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給兒子的第二封:運氣靠策劃

2018/02/26 10:49:3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第二封:運氣靠策劃


格言:每個人都是他自己命運的設計者和建築師。

我不靠天賜的運氣活著,但靠策劃運氣發達。

等待運氣的時候,要知道如何引導運氣;設計運氣,就是設計人生。

(He who marches in rank and file has already eared my contempt.

He has been given a large brain by mistake,since for him the spinal cord would suffice.)

January20,1900

親愛的約翰:

有些人註定要成為令人眩目的王者或偉人,因為他們非凡的才能,譬如,老麥考密克先生,他長著一顆能制造運氣的腦袋,知道如何將收割機變成收割鈔票的鐮刀。
在我眼裏,老麥考密克永遠是位野心勃勃且具商業才能的實業巨子,他用收割機解放了美國農民,同時也把自己送入全美最富有者的行列。法國人似乎更喜歡他,盛贊他為“對世界最有貢獻的人”。哦,這真是一個意外的收獲。

這位原本只能做個普通農具商的商界奇才,說過的一句深奧的名言:“運氣是設計的殘余物質。”

這句話聽起來的確讓人頗費腦筋,它是指運氣是策劃和策略的結果?還是指運氣是策劃之後剩余的東西呢?我的經驗告訴我,這兩種意義都存在,換句話說,我們創造自己的運氣,我們任何行動都不可能把運氣完全消除,運氣是策劃過程中難以擺脫的福音。

麥考密克洞悉了運氣的真諦,打開了運氣過來的大門。所以,我對麥考密克收割機能行銷全球,成為日不落產品,絲毫不感到奇怪。

然而,在我們這個世界上,很難找到像麥考密克先生那樣善於策劃運氣的人,也很難找到不相信運氣的人,和不誤解運氣的人。

在凡夫俗子眼裏,運氣永遠是與生俱來的,只要發現有人在職務上得升遷、在商海中勢如破竹,或在某一領域取得成功,他們就會很隨便、甚至用輕蔑的口氣說:“這個人的運氣真好,是好運幫了他!”這種人永遠不能窺見一個讓自己賴以成功的偉大真理:每個人都是他自己命運的設計師和建築師。

我承認,就像人不能沒有金錢一樣,人不能沒有運氣。但是,要想有所作為就不能等待運氣光顧。我的信條是:我不靠天賜的運氣活著,但靠策劃運氣發達。我相信好的計劃會左右運氣,甚至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成功地影響運氣。我在石油界實施的變競爭為合作的計劃恰恰驗證了這一點。

在那項計劃開始前,煉油商們各自為戰,利欲熏心,結果引發了毀滅性的競爭。這種競爭對消費者來說當然是個福音,但油價下跌對煉油商卻是個災難。那時候絕大多數煉油商做的都是虧本生意,正一個一個滑入破產的泥潭。

我很清楚,要想重新有利可圖並將錢永遠地賺下去,就必須馴服這個行業,讓大家理性行事。我把它視為一種責任,然而這很難做到,這需要一個計劃——一個將所有煉油業務置於我麾下的計劃。

約翰,要在獲取利益的獵場上成為好獵手,你需要勤於思考、做事小心,能夠看到事物中一切可能存在的危險和機遇,同時又要像一個棋手那樣研究所有可能危及你霸主地位的各種戰略。我徹底研究了形勢並評估了自己的力量,決定將大本營科利佛蘭作為我發動統治石油工業戰爭的第一戰場,待征服在那裏的二十幾家競爭對手之後,再迅速行動,開辟第二戰場,直至將那些對手全部征服,建立石油業和新秩序。

就像戰場上的指揮官,選擇攻擊什麽樣的目標,要首先知道選擇什麽樣的火器才最奏效一樣,要想成功實現將石油業統一到我麾下的計劃,需要一個徹底解決問題的手段,那就是錢,我需要大量的錢去買下那些制造生產過剩的煉油廠。但我手頭上的那點資金不足以實現我的計劃,所以我決定組建股份公司,把行業外的投資者拉進來。很快我們以百萬資產在俄亥俄註冊成立了標準石油公司,第二年資本大幅擴張了三倍半。但何時動手卻是個學問。

富有遠見的商人總善於從每次災難中尋找機會,我就是這樣做的。在我們開始征服之旅前,石油業一片混亂,一天比一天沒有希望,科利佛蘭百分之九十的煉油商已經快被日益劇烈的競爭壓垮發,如果不把廠子賣掉,他們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走向滅亡。這是收購對手的最好時機。

在此時采取收購行動,似乎不太道德,但這的確與良知無關。企業就如戰場,戰略目標的意義就是要造成對己方最有利的狀態。出於戰略上考慮,我選擇的第一個征服目標不是不堪一擊的小公司,而是最強勁的對手克拉克-佩恩公司。這家公司在科利佛蘭很在名望,且野心勃勃,想要吃掉我的明星煉油廠。

但在對手決定之前,我總要先下手為強。我主動約見克拉克-佩恩公司最大的股東,我中學時代的老朋友,奧利弗·佩恩先生,我告訴他,石油業混亂、低迷的時代該結束了,為保護無數家庭賴以生存的這個行業,我要建立一個龐大、高績效的石油公司,並歡迎他入夥。我的計劃打動了佩恩,最後他們同意以40萬元的價格出售公司。

我知道克拉克-佩恩公司根本不值這個價錢,但我沒有拒絕他們,吃掉克拉克-佩恩公司就意味著我將取得世界最大煉油商的地位,將為迅速把科利佛蘭的煉油商捏合在一起充當強力先鋒。

這一招果然十分奏效。在以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就有二十二家競爭對手歸於標準石油公司的麾下,並最終讓我成為了那場收購戰的大贏家。而這又給我勢不可擋的動力,在此後三年時間裏,我連續征服了費城、匹茲堡、巴爾的摩的煉油商,成為了全美煉油業的惟一主人。

今天想來,我真是幸運,如果當時我只感嘆自己時運不濟,隨波逐流,我或許早已被征服掉了。但我策劃出了我的運氣。

世界上什麽事都可以發生,就是不會發生不勞而獲的事,那些隨波逐流、墨守成規的人,我不屑一顧。他們的大腦被錯誤的思想所盤踞,以為能全身而退就值得沾沾自喜。

約翰,要想讓我們的好運連連,我們必須要精心策劃運氣,而策劃運氣,需要好的計劃,好的計劃一定是好的設計,好的設計一定能夠發揮作用。你需要知道,在構思好的設計時,要首先考慮兩個基本的先決條件,第一個條件是知道自己的目標,譬如你要做什麽,甚至你要成為什麽樣的人;第二個條件是知道自己擁有什麽資源,譬如地位、金錢、人際關系,乃至能力。

這兩個基本條件的順序並非絕對不能改變,你可能先有一個構想、一個目標,才開始尋找適於這些資源的目標。還可以把它們混合一處,形成第三和第四種方法,例如擁有某種目標和某種資源,為實現目標,你必須選擇性地創造一些資源,也可能擁有一些資源和某個目標,你必須根據這些資源,提高或降低目標。

你根據資源調整目標或根據目標調整資源之後,就有了一個基礎——可以據以構思設計的結構,剩下的東西就是用手段與時間去填充,和等待運氣的來臨了。

你需要記住,我的兒子,設計運氣,就是設計人生。所以在你等待運氣的時候,你要知道如何引導運氣。試試看吧。

愛你的父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