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太平公主

2018/02/12 10:15:31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12 Feb

武則天成功的由皇后晉級為皇帝,給女兒太平公主樹立了榜樣。她先是聯合李隆基誅殺韋後,緊接著又糾結黨羽排擠已身為太子的李隆基,欲由公主晉級為皇帝,但是談何容易…… 

在唐朝,受武則天影響最大的人物除了韋後和安樂公主之外,還有太平公主。誅殺韋後,是李隆基和太平公主共同策劃的,李隆基被立為太子後,朝廷中就形成了太子和太平公主兩大勢力。

當初,裴炎助武則天登台之際,心中想她不過一個女流之輩容易控制,沒想到後來自己反被武則天殺死。太平公主也一樣,當初扶李隆基即太子位時,只考慮李隆基年輕,容易被控制。等太子即位後,太平公主很快發現李隆基並不容易控制,於是很快想換一個人做太子。

太子廢立在封建時代被視為是頭等大事,但在太平公主眼裡,太子廢立卻如同兒戲,就像當年武則天果斷廢掉中宗一樣,太平公主也想廢掉李隆基,並開始在宰相中活動。

宰相姚崇、宋璟感到事態嚴重,他們認為太平公主四處活動將使太子地位不穩,會影響整個政局的穩定,因而極力阻止太平公主的活動。皇帝睿宗此時左右搖擺:他心裡很明白,不讓諸王外任,不把太平公主安置到外地,政局無法安定下來,但他與太平公主畢竟手足情深。武則天所生的四男一女中,此時只剩他們二人了。何況,在自己做皇帝的問題上,太平公主是出了力的。左右為難之際,感情代替了理智,太平公主異地安置的命令被收回,提此建議的姚、宋二人反被貶為外州刺史。此後,革除中宗弊政的工作被迫停止,朝綱開始紊亂,又回到了中宗時期的景況。太平公主雖然沒有動搖太子的地位,但她通過睿宗對宰相進行了調整。到公元712年七月,終於形成了宰相七人,五出太平之門的局面。其中四人為太平公主的死黨。

公元713年夏秋,形勢變得緊張起來,深受武則天臨朝執政影響的太平公主已被權欲撩撥的不可遏制,她加緊策劃讓手下毒殺或讓羽林兵殺死當時已身為皇帝的李隆基。

玄宗密知太平公主將於七月初四舉兵作亂,乃與兩個弟弟歧王範、薛王業及宰相郭元振、龍武將軍王毛仲、內給事宦官高力士等定計,先解決了羽林軍,接著又將太平公主賜死,睿宗最不願看到的景像還是發生了。

玄宗鎮壓太平公主的叛亂後,馬上重新任命姚崇、宋璟為相。這引起了幫他登上皇位的功臣們的不滿。作為首席宰相的張說甚至偷偷跑到玄宗的四弟歧王范家活動。姚崇知道後,一天去見玄宗,故意一瘸一瘸的。玄宗問他緣故,他對道:“歧王,陛下愛弟,張說為輔臣,而密乘車入王家,恐為所誤,故憂之。”意思是說怕張說利用岐王範作旗號,搞政治上的動亂。玄宗也深深感到這是一群“可與履危,不可得志”的陰謀家,立即把張說貶為相州刺史,並罷去了劉幽求宰相的職位。緊接著,玄宗又以長兄宋王成器兼岐州刺史,二兄申王成義兼幽州刺史,以兩個弟弟岐王範兼絳州刺史,薛王業兼同州刺史。

從公元705年武則天去世到公元713年唐玄宗坐穩皇位,時光已整整過去了八年。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