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經典描述的三界六道眾生百態

2018/02/13 11:52:05 網誌分類: 極樂世界與天人。
13 Feb

三界有情生命的分佈詳情

 

 

三界內的有情生命隨着各自的業力,而分佈在不同的地域,下面就按照三界的順序一一加以介紹。

 

欲界在三界中包含五趣最全。

 

(1)地獄:在佛教經典中的梵文叫「那落迦」,直譯為「苦具」的意思。由於這些有情大都生活在地下,所以一般都意譯為地獄。地獄共有四類,即八寒地獄、八熱地獄、邊緣地獄和孤獨地獄,傳統上沒有十八層地獄的概念。八寒地獄分別是:

 

瘡疹身獄:寒地獄十分寒冷,猶如裸體處在南極的冰川一般,裏面的眾生被凍得全身起雞皮瘡疹。

 

瘡裂身獄:寒冷比前一種加倍,因而凍得全身瘡疹破裂,流出膿血。

 

阿曲聲獄:被凍得哆嗦不止,口中發出「阿曲」、「阿曲」叫喚呻吟的聲音。

 

疾呼聲獄:疾呼聲獄的寒冷愈加嚴重,處在此處的眾生都會被凍得渾身發抖,痛苦不堪,因而口中疾呼不止,所以被稱為疾呼聲獄。

 

磕齒聲獄:此獄中的眾生已經被凍得發不出叫喚的聲音,只剩下牙齒嗑打的聲音。

 

青蓮瓣獄:凍得膚色變成青黑色,肌體凍裂為青蓮瓣狀。

 

紅蓮瓣獄,由於寒冷加劇,被凍得膚色變為紫紅色,肌體凍裂為紅蓮瓣狀。

 

千層紅蓮瓣獄,此獄是寒地獄的極致,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裏面的眾生被凍得全身發紫,全身凍裂如千瓣紅蓮狀。

 

八寒地獄的總特徵是,周圍全是冰山,中間一片漆黑,獄中眾生裸露無衣,在冰雪交加的嚴寒中,受着無限寒冷的苦楚和煎熬。

 

八熱地獄分別是:

 

復活獄,獄中眾生相見生嗔恨心,在相互砍殺躺在血泊中昏死時,空中發出「復活」之聲,便甦醒復活,肉體復原,然後又重新相互廝殺,如此反覆廝殺,永無寧日。

 

墨線獄,被獄卒捆綁按壓在燃燒的鐵地上,像木匠鋸木式的在肉體上畫上無數縱橫黑線,用刀鋸切割承受碎屍之苦。

 

撞擊獄,有的被驅趕到形似山羊頭和牛頭的相互撞擊的鐵石山谷間,身體被擠壓得筋斷骨碎,九竅流血,痛不堪忍,但由於業力的維繫,不會死去,要反覆受刑,直至業盡。

 

嚎叫獄,四處烈火燃燒,生在此處的眾生,為了逃避火燒,進入一個個鐵屋,屋門自動關閉後,鐵屋被燒得火紅無處逃避,燒得痛苦嚎叫。

 

大嚎叫獄,其他情景與嚎叫獄相似,不同之處是被關在雙重燃燒的鐵屋中,灼熱之苦加倍,不斷地大聲嚎叫。

 

火熱獄,有的用燒紅的鐵叉,從下身穿透頭頂,燒得七竅冒火;有的被丟在巨大的鐵鍋中,如像煮豌豆一樣,受燒煮之刑;有的被放在燒紅的鐵板上用鐵錘捶打,其痛苦無比。

 

大火熱獄,有的用燒紅的三股鐵叉,從肛門穿透全身到頭頂,如燒烤焦肉,七竅冒出火焰;有的被裹在燒紅的鐵皮中,用鐵錘敲打;其所受火刑的痛苦,更勝於一般火熱獄。

 

無間獄,處在一片火海之中,烈火燒身,無法撲滅,無法逃脫,獄卒強行令吞燒紅的鐵球,口中灌熔化的鐵水等,苦極深重而又綿綿無盡期,其痛苦無片刻間斷之時,故稱無間獄。

 

邊緣地獄地處火地獄的周圍邊緣,東南西北四周,各有四個邊緣獄,外邊有鐵圍山,從性質上分共有四類:

 

火塘塹:即深度淹沒膝蓋的一段火灰壕溝,從火地獄業盡出逃時,就要走過漫長的火塘塹,燙得腿足皮開肉綻,苦不堪忍。

 

臭屍泥:即屍體腐爛成泥的臭泥塘,經過淹過腰部臭屍泥塘時,既髒又臭,屍泥中還有無數的利嘴蟲,鑽進體內吸血食肉,痛苦不堪言狀。

 

刀刃道共有三種。

 

刀刃道:是佈滿鋒利刀劍的漫長的道路,從臭屍泥出去,貌似一處公園的去處,進去時全是佈滿刀劍的道路,沒有退路,必須走過去,經過時刀劍割破皮肉,鮮血淋漓。

 

劍葉林:樹上長滿刀劍似的鋒利的樹葉,獄中眾生經過此林時,從樹上紛紛掉下利刃,刺破肌體,筋斷骨折。

 

鐵刺樹:獄中眾生經過此林時,看到樹尖上有自己情侶愛友在招喚自己,便不顧生命地向上爬,爬到樹尖時又見在樹底下招喚,又向下爬,由於業力的原因,向上爬樹時,鐵棘藜向下,向下爬時鐵棘藜向上,穿透五臟六腑,痛苦難忍。上上下下,永無休止,在爬鐵刺樹的過程中還有無數的鐵嘴鷹飛來挖眼食腦,樹底下有成群的獵狗和兇殘的野獸,撲咬爭吃,十分恐怖。

 

無邊河:是一條一望無邊的滾燙的鹽水河,本來就受傷的肌體落入無比滾燙的鹽水河,更是疼痛難忍。

 

獨孤地獄零散分佈於海洋、陸地等各處,處於大石塊中的青蛙等都屬於此地獄。

 

地獄趣總的特徵是:長期遭受各種痛苦,壽命極長。按照佛經描述,即使是壽命最短的等活地獄,壽命也有相當於人間16200億年之久。

 

(2)餓鬼趣:餓鬼道是為犯下慳貪、嫉妒、諂媚之罪的有情準備的,從名字就可以看出,餓鬼道的眾生最大的苦難就是饑渴之苦。餓鬼們每天到處尋找食物,卻永遠吃不飽,即使它們找到了食物也往往吃不到,因為當它們一接近食物,食物就立刻變成不能吃的東西。

 

餓鬼類眾生身體消瘦,肌肉乾枯,四肢如柴,腹大喉小,舌干口焦,常年深受飢餓之苦,上百年不得一滴水和一口飯。經典中說喜盜他物、吝嗇成性者,容易墮入餓鬼趣。餓鬼也分飲食外障、飲食內障、飲食內外二障三類。在六道輪迴圖中,餓鬼被畫成大肚子、細脖子的樣子,將餓鬼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我們平時所說的鬼多來自餓鬼道。

 

(3)畜生趣:畜生道是造下中品十惡業者的人投生的地方,畜生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動物,所以六道輪迴圖中描繪的畜生道就像一個動物園。

 

在佛教看來,動物和人一樣,都是在六道中輪迴的有情。畜生道分佈十分廣泛,畜生們的壽命也相差很大。有些畜生在我們現實世界中是見不到的,如天龍八部中的龍、迦樓羅和摩睺羅伽等。畜生的基本特徵是愚痴無明,即使聽到了佛法也無法理解。

 

生存於大陸、海洋、空中的各種動物,無論是家養還是野生,也都屬於畜生趣。畜生趣的有情有愚昧無知、缺乏食物、被人役使食肉、處於恐怖之中、弱肉強食、無依無靠等各種苦難。

 

以上是蘭仁巴大師根據佛教經論總結的三惡道的基本情況。

 

(4)人趣:人趣就是我們人類所在的這一道,與天道相比,人道充滿了種種苦難,但與三惡道相比,人道又有許多現實的快樂,所以這是苦樂參半的一道。

 

在常見的六道輪迴圖中,人道通常表現出繁忙的場景,有人耕作,有人放牧,但最明顯的特徵則是眾人聽法師講法的場面。人道眾生的殊勝之處正在於此,因為人是最宜於修行的一種有情。天道太舒適,天人們只顧享樂,沒有心思修行;三惡道太苦,眾生難以修行;爭強好勝的阿修羅更是不願停下來學習佛法。只有人道眾生才有機會修行、能發心修行,而人身也是極為難得的。

 

有思想、會說話是人類的基本特徵。佛教認為只有奉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等道德準則才有可能轉生為人。在一世界範疇內,人主要棲居在地球(南瞻部洲)、東勝神洲、西牛貨洲和北俱盧洲四個地方。從人生境遇來看,東西北三洲的人類比較富足快樂,壽命也長和固定。雖然地球人苦樂參半、死無定期,在享樂方面不如其它三洲,但在佛法修持上,卻有着特別的力量。因此在佛經中說,在所有生命中,能夠生為人的只有手中一握土那麼稀少,而墮落到三惡道的生命卻如大地土那般多。

 

(5)天趣:天趣是五趣中惟一橫貫三界的一趣。在欲界中有六重天,分別是:

 

四天王天:四天王是指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生於四天王天的有情壽命固定是五百歲,且四天王天的一晝夜相當於人間的五十年。

 

三十三天(即忉利天):此天的天主叫帝釋天,也就是俗稱的玉皇大帝。有一個傳說故事中講到帝釋天率領天兵天將與阿修羅作戰時,手持的武器就是金剛杵。據說帝釋天拋出金剛杵,如雷電霹靂,能炸平石山,使阿修羅孕婦聞聲而個個流產。此天的有情壽命千歲,且此天的一晝夜相當於人間的一百年。佛陀的生母去世後就轉生在此天,佛陀還因此去此天為母親說法三月。

 

在五趣輪迴圖中,天道就是以三十三天來代表的。圖中有一座須彌山,在山頂有一座宮殿,就是三十三天,因為此天位於須彌山的最高峰。在宮殿的左邊,有一棵長滿果實的如意樹,但其主幹和根部卻畫在下面的修羅道中。天人可以隨意享用此樹的花果,而阿修羅只能眼睜睜地看着生長在自己地盤內的果樹任天人享用,自己卻無法得到。因此,修羅們非常嫉妒和生氣,便經常與天人發起戰爭。在輪迴圖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阿修羅手持利斧正在砍伐如意樹的根部,他們要砍掉這棵自己無法享用的如意樹。但據說即使砍倒,天人只要灑下一點甘露,此樹便又重新復活,猶如《西遊記》中記載的被孫悟空損壞的人參果樹般奇蹟復活。天人與阿修羅之間的戰爭也說明,利益糾葛是發起嗔恨戰爭的主要因素。

 

夜摩天:夜摩天已經脫離須彌山的依託,屬於空居天,此天的有情壽命兩千歲,且一晝夜相當於人間的兩百年。

 

兜率天:也叫喜足天,分有內外兩個天,外天是欲界天,內天則是彌勒佛的凈土,不在三界之內。此天的有情壽命為四千歲,且一晝夜相當於人間四百年。

 

化樂天:由於此天有情可以自己變化出各種美色、音樂等娛樂,所以稱為化樂天。此天有情壽命八千歲,且一晝夜相當於人間八百年。

 

他化自在天:此天由於善於利用他人的創造為自己娛樂和服務,所以稱為他化自在天。這是欲界最高的有情生命,此天的天主也是佛教所說的天魔。佛教說有四種魔會給人帶來災難——五蘊魔、煩惱魔、死魔和天魔。五蘊魔是指人的身體、意識是一種束縛,中國古代思想家老子也曾說過:「吾有大患,為吾有身也。」煩惱魔是指人的負面心緒,比如自私、貪婪、嗔恨、嫉妒等;死魔是指生命的終結。這三種魔都是象徵性的自身的障礙,只有天魔才是外在的魔,即此天的天主。

 

色界共有17天。由於色界有情生命必須依靠禪定才能得生,已經完全斷除了欲界的以性愛為主的各種慾望,所以稱為色界天。色界天的生命已經完全沒有了異性的貪愛,甚至連性別都沒有了。身體非常高大,自身發光,不需要日月照明,而且具有與生俱來的神通。

 

根據禪定境界的深淺,色界天共有四個層次十七天,即:

 

初禪天:有大梵天、梵輔天和梵眾天三天。大梵天是首領。在世界末日火災燃起的時刻,一切眾生都會聚集到此。有趣的是,經典中記載大梵天常說世界是他所創造,眾生也是他創造的子民,因此有人猜測其它宗教所信仰的上帝、天主,就是大梵天王。

 

二禪天:有少光天、無量光天和光音天三天。據說在世界初成的時候,最初的人類就是光音天的眾生下來的,並從此在地球上棲居繁衍。

 

三禪天:有少凈天、無量凈天和遍凈天三天。

 

四禪天:有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等八天。後五天只有聖人才能得居,凡夫不能生此,所以也稱為「五凈居天」。前三天則聖凡雜居。

 

無色界天的生命,不但沒有以性愛為主的各種欲愛,連物質性的身體也不存在了。這是因為他們在修習禪定的時候,刻意斷除物質性身體,將精神融入無際的虛空等境界。由於沒有物質性身體,所以無色界天沒有固定的住處。但根據禪定的深淺,而有四種境界,即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和非想非非想天。他們安住在四種禪定中,壽命長達以劫來計算。但即使三界之頂的有頂天,仍然難逃無常的法則,在八萬大劫之久的壽命盡後,仍然墮落於欲界中,繼續輪迴。

 

除了具體地域的三界說,佛教內還有三界五趣的心態說。當人生起善念的時候,那一刻他就是天或者人趣;當人生起嗔恨的念頭時,就是地獄趣;當人生起吝嗇念頭時,就是餓鬼趣。在中國古代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一位將軍對三界五趣的觀點存疑,去向一位禪師請教。他問道:「禪師,佛教說有地獄和天堂,我怎麼沒看到呢?真的有地獄和天堂嗎?」禪師並沒有引經據典回答他,而是輕蔑地看了一眼將軍,說:「這種高深的哲學問題也是你這樣粗魯的武夫問的嗎?」這諷刺的態度和言語猶如一把利劍,深深刺痛了將軍的心。他大怒,就要動手打禪師。這時候禪師馬上說:「看!看!這就是地獄!」將軍馬上於言下醒悟,合掌懺悔。禪師又笑着說:「你看,現在就是天堂。」

 

佛教提倡人們要時時生善念、做善事,那麼當下就可以得享天界的快樂。如能在此基礎上,消除自私、貪婪等負面心緒,那麼凈土也並不遙遠,當下就是人間凈土、和諧社會。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p8jze8.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