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白話淺釋

2018/02/23 16:58:10 網誌分類: 宗教
23 Feb


觀自在菩薩(般若智慧已經達到自在境界的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當他修行般若智慧達到波羅蜜多覺悟境界的時候)

照見五蘊皆空(洞見色、受、想、行、識五蘊乃是人類虛空的妄想)

度一切苦厄(所以菩薩要為眾生解脫一切執著於生死煩惱的苦厄)

舍利子(智慧第一的捨利子啊)

色不異空(你所看見的物質世界其實是你的精神世界)

空不異色(你的精神世界也就是你以為的物質世界)

色即是空(物質世界就是精神世界)

空即是色(精神世界就是物質世界)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人類所謂的感受、思想、行為和認識也是如此)

舍利子(智慧第一的捨利子啊)

是諸法空相(其實一切法都不是法,只是人類虛空的精神幻覺)

不生不滅(真實的世界不會產生,也不會滅亡)

不垢不淨(不會被塵埃沾污,也不需要去潔淨)

不增不減(任何東西都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

是故空中無色(在真實世界裡並沒有物質這一概念)

無受想行識(自然也就不存在人類對物質世界的感受、思想、行為和認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眼、耳、鼻、舌、身、意這六種感官對於真實世界沒有任何意義)

無色聲香味觸法(自然也就不存在所謂的顏色、聲音、香氣、味道、感覺和概念)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你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假象,你的意識也全部都是錯覺)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沒有前世愚昧的事情,也沒有後世報應的所謂十二因緣)

乃至無老死(就連生老病死也是胡說)

亦無老死盡(更沒有生死輪迴的道理)

無苦集滅道(沒有生死煩惱,沒有貪婪和恐懼,也沒有所謂的真理)

無智亦無得(既沒有智慧,也得不到任何知識)

以無所得故(這才是超越了人類精神的惟一真實的世界)

菩提薩埵(大慈大悲普度眾生的觀自在菩薩)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依靠般若智慧抵達了波羅蜜多覺悟的彼岸)

心無掛礙,無掛礙故(心中沒有任何牽掛和妨礙,正是因為沒有受到人類精神影響的緣故)

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沒有任何恐怖,遠離那些違背自然的思想)

究竟涅槃(所以菩薩觀得自在,消除了一切煩惱)

三世諸佛(過去、現在和將來三世佛以及一切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都是依靠般若智慧達到波羅蜜多覺悟的境界)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到阿耨多羅無上三藐正等三菩提正覺成佛的境界)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所以般若智慧波羅蜜多覺悟是不可思議的咒語)

是大明咒(是普照一切的咒語)

是無上咒(是最最偉大的咒語)

是無等等咒(是超度一切的咒語)

能除一切苦(能夠解除人生的一切生死煩惱和苦厄)

真實不虛(佛無妄語,自然真實)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所以這是眾生修行般若智慧抵達波羅蜜多覺悟的密咒)

即說咒曰(咒語曰)

揭諦揭諦(去吧去吧)

波羅揭諦(走過所有的道路)

波羅僧揭諦(一起去向人生的彼岸)

菩提薩婆訶(歡呼覺悟吧)

觀世音菩薩,修行種種利他的菩薩道,漸漸進入了忘我的境界,功德已經無量無邊,般若的最高智慧已經開發,進入了深深的禪定,照見自己和外在的世界都是空的。無論是物質的現象,還是精神的現象,都是存在的假象,都是妄心所產生的錯覺,實際上一切皆空。萬事萬物分析開去,不能找到自性。一切皆空了,在這個時候煩惱和痛苦也就消失得無影無踪了。所以般若智慧是無上的智慧,讓眾生覺悟,解脫一切痛苦。

觀音菩薩從深深的禪定中出來,對佛陀的大弟子舍利佛說:

舍利子,你聽我說,世界上形形色色的物質和空不是兩樣,空和物質也不是兩樣,物質就是空,空就是物質,受、想、行、識可以類推,也是這樣,它們的本性都是空的。

舍利子,森羅萬像一切事物其本質是空的,這種空的面目本來是什麼呢?它的本來面目是,沒有生也沒有死,沒有污垢也沒有清靜,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因此,在空的本性中是沒有一切真實的存在,也沒有受、想、行、識。既沒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也沒有相對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沒有眼界以及意識界,整個六根、六塵、六識組成的十八界都沒有,沒有十二因緣所說的無明,也不是無明滅盡了,也沒有老和死,也不是老和死都滅盡了。整個十二因緣都是這樣,沒有十二因緣,也不是說十二因緣滅盡了。沒有苦、集、滅、道四諦,沒有得到什麼智慧也沒有得到其他任何什麼東西。一切都是無所得,所以就覺悟了。

覺悟眾生的菩薩,依照般若智慧修行,心裡就無牽無掛,沒有一切障礙。因為無牽無掛,沒有一切障礙,就再也不會有恐怖的事情發生。遠離了一切顛倒夢想,把眾生顛倒的世界再顛倒過來,走到了最後的歸宿——涅槃彼岸。

無論過去、現在、將來的眾生,其成佛之路,都是依照般若波羅蜜多所闡明的空性去修行。只要依照般若波羅蜜去修行,就一定會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

因此,大家要知道般若波羅蜜多本身就是神妙無窮的咒,是光明無比能破無明的咒,是至高無上的咒,是無法形容不可思議的咒。它能夠消滅一切痛苦,真實不虛假。因此,我要說般若波羅蜜多咒,這咒就是: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