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去世,揭開美國最顯赫家族的教育觀!

2018/02/19 13:20:36 網誌分類: 洛克菲勒成功之道
19 Feb

2017-03-22 由 美式學習零距離 發表于環球

 

昨天,101歲高齡的美國銀行家、慈善家和總統顧問戴維·洛克菲勒去世的消息在全美乃至世界引起了廣泛的震動。

 

 

蘭蘭媽看到鋪天蓋地的報道時,內心不免泛起一陣波瀾,嘆息的同時也有着諸多的感慨,作為世界最老的億萬富翁,洛克菲勒家族的「族長」,戴維·洛克菲勒的去世預示着洛克菲勒家族將進入新的篇章。作為美國最顯赫的家族之一,洛克菲勒家族愈發興盛的原因在於他們長久秉持的家庭教育觀,蘭蘭媽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美國最顯赫家族的「家傳之寶」。

 

為了方便大家理清人物關係,方便下面的閱讀,蘭蘭媽特意找到了他們的人物關係圖來幫助大家理解。

 

 

1.尚儉自立富六代

 

中國有古話,富不過三代,但洛克菲勒家族發展到現在已經是第六代了,這個家族長盛不衰的最大秘密就在於他們時刻把「勤儉自立」作為「家訓」。

 

 

戴維·洛克菲勒的爺爺約翰·洛克菲勒在19世紀下半葉創辦了美孚石油公司(即現在的埃克森美孚),通過石油生意積累了巨額財富。作為家族創始人,約翰·洛克菲勒深知財富可以造就人,也可以毀滅人,他時刻給子女灌輸勤儉節約的價值觀,孩子沒長大前,他沒帶他們去過辦公室和煉油廠,以防孩子知道自己身在豪門。

 

 

這樣勤儉自立的觀念,來源於約翰·洛克菲勒小時候所經歷的嚴格家教,靠給父親做「僱工」掙零花錢。他清晨便到田裏干農活,有時幫母親擠牛奶。他有一個專用於記賬的小本子,把自己的工作量化後,按每小時0.37美元記入賬,而後與父親結算。看似枯燥的事情卻做得很認真,感到既神聖又趣味無窮。更有意味的是,洛克菲勒的第二代、第三代乃至第四代,都嚴格要求有記賬的習慣,並定期接受檢查,否則,誰也別想得到一分錢的費用。

 

 

正如約翰·洛克菲勒的兒子,即戴維·洛克菲勒的爸爸小約翰·洛克菲勒所說,「財富屬於上帝,我們只不過是管家而已。」所以不論何時,他們都尊重財富,自立自強,杜絕奢侈浪費、疏於奮鬥。

 

基於這種觀念,洛克菲勒家族人人都以能力論英雄,他們打破了家族企業「子承父業」的弊病,退休時也並未讓兒子接班,而是選擇有才能的外來人士擔任。而洛克菲勒家族內部人員,想要參與企業管理,必須憑自己實力來說話。這也就是為什麼到了第三代,洛克菲勒家族仍能人才輩出,他們成為了美國副總統、大慈善家、風險投資業開創者、摩根大通銀行董事長。

 

 

附上小約翰·洛克菲勒與當時年僅14歲的兒子約翰·D·洛克菲勒三世制定的零用錢處理細則,你就能更清楚地知道他們是怎樣建立「尚儉自立」的觀念的了。

 

 

零用錢處理細則

 

1.從5月1日起約翰的零用錢起始標準每周為1美元50美分。

 

2.每周末核對賬目,如果當周約翰的財政記錄讓父親滿意,下周的零用錢上浮10美分(最高零用錢金額可等於但不超過每周2美元)。

 

3.每周末核對賬目,如果當周約翰的財政記錄不合規定或無法讓父親滿意,下周的零用錢下調10美分。

 

4.在任何一周,如果沒有可記錄的收入或支出,下周的零用錢保持本周水平。

 

5.每周末核對賬目,如果當周約翰的財政記錄合規定,但書寫或計算不能令爸爸滿意,下周的零用錢保持本周水平。

 

6.爸爸是零用錢水準調節的唯一評判人。

 

7.雙方同意至少20%的零用錢將用於公益事業。

 

8.雙方同意至少20%的零用錢將用於儲蓄。

 

9.雙方同意每項支出都必須清楚、確切地被記錄。

 

10.雙方同意在未經爸爸、媽媽或斯格爾思小姐(家庭教師)的同意下,約翰不可以購買商品,並向爸爸、媽媽要錢。

 

11.雙方同意如果約翰需要購買零用錢使用範圍以外的商品時,約翰必須徵得爸爸、媽媽或斯格爾思小姐的同意。後者將給予約翰足夠的資金。找回的零錢和標明商品價格、找零的收據必須在商品購買的當天晚上交給資金的給予方。

 

12.雙方同意約翰不向任何家庭教師、爸爸的助手和他人要求墊付資金(車費除外)。

 

13.對於約翰存進銀行賬戶的零用錢,其超過20%的部分(見細則第八款),爸爸將向約翰的賬戶補加同等數量的存款。

 

14.以上零用錢公約細則將長期有效,直到簽字雙方同時決定修改其內容。

 

以上協議雙方同意並執行。

 

小約翰·D·洛克菲勒(簽名)

 

約翰·D·洛克菲勒三世(簽名)

 

2.好奇冒險續傳奇

 

有了勤儉自立的性格,洛克菲勒家族的成員們才可以在各個領域大展拳腳了,這一特性在第一、二代洛克菲勒家族成員里表現得更加突出,尤其是在商業的敏銳度和抓住機遇的膽識上。

 

 

在約翰·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中,多次強調了冒險好奇的拼搏精神,其中第20封就着重強調了「萬事大膽籌劃,小心實施!」這一精神,在他們兩代人的手裏得以發展到巔峰。

 

 

正如約翰·洛克菲勒所教育小約翰的,「好奇才能發現機會,冒險才能利用機會」,一個優秀的賭徒成為優秀的商人的概率遠大於畏手畏腳者。這一點在約翰·洛克菲勒本人創立石油公司的過程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投資石油工業前,約翰的本行--農產品代銷正做得有聲有色,繼續下去他完全有望成為大中間商。但這一切讓一位叫安德魯斯的先生改變了,他是照明方面的專家,他告訴約翰:"煤油燃燒時發出的光亮比任何照明油都亮,它必將取代其他的照明油。想想吧,約翰,那將是多麼大的市場,如果我們的雙腳能踩進去,那將是怎樣的一個情景啊!"

 

 

約翰意識到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如果放走它不僅僅是金錢,而是在削弱自己在致富競技場上的力量。所以他告訴安德魯斯:我干!我們投資四千塊錢,做起了煉油生意。經過苦心經營,不到一年,煉油生意讓那時的約翰贏得了超過農產品的利潤,成為了公司第一大生意。在那一刻他意識到,是膽量,是冒險精神,為他開通了一條新的生財之道,洛克菲勒家族的輝煌由此開啟。

 

 

正是因為約翰這種永不停息的冒險精神,他很快與無知、自負、軟弱、缺乏膽略的合伙人克拉克分道揚鑣,傾盡所有家財贏得了公司的所有權,對約翰來說,這場關乎未來眼界的豪賭,他押上去的是金錢,贏得的卻是人生。

 

正如約翰自己所說:「沒有維持現狀這回事,不進則退,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我相信,謹慎並非完美的成功之道。不管我們做什麼,乃至我們的人生,我們都必須在冒險與謹慎之間做出選擇。而有些時候,靠冒險獲勝的機會要比謹慎大得多。」

 

 

真正成大事的人,必然都是有孤注一擲的冒險精神,為他人之不敢為,有着不一樣的遠見和格局,所以,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你也不妨讓他們在思想上放手一搏,只需讓他們時刻謹記「大膽籌劃,小心實施」這句至理名言就好了!

 

3.心懷天下廣施善

 

洛克菲勒家族把賺取財富當成一項工作,並在自立中高貴快樂的生活着。財富並未決定他們高貴的血統,高貴的生活方式,而是一種精神——自立尚儉,慷慨回饋的善舉贏得了世人的尊重。洛克菲勒家族並不是天生的貴族,而把財富回饋給世界的這一精神締造了這個充滿傳奇的家族。就像洛克菲勒第四代孫女艾琳·洛克菲勒所說的,「自我價值比財富更重要!」

 

 

在世人的眼中,約翰·洛克菲勒以各種手段成為空前絕後的世界巨富,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正是約翰,開創了美國富豪行善捐助的先河。他不僅出資成立了洛克菲勒研究所,資助北美醫學研究,包括根除十二指腸寄身蟲和黃熱病,幫助了野口英世的研究,也對抗生素的發現貢獻甚大。更難得的是,他對黑人族群非常關照,並斥巨資提升黑人教育,廣設學校。中國的北京協和醫學院是洛克菲勒基金會在中國最大、最著名的一項慈善事業;而鮮為人知的是,周口店「北京人」的挖掘和考古工作,洛克菲勒基金會從一開始就參與其中。洛克菲勒在美國創辦了兩所頂尖大學:芝加哥大學和洛克菲勒大學。在現今的紐約市,人們處處可見洛克菲勒家族留下的地標,如聯合國總部大廈、洛克菲勒中心等等。因為洛克菲勒堅信人生的目的是「從其他惡性競爭的商人身上賺取儘可能多的金錢,而用此金錢發展有益人類的事業」。

 

 

發展到第三代戴維•洛克菲勒,他也一直延續家族的慈善傳統。據福布斯公司估算,戴維•洛克菲勒身家32億美元,位居全球富豪榜第603位。在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和「股神」沃倫·巴菲特先前聯合發起的「捐贈承諾」行動中,戴維承諾將自己過半財產捐贈給慈善事業。而今,斯人已去,我們有理由相信,洛克菲勒家族將繼續延續這一慈善傳統,更加積極的參與國際的文化、衛生與慈善事業,懷着「富有」的負罪感將大量的資金回饋給社會,建立各種基金、大學、醫院,讓整個世界為之受益。

 

 

在回顧洛克菲勒家族的整個發展和教育史的過程中,蘭蘭媽愈發深切地感受到,讓一個家族興盛不衰的保鮮劑,不是用之不竭的金錢,也不是無休的人口繁衍,而是這個家族最核心的精神內核——即家庭教育觀,他指導着洛克菲勒家族一代又一代的後輩如何去拼搏、奮鬥、實現自我和社會的價值,一個家族的生命力也就在此。我們能留給後代的物質財富早晚會被揮霍一空,只有精神財富才能萬古留存,以此共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world/4qze5rv.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