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兩父女

2018/02/16 08:37:19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6 Feb

這篇悼念文章,一直猶疑應否寫。不想寫,是因為女兒的父親不大願意提起;想寫,是因為他和女兒都對香港有會感情,而相信香港人也會關注她不幸遇害一事。

父親是剛獲選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戴啟思(Philip Dykes),他是資深大律師,有「人權大狀」的美譽,多年來一直為難民等弱勢群體打官司,維護公義,他曾代表公屋居民盧少蘭司法覆核,希望阻止領匯上市,也曾代表黃之鋒打重奪公民廣場官司,在宣誓司法覆核案中代表梁游,他曾經兩度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

去年十二月,正當戴啟思考慮是否出選大律師公會主席之際,突然自黎巴嫩傳來噩耗,他三十歲的愛女麗貝卡(Rebecca),被一個當地 Uber 司機勒死。

他憶述在接下來的二十四小時,自己在強忍喪女之痛下,反覆思量,並與律師樓的同事討論,最後還是決定參選。因為相信,香港如今風雨飄搖,法治岌岌可危,需要有人站出來為法治發聲,他也擔心林定國連任。

有人說,世界上最大的悲痛,莫如子女逝世,白頭人送黑頭人。是怎麼樣的堅強信念與人生境界,令戴啟思選擇不躱在暗室中悲慟,而走出來為社會公義發聲呢?

虎父無犬女。在香港出生的麗貝卡,同樣滿懷仁愛與公義。她在曼徹斯特大學修讀人類學,曾在香港教書,並在「香港人權監察」當義工,將爭取居留權人士撰寫的文章被譯成英文。 後來,她
不惜身處險地,在中東等地當義工,並一直在伊拉克、利比亞及多個非洲國家服務。

在生命中的最後一年,麗貝卡在英國駐黎巴嫩大使館工作,為難民與弱勢社群服務。她為居民提供食水和耕種工具,為難民帶來平安與鼓勵。逝世前的數小時,她得悉一個為黎巴嫩青年人提供穩定生活的項目得以開展,因而歡欣雀躍。

生命短促是令人惋惜的;但在短短的三十載人生中,麗貝卡致力令世界變得更仁慈、更公義、更安全,令千萬人的生活得到改善,雖然短短的一生,她已活出了無比精采的一生。

麗貝卡熱愛她的工作,家人希望她的志願得以延續,遂成立以她為名的基金,希望可以繼承她的遺志,繼續協助難民及弱勢社群,尤其是幫助婦女,並防止婦女受到暴力侵害,而家人也成立一個以她命名的獎學金,每年頒予一位黎巴嫩或巴勒斯坦的女性,在英國攻讀與和平或婦女有關的碩士課程。

图片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一群人坐着、室内和户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