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囊廢!

2018/02/21 08:00:22 網誌分類: 經濟
21 Feb

轉載:

 

現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將於月底出爐,儘管庫房滿瀉,社會要求開倉派糖的呼聲一浪高於一浪,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彷彿失聰似的,一味逆民意而行,暗示不派錢、不代繳公屋租金、不調低薪俸稅率。在官富民窮的當下,幾可斷言「三不」只會換來民怨高、罵聲高、仇官情緒高的「三高」惡果。

 

眾所周知,受惠於賣地成績理想及股市暢旺,港府今個財政年度的盈餘估計高達一千六百億元,為當初預期一百六十三億元盈餘的十倍,加上超過一萬一千億元的財政儲備,說是癡肥也不誇張。如何開閘洩洪、還富於民,成為全城焦點,而最公平直接的方法,莫過於全民派錢。

 

當鄰埠澳門年年派錢之際,香港這麼多年來僅有一次全民派錢紀錄,而且已是七年前的事。建制派議員昨日公開呼籲財政預算案推出全民派錢計劃,並且不少於當年的六千元,可謂說出無數市民心聲。事實上,早前有政黨進行調查,結果逾七成市民贊成派錢,甚至連特首林鄭月娥也開口指「錢放在市民口袋發揮的能量大過政府」,可見派錢的民意彰彰明甚。

 

可惜,市民有市民望眼欲穿,陳茂波偏偏另有打算,不是重彈「審慎理財」舊調,就是用「投資未來」作擋箭牌。所謂投資未來,據悉其中一個方案是將早已束之高閣的地區工程重新審視上馬,美其名曰加強基建提升本港競爭力,但問題是,這些被晾在一旁的基建計劃,不少已是年代久遠,甚至屬於市政局年代的產物,重新出土是否合乎實際需要,令人疑問,何況太多基建同一時間動工,勢必出現人力短缺和造價飆升等副作用,隨時得不償失。再說,投資未來也有輕重之分,投資在安老、醫療、教育等方面,肯定比盲目投資基建更有迫切性。單是一場冬季流感,暴露公院由人手到床位再到疫苗皆嚴重不足,醫學界人士建議成立醫療種子基金以備不時之需,不無道理。

 

誠然,未雨綢繆總比臨渴掘井好,投資未來絕對正確,但大前提是必須用得其所,而且必須以解決眼前問題為優先。今日的香港,社會問題千頭萬緒,貧富懸殊愈演愈烈,不僅基層市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中產人士同樣生活壓力逼人,福利也是最少,更遑論永遠跌出救援網的「N無人士」。好比「涸轍之鮒」的故事,面對瀕死的魚兒,不即時給牠一桶水救命,反而跑到老遠引入西江水,根本是假仁假義。即使派錢不能解決深層次問題,但市民甜一甜嘴巴,總勝過給政府胡亂揮霍而嘗不到半點甜頭。陳茂波一味以看不見觸不及的未來說事,無非是涼薄無能不作為的藉口。

 

這些年,港府一再玩弄少估收入、多估支出的手法,甚至大玩「狼來了」把戲,結果預測與實際差天共地,預算案淪為失算案,有錢也辦不了大事。如今輪到陳茂波當家作主,如果繼續與民為敵,死抱守財奴態度不變,「史上最廢」之名必然由他取而代之。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8/02/21 18:39:44 回覆

但係冇納税,又冇得益喎!其实除左派錢,冇一個措施係人人受惠。當年派錢,我都吾贊成!但係衣家政浪費纳税人錢養垃圾,俾滋事份子無限次司法覆核.....與其咁嘥,不如派坊好过。

立 冬
立 冬 2018/02/21 16:38:13 回覆

我認為退稅好過派錢的.  {#iconb_210}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