不亦樂乎。這是頓令人銘記心中的超級盛宴,兩位絕世高手破天荒合作為我們做出神級美食,一夜間可以同時享受阿一鮑魚、懷舊灌湯餃、白松露蛋和白松露意大利蛋麵等中西美食,真要感恩。

        葉澍堃

        
「八手」炒飯
「八手」炒飯
在「富臨」來張大合照
在「富臨」來張大合照
跟兩位世界級大廚合照
跟兩位世界級大廚合照
白松露意大利蛋麵
白松露意大利蛋麵
吉品鮑魚扣花菇
吉品鮑魚扣花菇
黑松露澳洲和牛
黑松露澳洲和牛
雞湯腿茸津白
雞湯腿茸津白
阿一師傅跟兒子瀚華合照
阿一師傅跟兒子瀚華合照
晚宴飲的美酒
晚宴飲的美酒
中式甜品
中式甜品
富臨三鮮
富臨三鮮
謙謙和梁主席食得開心
謙謙和梁主席食得開心
懷舊灌湯餃
懷舊灌湯餃
日本蛋配白松露
日本蛋配白松露
黑松露雪糕配黑莓及穀麥
黑松露雪糕配黑莓及穀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