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書的文化敗類

2018/02/13 09:00:38 網誌分類: 文化
13 Feb

有一件事想了很久,不知道應該說還是不說,但最後選擇還是說出來吧,因為不吐不快,公道自在人心。

文學館在西九自由約辦「草原圖書閣」已經快兩年了,讀書人都愛書,雖然只是漂書,主事者對書桌上放的書,都很高的要求和執著,向公眾收集書籍,也標明只收有質素的文史哲生活休閒類,不是什麼書都收,絕不能只把家裡不要的書拿出來,有時還會用錢向書店採購一些有質素的書籍,以保書桌水平,他們都是用心經營的。

書桌上放的書,包括《地下紐約》、《為什麼長大》等文史哲暢銷書,絕不欺場,因為讀書人相信,好書可以帶來一份結緣,讓人分享善良和人性的美,有漂書老先生,每次都拿一些很好的書來交換,他說家裡無位,所以每次都來放下一些書,說這樣做,才有機會去換新的,或者購買一些新書。

這些真誠的讀書人,真的明白甚麼叫做漂書,漂書在外國興起流行時,就是人們共享資源,免費無私的分享自己心愛的書,讓一本書在城巿中漂流,構成一道美麗的人文風景,希望能夠透過漂書,讓我們看到人的善良與自制。

可惜也有一些自私自利的文化界敗類和害群之馬,完全不明白漂書的意義,甚至來偷書拿去出售圖利,幾乎每次自由約,都可以看到一兩位「常客」,包括一位老先生,及一位太子二手書店的老闆,他們每次都會換走相當數量的好書,卻留下一大堆殘舊、劣質過時書,甚至店裡賣不掉沒人要的倉底貨,就如留低一大堆垃圾,看到這種劣質的所謂讀書人,不禁令人慨嘆,他們讀這麼多書,究竟對他們有甚麼用

老先生拿來換的書,是一堆會計學的大工具書和課本,一般人根本不會看,可能他一直以來讀的,就是這類書籍,也好,漂書給他這種樣樣都算到盡的人一個機會,窺看原來這個世界可以有另一種的生活態度。

二手書店老闆的行為就真的要齊聲指責,他做的是貪便宜損人利己的事,他「漂」走草原讀書角的書,拿去牟利,無本生利,是不道德的行為,負責人試過與他三口六面當面對質過,但他不但不肯認錯,還強辭奪理,雖然他這樣做並不犯法,漂書就是讓人免費拿走心愛的書,但不犯法不等於就沒有錯。

這個人犯規,他來參加一個遊戲,卻不肯遵守遊戲規則,破壞規矩,別人付錢買入一些有質素的好書,或放下一些好書來交換,他卻來偷書變成他的收入,或留下一些劣質的書來交換,不合情也不合理,漂書做的是良心事業,但這個連道德是甚麼都不知道的傢伙,根本不配來到這裡,污染這片讀書人的清淨土地。

我們的書桌,我們是拿這些書去自由約漂。

二手書店老闆用這些書來換走我們的書,是店裡賣不掉的吧。

回應 (3)
我要發表
張志偉
張志偉 2019/04/20 21:07:28 回覆

呢間我的書房,已經抵制不去了!貪得無厭的人,可悲!

samlau
samlau 2018/06/12 08:42:51 回覆

https://zh-hk.facebook.com/mybookroom/

上面那二手書店可說是舊書店中的敗類,行了二十多年二手書店都未見過這樣貪心的書店老闆.唉現在的年青人真............

samlau
samlau 2018/06/12 08:35:08 回覆

我昨天見他在漂書我昨天又見他在漂書站前又大手拿了一大堆值錢的書放入背包後走了,見到他都數次了,每次如是,漂回的書根本不是看,是來賣賺錢的,這我的書房老闆十分之缺德,根本就不是愛書人,一心只是利用別人的無私送書來賺錢,可說是十分貪心之小人,之前有人說這老闆收書價錢之低,簡直離普,當廢紙一樣收,比起其他二手書店收書價差很多,總之是食水很深的無良書店,後悔幫他買過書.以後都不會再幫他買書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