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寫在聯賽盃決賽前夕

2018/02/25 23:57:22 網誌分類: 英超17-18
25 Feb

寫在聯賽盃決賽前夕

還有不足一小時,阿仙奴將與曼城決戰溫布萊,誰勝誰負,90分鐘或120分鐘後自有答案!

兩隊最近都曾吃了敗仗,但後果各異—曼城無法擺脫厄運,近數年第三度在足總盃被韋根淘汰,不過十六強被叮走,總好過五年前在決賽才被韋根殺退(足總盃早收工,有利集中精神踢好歐冠盃)。而阿仙奴同樣在歐霸盃被對手奧斯達辛斯以2:1擊敗,不過因首輪阿仙奴作客剩勝3:0,結果得以晉級歐霸十六強。

聯賽盃可能是今季阿仙奴取得錦標的唯一寄望,只可惜對手是今季英超冠軍大熱門,故此今晚肯定是一場硬仗,教授在22/2踢歐霸時,因大戰當前,已經盡出副選,當晚的表現雖不能作準,但在攻守方面,暴露了阿記球員本身的弱點,這些弱點就算常規正選上陣也會同樣犯錯,就讓我們溫故知新,從上仗看到的缺點,試看今晚能否有所改善。本文嘗試從進攻及防守表現這兩方面,看看阿記的演出得失。

A.進攻方面

阿記一向以來強調地面小組推進,但是個別中場球員的質素,今非昔比,明顯是自卡蘇拿長期養傷後,教授竟無法找到一位球員可以代替卡蘇拿的位置,滿以為上季一口氣買入薩卡(中場) 、梅斯達菲(中堅) 、佩雷斯(前鋒) ,寄望薩卡可以代替卡蘇拿,只可惜前者上季初頻頻攞牌,有時甚至直紅出場,下半季他已沒有那麼惹火,但作為中場指揮官,他的長處是分波尚可,但一向以來他的遠射表現未算出色,最漂亮一次遠射是上季末對曼聯一役,借助對方靴里拉的背脊,將皮球改變方向,才可收死迪基亞。但他明顯在保護皮球方面,遠較卡蘇拿遜色,後者持球時,等閒對手休想將皮球劫走,因為卡蘇拿總可以用靈活的左右腳控球,美妙的假身,擺脫對手的羈絆,然後準確地傳球給隊友,但現在的薩卡,肯定無法輕易做到!

 {#xka.jpg}

薩卡(29號)加盟季半,他無法代替卡蘇拿

 

薩卡最要不得的地方是追截「求奇」,不要因他經常領牌,便以為他死纏爛打,多少時候他防守時,只是在對方三碼範圍內「目測」,少有像昨夜史篤城的球員,每當對手持球時,一定有一兩位球員貼身攔截(單彈薩卡此項缺失有欠公道,其實大部分阿記的中後場球員都是如此) 。正因如此的防守作風,對手通常都可以在進攻時輕鬆地傳球隊友,或準確地斬球給空位的隊友埋門。薩卡不單mark人離身,而追攔持球者時,多次見到的畫面是他「追追下不追」,下一個鏡頭是他目送皮球入網後的無奈表情!坦白說薩卡在隊中不是一錢不值,但他不是一個「可靠」的防中,卻差不多可以肯定!

 

{#J.jpg}

韋碧克比賽中只顧射門,無意識傳球給位置更佳的隊友

 

今次歐霸戰教授刻意以後備球員正選上陣,前鋒的韋碧克、伊禾比、中場的韋舒亞,表現非常賣力,但可能他們都想爭取表現,往往上腳頻頻,每當進入射程範圍時,他們都會嘗試自己射門,無視隊友可能處於更有利的射門位置,只可惜這三位球員都欠精湛的射術,尤其是那些特然而來的機會,他們的射門都往往一飛衝天,結果打破光蛋的一球,竟是出自左後衛哥拉辛拿斯!其實哥是云云阿記球員中,最能捕捉射門機會的球員,他如此將誤打誤撞送到面前的皮球,在亂軍中掃射入網已不是第一次。設若阿記上述三位前鋒都有哥拉辛拿斯的埋門觸角及射術,相信阿記可以主隊再報捷了。

 

{#4哥拉辛拿斯 .jpg}

哥拉辛拿斯亂軍中射球入網的技量,阿記隊中少有

 

 

但米希達恩的加盟,肯定在阿記進攻方面起作用,對愛華頓三個助攻,首輪對奧斯達辛斯交出兩個助攻(其中一個是他傳中導至對方擺烏龍) ,連同今仗次輪對奧的唯一入球,也是他在右路傳中射入的。三場六個助攻實在利害。只可惜他今晚礙於規矩,未能出席今晚聯賽盃!

 

{#.jpg}

米希達恩可能是阿記下半季的助攻王

 

早前曼聯前隊長堅尼公開揶揄韋舒亞,認為教授對韋舒亞的褒獎是過譽,無可否認韋舒亞是教授一手揍大,望「子」成龍自然是雲加的主觀願望。但作球員可不是「風水師」,球場見真章,別的不說,單看傳送的獨到,盤球過人的技巧,韋舒亞就及不上法比加斯,他唯一比法比仔優勝之處,是他攔截勇悍,但欠聰明—他往往喜歡盤球往人堆裏闖,無視自己的衝刺不及C朗、腳法稍遜美斯,結果經常皮球被截,對方迅速反攻,更壞的是他的踢法容易導至受傷,所以經常要養傷,槍迷甚至擔心他會否成為第二個戴亞比?不過,他始終是阿記陣中最有heart的一位,希望他會願意簽新約留下吧!

 

{#6韋舒亞.jpg}

韋舒亞有勇但無謀,只懂硬闖

 

伊禾比是另一位令人沮喪的例子,他初出道時令人驚艷,但往後表現,卻無法更上一層樓,上仗表現,更令人驚恐—他傳送十次誤傳五次,多次被人劫去皮球策動反攻。伊禾比作為前鋒,射門中框率不高,誤傳頻頻,走位又不靈活,作為翼鋒,表現平庸,有負教授多次給與機會!

 

{#e和比.jpg}

伊禾比的表現令人失望

 

無異阿記中前場球員,在無對方迫搶時,小組推進尚算悅目,故此通常控球指數會優勝,但只要有一兩個球員傳球有甩漏,危機立現,同時今季拿卡錫迪加盟後,在阿記前場所起的作用也遠遜預期,而中前場球員的射球中框率也遍低,上仗主場對奧斯達辛斯時,實在看不出阿記有任何入球門檻。基佬離隊後,阿記已無plan B,日後如何靈活攻門,實在有賴前「多蒙特孖寶」加把勁,也希望他們能與大眼仔及拿卡錫迪可以擦出新的火花。

 

球技當然不可希望一夜變天,但阿記球員可以多點走位,帶動對方球員也要跟著跑,能夠騰出更多空位,這點要求,球員總可以做到吧?現在明顯覺得阿記中前場球員跑動不多,往往在等波踢,有過關斬將能力的球員又不多,如何可以撕破對手的防線,結果敵方自然容易防守。首循環能夠主場擊敗熱刺,正是全隊球員能多走一步,迫搶對手而取得的成果。希望今晚阿仙奴球員能夠勤於跑動,韋根可以做到的,希望阿記也能做到。

 

B.防守方面

 

 

兩個失球過程動片,充分顯出阿記後防的不濟

 

 

本季前六強中,阿記失球是六隊之冠(36) ,證明防守出了問題,本季槍手後防互相包補位表現奇差兼欠默契,兩位中堅佈防時,往往平排,對方只要能夠有球員從中入攝,而有隊友能作準確的傳球到位時,入攝的隊友便成單刀,本季阿記已多次這般失球,但似乎未有在失敗中汲取教訓,結果失球頻頻。

 

{#.jpg}

賀定為比賽留下第一滴血

 

年輕中堅賀定演出有如伊禾比,初加盟時表現令人眼前一亮,一段時間有他出場竟成了球隊不敗的指標。但今季他的演出失誤太多,最弊是誤傳太多,被講波佬標籤成阿記後防的計時炸彈!反而另一位新秀張伯斯,自上季借往米杜士堡一季後,他經常正選上陣任中堅,能夠在弱隊上陣一季,張伯斯類積了寶貴的出賽經驗,今季他在後防的演出,遠比賀定穩健。他實在可以作為後備,只是他與賀定同時上陣,還是令人擔心!如今有一寄望是冬季第一簽的希臘20歲球員馬奴柏度斯,原本教授早已想立即將他外借,但觀看過他數課操練後,決定留用至季尾,但願教授不會走眼,希臘仔真的有料到。

 

結語

 

今晚阿仙奴將會與曼城決戰溫布萊,誰勝誰負,賽後自有分曉。作為槍迷,主觀願望自然希望阿仙奴有超水準演出,可以奪得教授領軍下的第一個聯賽盃。

 

【後記:曼城以3:0擊敗阿仙奴,取得聯賽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