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龍躉入侵香港

2018/02/23 09:43:15 網誌分類: 其他
23 Feb

人工混種而成的沙巴龍躉入侵香港海域,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和綠色力量指,在牛尾洲、橋咀島、赤洲海域均發現其蹤影,去年在北角碼頭更發現沙巴龍躉的幼體,由於幼體在本港魚市場非常罕見,環團憂慮沙巴龍躉可能已在野外繁殖,一旦與本地的老虎斑及花尾躉雜交,可能造成基因污染問題,呼籲市民切勿放生。

 

沙巴龍躉由花尾龍躉和老虎斑雜交而成的養殖海魚,容易養殖、成長期短,故成為普遍的食用魚。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和綠色力量調查本港35個傳統市場,發現約85%的店舖都有沙巴龍躉活體出售,逾7成沙巴龍躉的大小有20厘米至40厘米,最小活體僅15厘米至20厘米。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博士指,沙巴龍躉是常見放生魚類,本港多個水域可見其蹤跡,去年6月在赤洲發現一條長70厘米的沙巴龍躉。去年有釣魚人士報告,在北角碼頭釣到僅6厘米的沙巴龍躉幼體,魚身完好、沒有任何傷痕,估計已適應週邊環境。她分析,本港市場出售沙巴龍躉不會這麼小,而附近亦沒有漁排,憂慮沙巴龍躉已在本港落地生根。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指,沙巴龍躉生長快、食量大,死亡率不足一成。漁戶購買的魚苗一般只10厘米大、重4兩,但半年至9個月後,便可重達一斤,最大沙巴龍躉可接近一米長、25公斤重,若入侵本港水域,勢與其他大型魚類爭奪棲息地及食物資源,大量捕獵小型魚類。

 

程詩灝憂慮,近年越來越混種斑在市場出售,包括杉斑與老虎斑混種的「杉虎斑」、老鼠斑與龍躉混種的「鼠王斑」等,若沙巴龍躉與本地之老虎斑、花尾躉雜交,可能造成基因污染,「你係唔知道最終走咗咩怪獸出嚟。」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指,新年期間放生活動盛行,呼籲市民切勿放生沙巴龍躉。

 

記者以顧客身份查詢放生活動,負責人鄧先生稱,在屯門三聖村上船,駛去機場附近放生,初四至初七均有人包船,團體包船費用兩萬元起,包括買魚費用,主要放生鯧魚、鱸魚、立魚等,有時亦會放生龍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