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綠色金融潛力無窮

2018/02/15 08:41:54 網誌分類: 經濟
15 Feb
        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進而「強起來」,國家經濟啟迪三大轉變:質量轉變、效率轉變及動態轉變,整體經濟形態進入大數據時代。

        觀之時下的大數據,包括內容共享、資源共同、渠道共建、數據共通及技術共通。

        昔日人民生活着重於衣、食、住、行,如今則為住、行、商品、消費和服務。現行的經濟策略,不再搞強行刺激式「大水灌溉」。

        而是着力於推動供給側結構改革,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大力培育新動能,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GDP增長達6.9%

        過去一年,整體經濟形勢好過預期,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達6.9%,大城市失業率為多年以來新低,財政收入、企業效益及居民收入,明顯好轉,債券市場、股票市場及房地產市場維持穩定。

        外匯儲備則達31399億美元,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27.79億元人民幣。

        在此直接影響下,可以預見中國今年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在於數字經濟推動科技域領軍。

        在此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年代,另一種經濟形態急速冒起。

        由於全球倡導環保、排廢,形勢舖天蓋地,與「藍天白雲保衞戰」並舉的是「綠色金融」提升至經濟領域重要工程。

        或許本港一般投資者對綠色金融認知不深,在今時今日投資房地產、科網利潤可觀市況下,忽略了這個項目。

        查實,綠色金融在中國內地正全面啟動,以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市場來講,當其普及時,潛力不可限量。那麼,綠色金融又是甚麼一回事?

        簡單來講,綠色金融(GreenFinance)是金融部門把環保作為一項基本政策,在投資、融資決定政策中,考慮到潛在環境影響;把與環境條件相關潛在問題、風險及成本,也融合在金融日常業務中,在金融活動營運中,注重對生態環境保護及環境污染治理。

        把環境融合金融業務

        換句話說,保護生態環境和治理環境這兩項業務,是綠色金融的投資主項。

        理論上來講,強調人類社會的生存環境利益,必須透過自身活動引導各個經濟主體,講求金融活動與環境保護,注意自然生態平衡協調發展,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性發展。

        若從生態環境及排廢綠色金融路向角度觀察,金融機構有可能撥調更多資源,投放在環保企業及新能源車企。

        投資者與其急功近利,盲目跟風,倒不如多花時間研究綠色金融方向,在淘寶路上自當有一番作為。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