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不斷重演!

2018/02/14 07:46:11 網誌分類: 時事
14 Feb

大埔公路巴士車禍導致多人傷亡。多名大埔區議員炮轟九巴容許有不良駕駛紀錄的車長繼續駕駛巴士,置乘客安全於險地,又質疑涉事的大埔公路路段車速上限過於寬鬆,批評政府對區議會提倡於該處安裝「快相機」的訴求置若罔聞,終致發生事故。而九巴高層則兩度就事故鞠躬道歉,承諾會賠償和改善行車安全,但拒絕解釋為何容許有不良駕駛紀錄的車長繼續駕駛巴士(我估咪好似「正苦」個熱廚房咁,搵唔倒正常人,咪「阿貓」、「阿狗」都要住先囉!)。

 

大埔區議會昨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大埔公路致命車禍,會前全體與會人士為死傷者肅立默哀一分鐘。對於涉事車長曾涉及傷人交通意外,區議員羅曉楓質疑九巴仍然容許有關車長駕駛巴士,「明知一個車長有咁差紀錄,到底用咩準則批准佢可以揸巴士?背負咁多條人命!」

 

對於有傳涉事司機曾與乘客口角,駕駛時車速十分快,區議員李耀斌質疑九巴有否要求車長接受情緒壓力測試;區議員任萬全則認為九巴應改用單層巴士行駛大埔公路路線。(分散投資?真係有意外傷亡少啲?果陣咪重難請人!)

 

另外,多名區議員認為涉事路段設計有問題,包括車速限制過高。區議員劉志成指涉事路段車速上限為每小時七十公里,應該下調至五十公里,並安裝「快相機」。

 

出席會議的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率領九巴其他三名代表兩度向死傷者及家屬鞠躬致歉,稱對事件感到非常心痛及極度遺憾,保證九巴會全力協助家屬及傷者,又指九巴內部調查委員會昨早舉行首次會議,九巴會承擔責任。但被問到為何涉事車長有不小心駕駛紀錄仍可駕駛巴士,李澤昌以案件進入司法程序為由拒絕補充。

 

九巴成立的調查委員會由三名獨立非執董組成,由九巴董事會主席梁乃鵬擔任委員會主席,成員包括九巴副主席陳祖澤及獨立非執董兼警隊「前一哥」曾偉雄。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指已責成九巴一個月內提交報告,該署會嚴肅跟進,並檢視需否收緊涉事路段的車速限制。警方則指涉事路段非交通黑點,過去一年警方於該路段共拘捕四人涉及醉駕及危駕,發出三十二張告票。警方對於該路段安裝「快相機」持開放態度。

 

------------------------------------

每次發生人命傷亡交通意外,「正苦」會做咩?一般咪係:成立誇部門工作小組檢討囉!搵社署跟進、發放緊急援助、高官/九巴高層探望傷者/慰問家屬(公關技倆)....其實最重要係:如何防止同類事件重演?問題係:檢討歸檢討,同樣事件一再發生!

「林鄭」話:依家最緊要係協助受害者及其家屬、而非追究責任!呢兩樣嘢好似歸唔同部門管嘅,何解唔可以同步進行?

「九巴」稱:涉事車長是兼職,工作四小時,冇可能因疲勞過度!既是兼職,當事人或許有兩份、甚至三份兼職,「九巴」又如何得知佢冇疲勞過度?

事件終究發生了,但願死者家人節哀順變、傷者早日康復、工作小組檢討後,「九巴」及有關部門徹實執行檢討後需跟進事項,避免歷史重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