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北極圈極夜

2018/02/15 08:41:4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抵達俄羅斯摩爾曼斯克,我在新開業不久的極光小木屋ATCEcoHome落腳。旅館興建時,特意選在距離市中心約四十分鐘車程的市郊,五幢兩層高的小木屋,各有四至五間客房,前廳有超過兩層樓的落地大玻璃,即使嚴寒冬夜,躲在室內也有機會看到極光出現。我住在這裏時有一晚見過微弱的極光,及後入住的台灣朋友則幸運地在小木屋看到極光大爆發。

        我下榻期間,卻有幸體驗了北極圈的「極夜」滋味。所謂極夜,是在南、北極高緯度地區出現的情況,由於太陽整天也無法升到地平線上,在極夜時便總看不見太陽。摩斯曼斯克位處北緯六十八度五十八分,每年十二月二日至翌年一月十一日均為極夜。不過,在這裏,極夜並不等於整段日子一日二十四小時都是黑夜,極夜開始後十數天及將近結束前十數天,天仍會亮起來,只是整天都不會看見太陽升起;至於幾乎全日黑暗的日子,只在冬至前後出現而已。

        我是在極夜結束前數天來到摩爾曼斯克,猶記得在極夜期間,每天即使是白天,太陽總沒升上地平線,天色總是朦朦朧朧,長期維持在天濛光及黃昏前的感覺。直至一月十二日,極夜結束,俄羅斯朋友們都說,當地人期待了四十天的太陽終於又再出現。

        極夜結束後,我們專誠坐車到摩爾曼斯克市中心山丘上看日出和日落。那朝,天空在早上十時已經亮起來,但真正日出時間,還得等到正午十二時三十八分;在山丘上,我們剛拍好日出照片,俄羅斯朋友已急忙跟我們說:「快日落了,我們來拍日落吧!」那時不過是下午一時十四分!看着太陽又徐徐落下,我們都不禁失笑兼打趣說:「噢,日子過得真快!」此文見報這日,正是年三十送雞迎狗,說實話,歲月確真飛逝得很快!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